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發展新聞觀下“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研究【2】

——以《西藏日報》大型專欄報道為例

孫紅旗,袁愛中
2018年08月16日10: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專欄報道問題分析

1.報網融合不足

《西藏日報》順應新老媒體進行融合不斷擴大自身發展,形成了“七報一刊兩網一端雙微集群”的傳媒體系。但在“砥礪奮進的五年”主題宣傳上,《西藏日報》報網融合反應較差,放棄了全媒體傳播渠道,尤其在微信公眾號內容推送上,既無主題專欄,也無相關新聞報道,僅偶爾出現幾篇文章。

2.新聞稿件來源單一,版面編排僵硬

新聞來源隻有兩大媒體—新華社和西藏日報,尤其是在前兩個月,版面2/3稿件來源新華社,雖展示了內陸不同地區社會發展的面貌情況,但基於西藏本土化的社會發展變化偏少。在版面編排上,大篇幅文字易造成“閱讀疲勞”。

3.報道體裁模式固定

報道隻有三種形式——通訊、消息、圖文。模式化、簡單化,在每篇文章關鍵詞的提取中,反復出現相同字眼,缺乏創新性。對於西藏本土地區發展變化,追蹤性報道少,沒有突出發展階段性。

四、創新民族地區專欄報道的思考

(一)立足中國實際、西藏特點,發揮輿論導向作用

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把民族團結作為永恆的發展方向,決定了本地媒體發揮輿論導向作用時,必須以國家統一和增強民族團結作為一切工作出發點,以西藏特色的文化背景和宗教背景為依托,以西藏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傳播,促進西藏社會的和諧發展,為西藏社會的現代化轉型營造一個健康的輿論場域。

(二)創新傳播方式,講好“西藏故事”

西藏日報充分利用傳播平台,以大眾易接受的方式多渠道多樣式去傳播新聞信息,要先發聲敢發聲會發聲,拓寬傳播渠道,打造全媒體發展平台。同時介於新媒體環境下匿名性等危險因素,在利用新媒體進行傳播時,必須堅持國家安全至上的原則,不亂傳、不造謠。

習近平主席在創新對外方式時指出要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夢的世界價值。在《西藏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報道中,要充分展示本民族特色,講好“西藏故事”,繼續講西藏基層群眾的生活生動地展現在受眾面前,活用報道體裁,增加反饋渠道,擴大其傳播力和影響力。

(三)堅持發展新聞觀思想

當今社會,確立“發展為體、專業為用”的新聞觀念是做好新聞傳播至關重要的一步。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報道中,多體現西藏人民的主體性、參與性和監督性,少些說教文章,踐行“三貼近”原則。在稿件來源上,少些“拿來主義”,多些本土創新。

(四)優化版面編排,圖文並茂

新媒體時代下,單一的傳播符號已經不能滿足人們需求,需要更多豐富且充滿創造力的圖符去滿足視覺需求。《西藏日報》在版面編排時,活用新聞體裁,將消息通訊和深度報道、評論等詳略結合,有論有述地展現西藏社會面貌。發揮圖片生動性,以精簡有力的方式去增強報紙活躍度。

(五)掌握西藏新聞報道話語權

在選擇報道議題時,既要注重黨的輿論引導,更要體現本民族特殊性。“砥礪奮進的五年”六個月的專欄報道中,僅有一篇文章事關宗教,這與西藏以藏傳佛教哲學體系為核心的藏族文化背景相矛盾。在西藏社會現代化變遷進程中,宗教文化的變遷也是重要點,關注宗教傳播功能的雙重性,掌握傳播西藏宗教文化變遷的話語權,不給西方敵對勢力任何詆毀造謠的機會。

《西藏日報》大型專欄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作為民族地區主題報道的范本,既突顯了民族地區發展變化,也體現了民族媒體報道的優越性和不足。隻有深層次地把握好傳媒與社會發展的關系,發揮新老媒體各自傳播優勢,才能使媒體更好地服務於國家和社會,深入學習和貫徹習近平主席的系列講話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參考文獻:

[1] 楊保軍.新聞觀念論[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4:360.

[2] 羅鳴,張立偉.中國發展新聞學概論[M].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38.

[3] 袁愛中,王陽,楊靜.援助與發展:發展新聞學視域下《西藏日報》援藏20周年報道研究[J].西藏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5:105-110.

[4] 楊保軍.當代中國主導新聞觀念的可能選擇:發展新聞專業主義[J].國際新聞界,2013:82-90.

[5] 袁愛中.西藏民族文化傳播的歷史、理論與現實[M].拉薩:西藏人民出版社,2017:183.

[6] 楊保軍.簡論“宣傳新聞主義”的實質及其存在的可能問題[J].新聞春秋,2013:49-55.

[7] 袁愛中,潘榮.大眾傳媒與西藏邊線社會文化變遷研究——以西藏日報大型專題報道《雪域邊線行》為例[J].西藏民族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7:120-128.

[8] 熊忠輝,李暄.從新聞宣傳到新聞輿論——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發展的歷史考察[J].南京政治學院學報,2016:92-9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