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試析快時代下“慢綜藝”節目成功的要素

——以《親愛的,客棧》為例

李鈴奕
2018年08月16日09:5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7年是綜藝節目的關鍵轉折點時期,在抄襲之風的席卷之下,以競技挑戰為核心賣點的傳統戶外真人秀陷入瓶頸期。在此背景下,湖南衛視的新型綜藝節目《向往的生活》《中餐廳》,以及浙江衛視的《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等節目的出現,打破了僵局,新穎的節目形態和情節設定獲得了觀眾的青睞,由此掀起了一陣慢綜藝熱潮。本文以此為契機,從節目元素的三個方面對《親愛的,客棧》進行研究與分析,深入探索以它為代表的慢綜藝節目取得成功的原因,以及給其他節目創新所帶來的一定的借鑒意義。

關鍵詞:慢綜藝﹔真人秀﹔節目元素﹔綜藝創新

中圖分類號:G2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19-02

幾年來,國內的綜藝節目大都屬於“快綜藝”。以《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為例,各大衛視選以競技類真人秀節目霸屏,把關注焦點放與眾粉絲對明星的隱私,強行設置情節,使得觀眾在面對明星的有情演繹和真實紀錄之間,雌雄難辨。然而如今的綜藝節目已不再是單純地將雜耍和喜劇表演搬上電視的舞台,而是對各種文藝樣式進行再創作后的產物。[1]當人們正對這扎堆的類似綜藝節目審美疲勞時,《親愛的,客棧》這類慢綜藝節目好似一股清流,不僅給綜藝市場添了幾分色彩,也意味著電視節目創作正在由單純追求感官刺激、脫離現實土壤的娛樂性,轉從向生活本身出發,節目制作過程中更多的滿足大眾訴求,引起情感共鳴。

延續“經營+慢生活”的路線,湖南衛視近期推出的經營體驗類觀察真人秀節目——《親愛的,客棧》收視持續奪冠,不僅做到了口碑與熱度話題雙豐收,在當下盛行的“慢綜藝”節目形態中,也稱為當之無愧的佼佼者。為了營造返璞歸真,回歸自然的去生活的場景,所取的拍攝地點位於濃郁人文特色的聖地—鹽源縣、瀘沽湖、明淨無瑕,湛藍無邊,一山一水都好似蒙著面紗的仙境。其節目主旨符合當下快節奏的生活背景下,面對日復一日刻板、重復、單調又無聊的生活人們渴望能與大自然親密相處,放慢節奏,在這短暫的經歷中,用心的去感受生活,聆聽內心深處的自己,用最純粹的方式表達都市人心中最質朴的訴求。

新的節目元素往往能給受眾帶來新的視聽體驗,有助於營造一種“陌生化”的傳播效果,從而使節目能夠從始至終的吸引電視觀眾的眼球。[2]本文就《親愛的,客棧》的三個節目元素出發,對其成功的因素進行研究分析。

一、角色元素——參與者

參加綜藝節目錄制的演員有很多,尤其是一些融合棚內和外景拍攝的節目。一般的模式為主持人、嘉賓和觀眾。主持人是整場節目的敘事帶動者,許多綜藝節目會給予主持人一個頭銜,他們代表著節目,也代表著節目精神。而《親愛

的,客棧》打破往常的一斑模式,在以經營+體驗+觀察類的節目中,記錄著各位嘉賓以“老板”與“員工”的形式,與前來住宿的“旅客”相處的日常生活。

1.常駐者

即劉濤、王珂夫婦,紀凌塵、闞清子情侶,兩隊負責甜蜜撒糖的cp和一個“落單”的陳翔,由這五位所構成的節目穩定成員。“我們在選擇嘉賓時,最主要考察的就是嘉賓的訴求與節目的訴求是否吻合。”這是《親愛的,客棧》制作人夏青挑選嘉賓的第一標准。《親愛的,客棧》中的五位主要嘉賓人選都是觀眾較為熟悉的明星,能足夠吸引受眾的注意力,極具節目需要的代表性。五位人設完全符合情景所設,從各自擔任的工作上能看出明確的角色定位。作為“婚姻”這段親情故事的詮釋者,劉濤、王珂夫婦,在節目中老板與老板娘的人物設定,擔起了在這整個家庭中的長輩一職,“慈父”王珂在每日負責客棧的管理規劃,收納盈利而“慈母”劉濤負責每日的飲食,客棧的內務整理。在日常生活的點滴共處之間,找回婚姻中被歲月沖淡的甜蜜時光。作為“戀愛”這段愛情故事的詮釋者,闞清子與紀凌塵所呈現的便是當下小年輕最喜歡的情侶日常,也是現實情侶的相處方式,鬧不停、樂不斷、吵不散的“歡喜冤家”。作為“單身管家”的陳翔,身兼管家一職的他,在負責迎送旅客的任務之外,還是負責調皮搗蛋的笑點擔當。五位嘉賓的交流互動呈現了中國傳統家庭的日常生活形態,節目中的劉濤夫婦看到年輕情侶吵吵鬧鬧會回想起年輕時的情感經歷﹔年輕人們同樣羨慕著這對相伴多年的愛人之間細水長流的默契。他們在經營客棧的點滴中體驗生活中最原始的快樂,貼近大眾生活經歷,滿足不同階段的人群對幸福生活的向往。

2.短駐者

節目的每一期都有流動嘉賓作為客棧的客人,即易烊千璽、楊紫、李菲兒、鄭佩佩這幾位見習員工。導演組在對五位嘉賓的性格分析和觀察后,對每期的節目主題定下不同的短駐嘉賓。例如每次領到任務后默默付出、不事聲張的易烊千璽﹔沒心沒肺,大大咧咧的楊紫,亦或者是堅強至極、內心強大的鄭佩佩。設置以一種懸念的形式,讓客棧工作的長駐者們在驚喜和期待中猜測,前來的到底是帶來盈利的住客,還是前來幫忙的見習員工。他們像客棧這個大家庭中,偶爾到來的遠方親人,在到來的兩三天時間裡,與五位嘉賓相互交流互動,為節目增加了變數的快樂。

3.住客

即普通素人,客棧到訪的客人不是甲乙丙丁,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他們來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身份,通過網絡報名來客棧尋找不同的旅途需求。在一絲不苟、敬業愛崗的第一批住客的指導下,五位嘉賓認真學習著經營民宿的經驗和如何整理民宿的內務﹔與相互扶持、熱愛活的面塑夫婦一起完成客棧內五人的集體雕塑﹔給蜜月情侶准備求婚儀式,等等環節。當明星卸下防備,與客人相互吐露著心聲,談論人生感悟時,客棧成員也能活得新的感悟。當明星褪去光環,記住每一個客人的喜好、特點,為素人住客貼心服務,用心准備時,彼此之間所呈現出的更是這檔節目的價值所在。在美好的碧水藍天之間,一家客棧,兩三來客,令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偶像,不同的生活狀態的碰撞,以及人與人之間差異化的相處模式。讓客棧的人情味與煙火氣更濃厚,由此取得觀眾得已共情的基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