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改革創新促融合 優質發展壯主業

2018年12月06日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創新促融合優質發展壯主業

  近年來,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面對新時代,擁抱新時代,自覺適應供給側改革需求,以內容為王、平台為要、科技為先、資本為力,探索走出一條創新引領融合發展之路。

  一是促進出版與科技的融合。打造行雲國際出版平台、版權互聯網交易平台、互聯網教育平台、出版傳媒物聯網平台等四大平台,圍繞產品鏈、價值鏈、產業鏈的延伸抓融合﹔實施出版主業“10+N”工程助推轉型升級,實現經營業態由傳統的編印發等向新平台、新媒體等新業態領域延伸。

  二是促進出版與資本的融合。率先推進“版權+科技、版權+金融”模式,為文化企業的上下游產品鏈、產業鏈、價值鏈提供全方位的支撐。目前,集團直接投資+發起基金規模累積約80億元。2018年3月,智明星通完成股份制改造,成功挂牌“新三板”。

  三是促進出版與市場的融合。以並購重組為路徑,不斷拓展全球市場發展邊界。集團總募集資金40余億元用於智明星通、美國意聯等10個文化科技型新業態並購標的,並購的企業業務在超過40個國家的市場推廣,提升集團現代出版的國際競爭力﹔通過並購世界領先的物聯網技術公司美國意聯,增強集團在全球物聯網研發技術及專利等領域的核心競爭力。目前,國家出版融合發展(中文傳媒)重點實驗室已建立,並牽頭制定全國出版業第一個物聯網技術應用標准。

   (作者:趙東亮,系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董事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