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8期

地方新聞網站的發展策略研究

——以鳳凰網陝西頻道為例

郭小平
2018年10月18日09: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隨著網絡技術和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逐年提高,網民數量逐年上漲。特別是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的產生和發展,更是彌補了傳統互聯網的不足,以實時、高效、便捷等特點改變著人們傳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方式,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快速獲取、發布和傳遞信息的重要渠道。

地方新聞網站是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由各省級人民政府或其新聞宣傳主管部門主管或主辦,整合區域內主要新聞單位力量建立的區域性新聞門戶網站,已經成為網民獲取地方信息的重要窗口和地方政府對外宣傳的主要陣地,在新聞網站市場佔據了一定市場。作為大眾傳媒市場細分產物的地方新聞網站,網站的定位越來越趨向於市場細分、服務個性,擁有一定的用戶群體。

一、地方新聞網站的發展現狀

1987年,美國加利福尼亞《聖何塞信使報》開傳統媒體上網先河,將紙質報紙的內容“復制”到網絡,被公認為世界上第一份電子報紙,開創了網絡新聞的時代。技術的進步推動了數字化的發展,我國的新聞網站也在時代進程中逐漸嶄露頭角,《中國貿易報》於1995年10月20日正式上網,標志著國內第一家日報將新聞信息發布到國際互聯網,揭開了中國網絡新聞傳播業蓬勃發展的序幕。

國內新聞網站發展至今已有近20余載,新聞網站的規模和數量都得到了“井噴式”的發展。有以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為首的中央級新聞網站,也有以騰訊、新浪、網易為代表的商業門戶網站,還有以服務本土受眾為主的包括千龍網、北青網、東方網、華龍網、楚天襄陽網在內的地方新聞網站。但在發展過程中,地方新聞網站卻遠不如前兩者發展迅速,整體實力較弱,主要表現在:內容方面,由於地方新聞網站缺乏權威性和公信力,很難和中央級新聞網站進行競爭﹔經營方面,地方新聞網站因為缺乏資金、規模小、管理落后等原因,和商業門戶網站的競爭中也落於下風。地方新聞網站不僅生長在中央級新聞網站和商業門戶網站的夾縫之間,又面臨著資金、管理、人力、體制等多種因素的限制。

絕大多數地方新聞網站由於缺乏專業水平高和綜合素質強的採編團隊,無法完成具有地域特色的自主性採編節目,從而導致網站的原創新聞作品欠缺,信息的主要來源於傳統紙質媒體內容的電子化或轉載其他新聞網站的文章,充當著網絡新聞的“搬運工”“粘貼匠”,缺乏對網絡新聞的“深加工”,所發布的信息同質化現象嚴重,導致網絡用戶流失嚴重,贏利模式單一,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並不高。

二、鳳凰網陝西頻道的SWOT分析

鳳凰網陝西頻道作為鳳凰網下屬的地方頻道,立足陝西、面向全國,依托鳳凰媒體品牌實力,傾力打造陝西資訊新媒體,服務陝西經濟新發展。自創立以來,鳳凰網陝西頻道經歷了從求生存到求發展的階段,推出滿足本地受眾需求的新聞信息,成為政府部門連接市民百姓的窗口。作為地方性新聞媒體,它集時政、娛樂、財經於一體,在市場經濟的影響下,也積極考慮自身的經濟效益。

SWOT分析法是一種依據企業自己的既定內在條件進行分析,尋找企業競爭優勢、劣勢及核心競爭力之所在的企業戰略分析方法。其中,S代表strength(優勢),W代表weakness(弱勢),屬於戰略內部因素“能夠做的”﹔O代表opportunity(機會),T代表threat(威脅),屬於戰略外部因素“可能做的”。通過對鳳凰網陝西頻道做SWOT分析,發現其在市場上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從而更好地把握機遇、面對挑戰,將其優勢發展,劣勢調整,達到更好發展的目的。

(一)鳳凰網陝西頻道的優勢分析

1.本地信息需求量較大。由於新聞的接近性原則,地方新聞網站的本地信息需求量相對較大,一方面互聯網用戶對本地新聞和信息的關注,源於當地新聞與自己在地理位置上更加接近,也更有可能影響到他們自己,所以對自己周圍信息的了解和興趣可說是人類天性使然。另一個方面則表現在對本地生活信息的關注,隨著城市化的推進,人口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個人在城市的生活開始需要更多的生活信息,這些信息使人們在社會中生活的更加方便快捷有效。本地新聞資訊和本地生活信息對人們有實際的需要作用,地方新聞網站能很好地為網民提供這方面的資訊,因此擁有特定的用戶群也是地方新聞網站發展的機遇。

2.新聞資源優勢。鳳凰網陝西頻道隸屬於鳳凰網,作為一個較大的新聞網站的子頻道,在運營之初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影響力和權威性。在新聞轉載方面來源較多,鳳凰網陝西頻道轉載稿源主要包括人民網、新華網等全國類門戶網站和陝西傳媒網等本地網站,大大降低了網站的採編成本,也能保持信息的准確性,為信息傳播最大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3.特色的欄目設置。鳳凰網陝西頻道下設幾個具有地方特色的欄目,包括鳳觀陝西、文化大陝西、文化探秘之旅、崛起新絲路等,這些欄目集中體現了陝西的地方文化特色,不僅與本地網民形成一種地方特色文化的傳播、交流與互動,對其他地區受眾而言,也是了解、掌握陝西文化的一種有效渠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