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大數據時代的電視媒體營銷探析

楊  琳
2018年08月16日09:4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些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與各類移動終端設備的廣泛應用,再加上各種新媒體平台的發展,整個社會完全邁入大數據時代,每天產生出難以計算的海量數據。而電視媒體在這種發展背景下,也應該積極改變營銷策略,以與時俱進,不被時代所淘汰。本文概述了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環境,全面分析了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具體營銷內容,探討了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優勢與營銷短板,同時提出了電視媒體在大數據時代的有效營銷策略,以供相關人員參考。

關鍵詞:大數據﹔電視媒體﹔營銷環境﹔營銷內容﹔營銷優勢﹔營銷策略

中圖分類號:G2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095-02

在大數據時代,我國傳媒行業發生了巨大變化,而傳統的電視媒體營銷方式已經難以滿足電視媒體的時代發展需要。為此電視媒體相關領導必須正確與深刻認識電視媒體在大數據時代的發展現狀,積極利用電視媒體自身的營銷優勢,採針對性策略,做好電視媒體的營銷工作,以為觀眾提供更優質的電視產品,有效提高電視媒體的經濟效益。

一、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環境

在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發展環境有了三方面的顯著變化。第一,實現了媒介資源共享。大數據時代,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積極融合,不同媒體之間通過互聯網服務,能夠有效進行信息存儲與信息交換、信息共享等。第二,媒介內容從以往的信息傳送為主,轉向以滿足受眾需求主。大數據時代,因為海量數據鋪天蓋地向觀眾襲來,觀眾對信息的觀注度降低,這就要求媒體必須創建便捷、精確的信息傳播途徑,精確的向受眾傳送符合其閱讀需要的信息,從而更好地滿足受眾的信息需求,保持受眾對媒體的忠實度。第三,媒體採編方式更加靈活。在大數據時代,媒體採偏方式也突破了時空限制,通過互聯網在線可以即時即地的進行採訪,不必拘泥於過去的特定編輯設備。各種新型移動終端設備、互聯網、新媒體等都可以作為有效的媒體採編設備與相關的媒體發布平台。大量的媒介資源通過多種媒體途徑傳播到大眾手中[1]。

二、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內容

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營銷內容不再單純的是電視廣告營銷,而是變得更加的繁瑣和復雜,就具體內容而言,可分為顯性營銷內容與隱性營銷內容兩方面。

1.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顯性營銷內容

一般電視媒體的顯性營銷內容,主要包括電視廣告營銷、電視節目營銷、電視人力資源營銷與電視觀眾營銷這四種。第一,電視廣告營銷。該部分營銷內容主要將電視廣告科學置於電視欄目中,幫助廣告經銷商打開產品銷售市場,提高廣告產品的知名度。電視媒體進行廣告營銷從根本上講是出於電視媒體自身發展資金有限的需要。現階段我國的許多電視頻道依然無償播放的,而其存在和發展所需要的資金就必然來源於廣告商,隻有做好廣告營銷,電視媒體才能獲得廣告商相應的資金支持,有經濟能力進行相關的是電視欄目活動。第二,電視節目營銷。該部分營銷內容作為整個電視媒體營銷的主體,主要是根據節目段與節目內容科學向觀眾投入電視節目,獲得相應的節目收視率。第三,電視人力資源營銷。該營銷一般是將相關的電視媒體工作人員作為電視媒體的重要營銷資源之一,通過塑造其良好形象,有效吸引大量忠實的電視受眾。比如許多電視台都會著重推出本台的“台柱子”,將其包裝成知名的節目主持人,很多觀眾會因為對主持人的贊同與認可,而保持對電視媒體的忠實度。第四,電視觀眾營銷。電視受眾是決定電視媒體生存發展的關鍵性支撐要素,電視媒體隻有做好電視觀眾營銷,不斷擴大受眾群體,獲得較高的電視節目收視率,廣告商才會選擇繼續在電視媒體投放廣告,為電視媒體提供經濟支持[2]。

2.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隱性營銷內容

在大數據時代電視媒體的隱性營銷內容主要包括影響力營銷與形象營銷。所需謂影響力營銷,就是提高電視台自身的知名度,以促使電視媒體才能被更多的觀眾熟知,獲得更多廣告商的贊助和支持,從而促進電視台的進一步發展。而形象營銷主要是指電視媒體單位要將自身的良好形象展示給大眾,以吸引更多的電視觀受眾觀看,促使更多的廣告商選擇電視媒體作為自己的廣告投放平台。這樣無疑有助於增加電視媒體的經濟收益,從而促進電視媒體自身的長遠健康的發展。電視媒體的這種良好形象一般由高素質的主持隊伍、優秀的電視節目制作團隊與科學的運營管理隊伍等多方面因素構建與塑造而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