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7期

一池活水引春來——

浙江日報多維度做活頭版的實踐探索

盧 楠
2018年09月25日13:2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池活水引春來

  頭版,是一報之臉面,一報之靈魂,一報之旗幟。頭版活,滿盤活﹔頭版興,滿局旺﹔頭版俏,滿園春。在新的媒體形勢與用戶需求下,浙江日報根據版面設計、稿件定位、新聞要素採取一系列舉措來做好做活頭版。

  省級黨報的版面,尤其是頭版,是不是非得時時刻刻不苟言笑?是否得一年365天“穿西裝打領帶、踩皮鞋戴鋼表”?互聯網時代,如何使省級黨報頭版這張“臉面”更具用戶意識、更能夠吸引受眾,不光要“上接天線”還要“下接地氣”,努力實現最佳傳播效果,這早已成為各黨報近年來煞費苦心思考的重點。浙江日報也不例外。

  2018年以來,浙江日報圍繞標題要活、選稿要活、用色要活、組合要活、設計要活這五個“活”字在頭版上下苦功、做文章,為的就是能夠起到“一池活水引春來”的作用,以頭版的“活化”為支點,進一步撬動其他版面的活力提升,同時以頭版導向為引領,帶動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旗下各新媒體產品活力的提升。

  標題活——巧做標題,彰顯立意

  標題制作,是黨報頭版最為重要的工作之一。服務大局、凝練主題、導向精准,標題是版面活力最為直觀的判定標尺。糟糕的標題,會讓黨報的版面呈現文件化、內刊化,而好的標題,則能將中心工作迅速化為下效的動力,能夠在第一時間引發受眾閱讀興趣,收到良好傳播效果。

  以一個關鍵字(詞)凸顯情緒。《浙江“大氣十條”考核,優!》《水電煤氣一次過戶,爽!》《武義“綠”出強勁新動能》《厲害了!特等獎首次花落浙江》……一個“優”字,一個“爽”字,一個“綠”字,一個“厲害了”,不用太多字數便可突出各地典型經驗做法帶來的良好成效,脫離了諸如“浙江昨全面實現水電煤氣一次性過戶”等常規標題范式。

  注重使用有力度的動詞。《好干部,浙江“鍛造”》《龍騰杭州灣》《40條新政呼喚千裡馬》《建康庄道 通振興路》《咬定市場不放鬆》……在制作過程中,浙江日報會優先判斷能不能夠以有分量、有力度的動詞來帶動標題制作,增強標題的分量,凸顯標題的節奏感。從實踐來看,這種操作簡單易行且效果良好,也為讀者帶來了良好的閱讀感受。

  人物報道標題朴實。人物報道是所有媒體最為關注的報道類型之一。而浙江日報的頭版也持續聚焦大時代背景下的普通人。這些普通人,奮斗在一線,創新在一線,實干在一線,他們的故事最易引發共鳴。不過,“小人物”並不適合用“高大上”的標題。圍繞浙江日報頭版較有特色的普通人報道,我們尤其注重標題的平實朴素,杜絕使用諸如“感人肺腑”“大愛無疆”“真情滿人間”等無效煽情。在這樣的指導思路下,浙江日報頭版誕生了這樣一批人物報道:《0.01毫米背后的痴心》《和螺絲“較勁”的王師傅》《“站立者”丁國強》《海島上,辦事隻需找阿芬》《溫暖的橙馬甲》《“常山阿姨”新傳》……

  讓老百姓讀來朗朗上口。黨報絕不只是辦給領導干部看的。在浙江的田野山鄉,也時刻能夠看到普通老百姓拿著浙江日報研究政策、消磨時間的身影。一個朗朗上口的標題,對於他們理解新聞內容、消除與黨報的距離感,使得黨委、政府的方針、政策、舉措更好走近百姓具有很直接的作用。《三走進,給百姓送上實在的》《屋頂“種太陽”增收喜洋洋》《“小五金”長成“高精新”》《浙江這座“大花園”,人氣真旺》《去鄉野田間 去百姓身邊》——這樣一批完全口語化甚至有些鄉土化的標題,佔據了浙江日報頭版的一定空間。

