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芻議融媒體矩陣的構建

——以江蘇廣電總台“我蘇”融媒體平台為例

周安琪
2018年08月16日10:0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以“我蘇”融媒體平台為例,分析省級媒體如何與地方媒體同構發展共同體,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化”媒體傳播格局。運用“第二媒介時代”理論,結合江蘇廣電總台實際,探尋省級媒體向融媒體矩陣發展的轉型之路。融媒體矩陣不是簡單的傳播陣點的布局與集合,在互動、合力、共融的基礎上,還應發揮陣點的空間優勢與區域特色。

關鍵詞:媒體融合﹔融媒體矩陣﹔用戶思維﹔構建

中圖分類號:G2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30-02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在這一講話精神指導下,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央媒,積極推進融媒體平台建設,優化資源配置。這些積極實踐給省級媒體提供了對標參照[1]。

省級主流新聞媒體在電視、廣播等傳統媒介形態具有技術開發、內容生產等方面的優質基礎資源,但短板在於不夠“接地氣”[2]。由於媒體的官方特質和政府屬性,通常著眼於較為宏觀層面的發展成就,針對具體受眾(用戶)的服務性、實用性不強﹔此外,江蘇作為經濟、文化大省,其十三設區市的政務信息、文旅活動豐富多元,卻難以一一被省級媒體網羅並推薦給各地用戶,容易導致用戶流失。因此,如何將媒體融合進程往垂直、縱深方向發展,與地方媒體形成合力﹔讓優質內容更精准地觸達用戶、服務用戶,完善與用戶溝通的“最后一公裡”,與之形成技術、資源共享的矩陣式“生態圈”,是當前省市、縣鄉新聞媒體亟待解答的問題[3]。

2017年8月,由江蘇廣電總台打造的“我蘇”融媒體平台正式上線。本著建設內容優化系統,精准服務用戶多樣性需求,充分釋放高品質內容的傳播效能的目的,江蘇廣電總台在融媒體矩陣的搭建、成長、運營等方面開展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一、融媒體矩陣及其運作邏輯

融媒體矩陣是指,以一個媒體平台為主導,由多家媒體作為陣點進駐形成集合,綜合多種內容生產體系(PGC、OGC、UGC),以專業編輯機制與智能推薦機制相結合的數字內容生產、聚合、分發體系。

江蘇廣電總台旗下“我蘇”融媒體矩陣是在2017年8月推出的展示江蘇、感知江蘇的重量級綜合性網絡平台,在省級新聞媒體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蘇”主要包括:以“我蘇”客戶端為核心,由我蘇網、微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共同形成的“五位一體”產品群﹔以及來自各地市的N家權威進駐媒體。通過整合地方媒體的行業資源,實現信息和服務聯動。

在資源配置方面,江蘇廣電總台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各部門版塊專業記者600余名,江蘇省各高校大學生近千名,普通網友3000余名等作為核心供稿團隊﹔以十三設區市各家權威媒體發布的新聞資訊作為重要供稿渠道﹔以及包括海內外江蘇人在內的用戶共同生產內容。通過內容的聯合生產、整合發布和全媒體營銷,力圖打造一個人才共享、內容共享、渠道共享、技術共享、盈利模式緊密協作的終端載體。目前,“我蘇”已與十三設區市確立了常態化的高效聯絡溝通機制,比如蘇州的“i蘇州”網站和無錫的“吾錫網”,都是“我蘇”融媒體矩陣中最先發展起來的地方頻道,將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推進到更廣的范疇內進行實踐[4]。

二、融媒體矩陣的建構模式

入駐融媒體矩陣后,地方媒體(陣點)將借助矩陣力量解決媒體融合發展中的難題,構建起全媒體生態圈,擴展地方媒體的主流輿論陣地,達到內容資源的靈活置換和流動。在搭建和運營矩陣的過程中,有以下路徑可供參考:

1.自主入駐、自主發布

各地市縣鄉媒體以自有品牌進駐“我蘇”,由自有團隊負責“矩陣號”頻道的日常更新運營。“矩陣號”由各媒體提供獨立的主頁和展示空間,可發布圖文、視頻、H5等相關內容,為地市以及縣鄉政府和媒體更好得在省級新聞平台搭建宣傳窗口[5]。

2.專業推薦、智能推薦

呈現在“我蘇”矩陣號頻道的優質內容,將依據點擊量數據,結合專業編輯篩選,擇優被抓取推薦至“我蘇”首頁,實現內容二次傳播﹔同時,將強化根據用戶所在地和閱讀喜好強化智能推薦,個性化的內容推薦機制給用戶以更好的閱讀體驗,地域化的城市資訊推薦則增強了產品的地緣屬性和實用性。

3.省市聯動、協同策劃

融媒體矩陣搭建的目的是建立起一支省市縣鄉區協同作戰、全方位覆蓋的新媒體內容制作團隊。遇到重大活動、項目等,省市媒體聯動策劃、聯動報道、聯動呈現,生產出更多各具地方特色的高質量內容產品。

4.“融合雲”技術支撐

“我蘇”全媒體矩陣依托江蘇廣電總台荔枝雲系統,擁有獨立的雲存儲、CDN加速等完整的內容聚合、分發流程。所有進駐媒體均可同步獲得同等的技術服務,還可以根據需求,定制H5生產、平台擴容等技術需求。

共構的融媒體矩陣做到內部優勢互補,協同聯動發力,實現全方位、多渠道的深度融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