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平台型媒體准確的構成邏輯【2】

——以“人民號”為例

朱飛虎
2018年12月18日09: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優質的內容供給

從局域性、單向、低效率的傳播生態進化到全平台、雙向、高效率的傳播生態,無論內容消費場景如何升級、傳播方式如何變化,內容始終是服務用戶的基礎,媒體的核心存在價值也始終在於供給用戶以優質內容,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內容的供給側改革而“平台型媒體”的核心要義則在於打破單一的內容生產邏輯,實現內容生產方式的開源。對“人民號”來說,首先,其基礎內容資源可謂得天獨厚:目前,人民日報旗下擁有29種社屬報刊、44家網站、118個微博機構帳號、142個微信公眾號及31個手機客戶端,作為“人民號”的初始信源,人民日報可為其供應大量權威內容。在者,“人民號”在與百度“百家號”實現內容共享的基礎上,進一步廣泛邀請各類媒體、黨政機關、機構、企業、優質自媒體、名人入駐,使其成為“人民號”專業的內容提供方。最后,“人民號”將平台開放給用戶,鼓勵個人注冊申請“人民號”,允許其成為內容生產者。用戶的接入意味著新聞內容生產的泛眾化,內容質量問題常常不可避免,然而,人民日報經受住70年時間考驗的專業准繩將為優質內容的堅守提供保障。應當說,相對於其他平台,“人民號”對於平台型媒體的理解顯得更加開放,對於融媒體時代的內容生產想法也更加獨到。畢竟,UGC所呈現的蓬勃創造力,正是搭建一個移動內容創新與創業新平台所急需的源頭活水,也是平台型媒體實現分眾化、個性化的前提,更是當前傳播產業實現升級的時代趨勢。

(三)強大的技術支撐

喻國明認為,平台型媒體的基礎系統正是“吸引和掌握著海量信息的開放平台”﹝2﹞,“大流量開放平台的主要功能是構建並維系多元信息匯聚和不同意見自由流通的生態系統”﹝2﹞。這個生態系統必須能夠面對內容生產者與用戶,同時實現兩者之間信息的高效對接。這意味著,平台在技術層面的搭建與維護是維持信息在各節點間流轉的首要之義。作為一家媒體機構,人民日報的業務能力更偏重的自然是內容,技術實力並非其長項,而且平台型媒體對於技術的高要求是其短時間內難以自行滿足的,故而尋求技術層面值得信賴的合作者顯得尤為重要。在“人民號”上線的發布會上,人民日報宣布與百度達成戰略合作,不僅在內容上實現互通,更將在技術上共同探索。作為國內網絡公司巨頭,百度的技術積澱毋庸置疑,國內最早的平台型媒體嘗試亦是從百度開始的,應當說,百度對於平台型媒體的搭建已有一套成熟的具有的行動力的解決方案。而在生態維護上,百度多年前便看到了人工智能技術對於世界的重要影響,儲備了大量技術人才,近幾年更是提出了“All in AI”的口號,全面發力人工智能技術。依托百度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人民號”擁有了將海量的內容與用戶納入精准的數據庫並進行有效算法分析的能力,這將為“人民號”在內容創作、內容審核、內容聚合、內容分發四個層面上提供了有效保障,釋放最大程度的傳播效能。

(四)堅守的主流價值

目前國內的平台型媒體為數不少,比如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網易號、企鵝號、大魚號、一點資訊號、百家號……它們都在近幾年獲得了不錯的發展,不過問題也愈加突出,比如低俗內容、謠言、假新聞、標題黨等等,背后凸顯的其實是這些平台的“流量焦慮”。在競爭激烈的互聯網下半場,流量已經成為稀缺資源,“如何更大程度的獲取流量”仿佛已經勝過“技術與理性之問”,成為了各大平台需要考慮的首要問題。

“技術也好,制度也好,產品也好,歸根到底是為了價值觀的表達。”﹝3﹞如果說,眾多的自媒體已經對平台本身進行了“去中心化”的解構,那麼現實的問題則提醒我們,實現主流價值的“再中心化”已是當務之急。如何讓價值觀成為“平台型媒體”決定性的引領?這其中不僅涉及政府部門“從傳播機構的管理者到社會傳播生態的共建者”的角色轉變,更涉及信息平台對主流價值觀的堅守。70年來,人民日報的宗旨一直是“堅持正確辦報方向”,這一點在“人民號”上亦得到傳承。“人民號”提出將以“黨媒算法”作為運作邏輯,這一概念的提出,一方面是中央媒體對於算法價值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人民號”對“算法”作為一種工具必須接受價值觀指導的正確認知,對平台型媒體而言,有效發揮“把關人”作用是維護平台健康發展的基礎職責。習近平主席提出,新聞工作者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對於平台型媒體而言,如果說信息被承載於平台型媒體之上,那麼平台型媒體則必須建立在社會責任之上,對凝聚主流價值做出引領。

三、結語

喬納森·格裡克自己創辦的平台型媒體Sulia早已消失在了世人眼中,不過他口中的“平台型媒體”卻發展至今,而且成為了改變當今世界媒體格局的一股重要力量,可以看到的是,包括Facebook、Google在內的國際巨頭近幾年紛紛加碼,上線了自己的信息平台。對中國而言,“人民號”的推出不僅是對國際傳媒行業的趨勢緊跟,更在國內樹立了標杆,為平台型媒體在中國的發展做出了思考與貢獻,對世界范圍內的平台型媒體發展也具有特殊的價值。

參考文獻:

﹝1﹞杰羅姆.平台型新媒體是有效的商業模式嗎?﹝J﹞.中國傳媒科技, 2014(Z1).

﹝2﹞喻國明,焦建,張鑫.“平台型媒體”的緣起、理論與操作關鍵﹝J﹞.中國人民大學學報,2015(6).

﹝3﹞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媒體融合如何“合而為一”——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主旨演講﹝EB/OL﹞.人民網,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910/c40606-30283544.html,2018-09-1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