  當然,省級黨報畢竟是省級黨報,當有重要綜述、重大主題報道,還是需要以“一字萬鈞”的標題來為報道增添分量。諸如《恰是山花爛漫時》《安且吉兮 詩意棲居》《山鄉修篁鳳來棲》《風起南粵改革潮》《八閩大地起宏圖》《輕輕一票重千鈞》等體現文採與分量的標題,仍是浙江日報頭版標題的主流。

  選稿活——不拘一格,選“小”選“活”

  黨報的頭版歷來焦點明確,重點突出。那麼,在筆挺的著裝之外,是否可用一些有品位的配飾,來為一身行頭添幾分活力、幾分暖意、幾分溫度?

  今年以來,浙江日報選取了諸如《航班上乘客突發疾病,溫州醫生挺身而出》《千人音樂會 垃圾不落地》《來一個抱抱,為彼此打氣》《治水不盡責,蘭溪14位河長上電視道歉》《心裡話對組織說》等小稿,在頭版突出位置重點處理。這些稿件涵蓋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如六月剛摘下的楊梅一般,小而鮮。

  目前,浙江日報已將著力提升頭版小稿、活稿的刊登比例與力度作為頭版質量改革的重要抓手,力爭每天都有新鮮出爐、熱辣滾燙的“小快靈”稿件上頭版,以此逐步帶動改善工作稿多、宣傳稿多的頑疾,實現向“快、活、優、美”的版面導向轉變。

  當然,稿件的選取也有較高要求。小稿雖多,“活稿”稀缺。一旦選取失當,容易使小而干、小而僵、小而碎的稿子佔據寸土寸金的頭版空間。所以,除了要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大框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體現正能量、體現百姓生活、體現民生小事、體現基層活力、體現干部一線履職擔當典型等,以小見大、以小見美,“鮮”“活”二字缺一不可。對於一些添加當日元素以混充“鮮活稿”的工作稿、“偽” 當日稿,則堅決摒棄不用。

  用色活——水墨風情,圖表優先

  浙江日報頭版一直堅持以紅色為主色調,彰顯主流大報的風范與定位。但除此之外,與兄弟黨報相比,是否還能運用更多的色彩及設計元素,凸顯浙江日報獨特的江南地域文化與審美呢?

  經過研究,我們認為有效的方式有二——

  其一,通過在特定稿件、特定策劃、特定主題時運用有濃濃江南風情的有如水墨畫一般的設計,助力浙江日報頭版呈現更強的地域特色、江南文化、中國風范。今年清明節期間,浙江日報頭版專題報道,報眼採用了蒼鬆點綴,上半版隔斷線處則用革命英雄紀念碑及柏樹為呼應,寥寥幾筆卻顯滿眼翠綠,濃濃的清明氣息躍然紙上﹔4月25日見報頭版“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紀實,採用一張美麗村貌圖片打底,背景色略施粉黛,以天空藍為基調,襯托出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動人氣息。而這樣的風格,也牽引了內版的風格設計大量採用這樣的江南風,形成了頭尾響應、風格統一、別具韻味的獨特審美。

  當然,這樣的風格,運用不當則易過猶不及。有幾點是在實際操作中要極力避免的:第一,絕不能為設計而設計,導致版面副刊化﹔第二,絕不能因設計而削弱同版面的圖片效果﹔第三,絕不能喧賓奪主,空間佔用過度,削弱了版面的信息含量﹔第四,絕不濫用,沒有合適題材堅決不用。

  其二,用足圖表元素,最大限度增強版面信息量,起到一圖(表)勝千言的作用。讀圖時代,圖表的運用已經成為線上線下媒體普遍採用的一種傳播手段。而浙江日報尤其看重這一點。2017年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前,浙江日報連續一個月在頭版以圖表配綜述的形式,濃墨重彩地描繪了過去5年浙江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黨建等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每項數據均通過精心選取,再三核對,制表樣式靈活多變,使得頭版小小的方寸之間,傳達了更多的有效信息。

