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發展新聞觀下“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研究

——以《西藏日報》大型專欄報道為例

孫紅旗,袁愛中
2018年08月16日10: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發展新聞學是指媒體要為國家發展尤其是經濟的發展服務,新聞媒體承擔促進社會發展的職責。“砥礪奮進的五年”作為中央提出的為迎接黨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宣傳主題,符合十九大中國家提出的“新發展理念”。本文以發展新聞觀作為理論支撐,通過對《西藏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報道內容進行分析歸納,總結專欄報道的特色與不足。最后,提出關於創新專欄報道的思考與建議,以便更好利用新聞媒體來促進國家持久發展。

關鍵詞:“砥礪奮進的五年”﹔發展新聞學﹔《西藏日報》﹔十九大報告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144-02

砥礪奮進的五年是指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后的五年,2017年5月16日,中宣部指出將“砥礪奮進的五年”作為重要宣傳主題,文中所提“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是指《西藏日報》以“砥礪奮進的五年”作為專欄報道主題進行的系列報道。

本文以發展新聞學作為理論支撐,運用定量與定性結合的內容分析的方法,梳理了《西藏日報》自2017年5月18日開辟專欄以來系列報道,通過將報道內容按照類目進行編碼,后期針對數據反映的問題,提出可行建議。

一、《西藏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報道的理論與現實意義

分析此專欄報道具有深刻理論意義。這不僅從學術領域就如何創新報道方式,豐富內容體裁有借鑒作用,還有利於豐富發展新聞學在我國新時代背景下的具體內涵。

分析此專欄報道具有深刻現實意義。有利於實現黨發揮正確輿論引導,有利於弘揚社會主旋律、傳播中國正能量。有利於加強各地區的人民對西藏當代社會發展的了解,全景觀展現西藏五年發展變化,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國家統一意識。

二、“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中貫徹的發展新聞學的理念

楊保軍教授認為發展新聞主義核心與實質是,把新聞、新聞傳播、新聞傳媒、新聞媒介、新聞業當作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信息手段、輿論手段、教育手段。[1]發展新聞學作為發展傳播學的自然延伸,共同目標都是“反映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狀況以及如何通過傳播媒介促進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2]在發展新聞學與中國國情相適應背景下,媒體發揮為國家服務的功能,

“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結合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理念和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目標,以發展新聞學為本要求新聞要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等現實問題結合,利用新聞機構和傳播手段來促進社會全面發展,“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的提出恰好契合我國新聞媒體就是為國家發展和建設服務。

三、《西藏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報道分析

(一)具體內容分析

通過分析微信客戶端、“本報訊”中報道地域、報道議題、專欄下的系列報道、月數量、報道體裁、稿件來源七大內容數據,並繪制成圖表,總結相應專欄特征。

1.微信客戶端內容分析:《西藏日報》形成的新媒體矩陣有“西藏日報”“快搜西藏”等多個微信公眾號,但筆者通過查找2017年所有微信公眾號中有關“砥礪奮進的五年”相關文章,其中僅有《西藏日報》出現兩篇原創文章,一篇是九月十一發布的“厲害了,五年來西藏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成績單’亮眼”和十月四號發布的“厲害了!<人民日報>》今天用8個整版為西藏點贊”。其它公眾號未出現相應主題文章。

2.“本報訊”中報道地域分析:根據西藏劃分的七大地區,其中拉薩3篇、日喀則2篇、林芝13篇、山南4篇、阿裡4篇、昌都7篇、那曲3篇。總體來說,報道地比較均衡全面,報道數量最多的為林芝地區,日喀則報道為最少。

3.報道議題分析:主要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報道的主要內容,又因西藏藏傳佛教所居重要位置,故將報道議題劃分6個,即: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社會民生、生態環境與宗教。其中社會民生70篇、政治46篇、生態環境22篇、經濟15篇、科技文化教育12篇、宗教1篇。

4.專欄下的系列報道分析:砥礪奮進的五年:精准扶貧駐村調研、脫貧攻堅在行動、重大工程巡禮、雪域巨變—走基層話變化、雪域巨變—行業發展新成就、雪域巨變—聚焦對口援藏扶貧工作、連片特困地區蹲點、“放管服”改革、民生新變化、綠色發展綠色生活、為了總書記的囑托、變革中國、砥礪奮進雪域巨變“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以“五位一體”為本多角度全方位的進行詳盡報道。

5.報道體裁、稿件來源數值分析:報道體裁中,通訊共135篇,消息佔據8篇,圖文類的則為6篇﹔新聞稿件來源中,新華社稿件達81篇,《西藏日報》本報訊為69篇,其它轉載的為1篇。

(二)專欄報道特色分析

1.新聞專業特色:首先,報道主題突出,聚焦效應強烈。專欄報道議題全面詳盡立體,突出了“十八大后的成就展示”。其次,報道對象多元,報道區域相對平衡。然后,故事化講述,本土化素材。在《西藏日報》本報記者採寫新聞中,出現很多典型人物和事件,注入西藏本土特色。最后,策劃意識明確,系列報道細分化。專欄之下又分設許多具體報道—政策解讀、農牧業改革、生態環境保護、旅游業發展、民生、教育、電力建設、水利設施等。

2.報道主題特色:首先,發揮主題觀念帶動效應﹔其次,發揮社會凝聚力效應。專欄報道在內容選擇上將西藏發展與國家發展聯系起來,增強了民族凝聚力﹔然后,發揮文化傳承效應﹔最后,推動了西藏現代化進程,在西藏社會現代化的演進和跨越式發展上均有推動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