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大數據時代的電視媒體營銷探析【2】

楊  琳
2018年08月16日09:4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營銷優勢與營銷短板

1.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優勢

在大數據時代,雖然各種新媒體的出現與盛行,極大地沖擊了傳統的電視媒體,但是電視媒體作為我國主要的信息傳播陣地,依然有著其它媒體無法比擬的營銷優勢。一方面電視媒體具有較高的權威性與公眾力。在我國電視媒體與報紙媒體一樣,是政府發布公共信息的主要平台,在國民心中,電視媒體所具有的權威性與公信力是其它任何新媒體都比不了的。所以許多廣告商願意選擇電視媒體投放廣告,以期借助電視媒體的公信力來增強大眾對廣告產品的認同度與支持度,而電視媒體也可以從廣告商那得獲得較高的營銷收益。另一方面,電視媒體在我國具有廣泛的受眾群體。不同於現在的各類網絡新媒體,其應用需要相應的互聯網知識與計算機技術等。電視媒體隻需要打開相應的電視頻道即可觀看,應用十分簡單方便。同時在互聯網出現前,電視媒體在我國就已經有了數十年的存在與發展歷史,培養了相當多的電視受眾,再加上電視節目自身所具有的強大吸引力,電視媒體在我國的受眾群體十分龐大,群眾基礎非常廣泛[3]。

2.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短板

第一,營銷觀念片面。目前我國許多電視媒體領導片面認為電視媒體營銷就是推銷電視節目,隻要將電視節目推送給電視受眾,獲得較高的節目收視率,就完成的了電視營銷工作。但是在當前我國電視媒體內部體制改革環境下,電視媒體單位需要自負盈虧,這就迫使電視媒在營銷中必須充分考慮到單位效益問題。電視媒體隻有通過廣告營銷、節目營銷、人力資源營銷等多種營銷方式獲得相應的經濟效益,才有能力進行下一步的發展。第二,營銷方式雷同。當前我國許多電視媒體的營銷方式都較為類似,當某個電視毀體單位營銷成功后,其它電視媒體單位會隨之跟風效仿,從而使得電視媒體內容同質化嚴重,電視媒體自身的核心競爭能力不強。第三,營銷體制落后。在計劃經濟時代,我國的電視媒體屬於政府直接管理,無需考慮頻道虧損問題。而在電視媒體體制改革后,如果繼續沿用之前的運營體制,顯然難以滿足電視媒體大數據時代發展的實際需要。尤其是在新媒體的巨大沖擊下,電視媒體更應該積極革新其組織結構、優化其媒體資源,以更好地滿足時代發展需要。

四、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有效策略

1.積極與各類新媒體融合

現階段,傳統媒體與各類新媒體融合已經成為我國傳媒業的主要發展趨勢。而電視媒體也應該順應傳媒界的時代發展趨勢,積極同各類新媒體合作,通過將電視媒介資源與其它新媒體共享,進一步提高電視媒體的收益。比如央視和搜狐網站、新浪網站等多個較大的知名網絡平台都有合作,雙方通過共享相關的新聞信息,共同創建相關的媒體項目等,來實現利益共贏[4]。

2.不斷豐富營銷方式,強化電視受眾的互動性

進行電視媒體營銷最主要的營銷手段就是不斷加強相關電視欄目的推廣。而在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一方面應該進一步豐富其欄目推廣方式。電視媒體既可以在電視節目播放過程中插播相關的欄目片花,欄目宣傳片等,也可以積極利用多種新媒體與移動終端設備,在手機、平板上面,通過微博、微信、官方網站等多種網絡平台,多方面推送相關的宣傳信息,從而增強電視欄目的影響力,吸引更多的電視觀眾收看,最終提高其收視率。另一方面,電視媒體還必須不斷增雖電視受眾的互動性。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選秀、闖關等需要觀眾積極參懷投票的節目中,電視媒體更應該開通電話熱線、手機信息發送、網絡參與等多種參與方式,提高電視受眾對節目的關注度、參與度,從而獲得良好的節目播放效果[5]。

3.做好電視受眾信息調研採集工作,進行精確化、個性化營銷

一方面,在大數據時代,網絡搜索指數、網站訪問量、微博數據等多種互聯網渠道的相關數據都能夠有效反映出不同電視受眾對同一電視欄目的接受認同度。而電視媒體則可以主動與相關的互聯網運營商合作,通過這些渠道,精確採集電視受眾信息。並以這些信息為參考依據,制定針對性強的營銷策略,打開目標受眾市場。另一方面電視節目收視率的高低不單單是由節目的自身質量決定,更與節目的播放時間與播放方式密切相關。隻有選擇科學的播放時間與適宜的播放方式,電視節目才能被更多的目標受眾群體觀看,培養更多的電視受眾。所以在電視媒體營銷中,相關工作人員應該系統分析、科學設計電視節目的播放時間與播放方式,以精確化、個性化的滿足目標觀眾的觀看需要。以一些都市戀受劇為例,這類節目的電視受眾主體主要是年青的都市上班族,所以這些類節目的首要播出時間應該避開年青人的上班時間,盡量安排在晚間或周末休息階段,才會獲得較佳的播放效果[6]。

五、結 語

綜上所述,在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其營銷內容也更加復雜。同時電視媒體體制改革后,電視媒體失去了政府的資金支持,必須自負盈虧。這就要求電視媒體積極利用自身公信力強、受眾范圍廣的優勢,通過科學的營銷策略,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以在增強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同時,實現自身的長遠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

[1] 爨宜李.大數據背景下電視媒體互動營銷創新研究[J].出版廣角,2017(11):65-67.

[2] 孫敏敏.大數據背景下的電視媒體營銷研究[J].現代營銷,2017(11):73-74.

[3] 蔡琳.數據化環境下電視廣告營銷模式探究——媒體視頻內容品牌植入研究[J].時代金融,2014(1):302,307.

[4] 李維晟.互聯網時代電視節目營銷的嬗變[J].新媒體研究,2017(8):61-63.

[5] 郭小平,陳虹虹.論大數據時代的電視變革[J].現代傳播,2014(11):96-98,106.

[6] 王簫笛.淺談大數據時代有線電視的精准營銷[J].廣播電視信息,2016(7):37-3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