  今年以來,浙江日報對於頭版圖表的採用力度進一步加大。據統計,從2018年1月1日至筆者截稿時止,浙江日報頭版共採用各式樣圖表近40幅,除去為期將近一個月的全國兩會以及春節版面等特殊時期外,頭版平均每三天就會有一幅圖表見報。比如1月4日頭版刊登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綜述,一張鮮活的圖表中,寥寥數語便將這項改革最實在的舉措呈現給了受眾。

  此外,浙江日報頭版的圖表色調明快,與整體版面形成了協調、突出、平衡的風格。

  組合活——圍繞中心, “組隊”亮相

  工作很多,在於歸納﹔主題很多,在於總結。

  面對浙江各地圍繞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開展的一系列如火如荼的基層實踐,浙江日報既有幫助地方基層宣傳的義務,也有將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好案例推廣到地的責任。但基層新招層出不窮,尤其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動之下,不光設區市,各縣(市、區)甚至街道、鄉鎮都不斷涌現出實招、巧招、妙招,值得大書特書、值得廣而告之,在這種“供需”關系之下,浙江日報頭版通過採用聚集主題、精心編排,不定時推出一批以聚集“最多跑一次”改革、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戰略、基層黨建等不同地區、不同主題的組合式報道,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受到了各地的廣泛歡迎。

  比如1月14日頭版,以新年開年“貫徹十九大 創造新業績”為主題,浙江日報聚集了溫州創新手段化解金融風險、金華金東區聚焦標准地建設、嘉興以優質外資優化產業結構等報道,以小典型集中反映了新年以來各地優化政府職能、推進產業升級等中心工作,收到良好效果,此后各地圍繞這一主題爭相創典型、推經驗,為2018年全省各地“比學趕超”開了一個好頭﹔比如2月24日頭版,以“敲響新春實干第一錘”為主題,版面聚集了杭州寧波溫州三地緊抓落實、以實干作風譜寫新年新篇章,奮進萬物生發的生動圖景,推出了一組組合式報道,再次收到各設區市的熱烈反響。

  這樣的組合式報道浙江日報較為頻繁地在頭版應用,其優點有三:一是容量大,可以集中反映2∼4個典型﹔二是信息量多,圍繞中心工作,各地做法不同、經驗不同,可以互為借鑒推廣﹔三是形式感強,組合式推出的形式往往比較突出,相對比較“博眼球”,更容易受到讀者關注。

  設計活——做活“下盤” ,全媒運作

  黨報頭版空間金貴,但對於重大主題報道,浙江日報仍會不惜版面予以重點呈現。其中,底部位置的通欄設計是最常採用的一種手段。浙江日報往往會在這個“下盤”位置布下重兵,以主題為牽引、設計為配合,精心制作,使得整個版面因底部的靈動而出新出彩。比如4月26日浙江日報頭版《龍騰杭州灣——寫在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十周年之際》一文的設計,便通過大橋圖片為主線,通過“10”這個概念制圖作為輔助,整篇報道文圖相得益彰,很好地呈現了杭州灣跨海大橋如蛟龍一般的雄姿,其建成十周年的意義通過版面語言一目了然。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我們形象地將其稱作“做活下盤”。

  在2018年農歷新年期間,浙江日報頭版連續6天以一組年畫+一篇述評為組合。該組年畫既可以獨立欣賞,連續六天的版面相連,又是一組完整的年俗長卷。同時,版面頭一次採用了AR技術,通過手機QQ掃一掃,整組年畫瞬間就能在手機上“活”起來,會動、會唱、會說,形成了良好的新年韻味。讀者不僅感慨:原來,黨報頭版在適當的時候還可以這麼“玩”!

  其實,浙江日報平時在版面上也注重從紙端到指端的互動。浙江日報如今的現場報道都是全媒體全景式報道,版面上除了文字報道以外,還會配發相關全媒體報道的二維碼等元素實現相互導流,體現全媒體、全流程的採編理念。

  在新的媒體形勢與用戶需求下,浙江日報還將採取一系列舉措做好頭版,比如將每天選取一則鮮活圖片與消息作為“硬杠杠”明確下來﹔增加小言論的刊發﹔進一步控制單篇報道的規模和篇幅等。如何根據版面設計、稿件定位、新聞要素等繼續做好做活頭版,是黨報一門永恆的學問。

  (作者系浙江日報全媒體編輯中心夜班編輯部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