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新媒體時代傳統期刊的困境與出路【3】

——以《中華武術》雜志為例

龔建新
2018年12月18日09: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搭建活動平台,擴大品牌影響

傳統期刊不僅有很好的品牌影響力,還佔有很多新媒體不具備的資源。如何利用這些資源舉辦各種活動,擴大品牌影響力,獲得一定的經濟效益,是每個從業者應該思考的問題。

《中華武術》雜志具有豐富的人脈資源,多年來,編輯部與武術名家、專業隊教練和著名運動員,以及大專院校的武術教師、武術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都保持著良好的關系。如何充分利用這些人脈資源,為雜志本身的發展做一些工作?通過市場調查,《中華武術》決定舉辦“中華武術大學堂太極拳名家講堂”。在全民健身活動中,太極拳佔有重要的地位,據說全世界太極拳練習者有一億多人,但是,他們的水平參差不齊,大多數人動作不標准,不但健身效果有限,很多人還傷了膝關節,造成運動損傷。為此,他們特別希望得到太極拳名家的指導。“太極拳名家講堂”正好滿足了他們的這一需求,正像中國武術院原院長張山指出的:“他們想找名師指導,想與水平相近的武友交流切磋,大學堂恰恰利用了《中華武術》的名氣、資源、平台,為發燒友提供了一個再學習、再提高的機會。”﹝5﹞

從2006年到2017年,“中華武術太極拳名家講堂”每年舉辦一期,一共舉辦了12期,每期學員人數都在三四百人,最多曾達到600多人﹔除了太極拳外,還舉辦了形意拳、截拳道、八極拳、梅花樁拳和擒拿格斗、螳螂拳等拳種的講堂,加盟大講堂的武術名家有數十人,比如陳式太極拳名家馮志強、陳正雷、陳小旺、王西安,楊式太極拳名家楊振鐸、傅聲遠、崔仲三、趙幼斌,吳式太極拳名家李秉慈、張全亮,太極拳冠軍教練曾乃梁,螳螂拳名家於海,公安大學教授韓建中等,這些名師出任導師,輔導普通武術愛好者學習武術,深受大家的歡迎。

這個講堂的意義,首先在於搭建一個平台,把普通武術愛好者和武術名家聚合在一起,學習、交流,促進了全民健身的開展,促進了傳統武術的傳播,同時,也拉近了《中華武術》和讀者的距離。

其次,擴大了《中華武術》的品牌影響力,不僅使讀者更加關注、熱愛《中華武術》,同時,《中華武術》也成了標杆,一些武術期刊也開始效仿“中華武術大學堂”的模式,舉辦各種“名家講堂”,甚至一些民間太極拳師父也仿照這一模式舉辦“名家講堂”。

再次,講堂的舉辦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效益,使長期處於虧損邊緣的《中華武術》扭虧為盈。

最后,大講堂連續12年的成功舉辦,為處於生存困境的傳統期刊創出了一個通過舉辦活動,擴大影響力,獲得經濟效益的經營模式。《中華武術》主編李平多次強調:“在互聯網時代,如果還抱著傳統的辦刊思維和模式,禁錮在小小的編輯部裡,不去市場經濟的大潮中闖蕩,路隻能越走越窄。”除了舉辦“中華武術大學堂”,《中華武術》還舉辦了“傳統拳演武大會”“武陵山國際武術節”等賽事活動。其實,每個期刊都有自己的讀者定位,有自己的資源和人脈關系,都可以充分利用這些人脈資源,舉辦各種活動,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創新之路。

(三)資本融合,力爭雙贏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媒體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共識。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對於國有媒體所屬的傳媒公司,可以借助上市融資方式,發揮金融、基金、股市、証券的投融資功能,通過媒體產權融合,擴大傳媒業規模,提升文化軟實力。”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曾明確提出:“媒體融合發展應該包括八個方面,即理念、流程、技術、產品、人才、渠道、市場和資本。”﹝6﹞在媒體融合的諸多方面中,最重要的是資本融合。

在上述時代背景下,2016年10月,《中華武術》與國武時代國際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簽約,實現了資本融合,雙方成為戰略合作伙伴。這標志著《中華武術》邁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國武公司是一家民營公司,2000年至2005年曾與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湖南衛視合作,打造國內第一個商業散打搏擊賽事“中國武術散打王爭霸賽”。當年,《中華武術》對這一賽事活動給予了全方位的報道。這家公司對武術散打事業情有獨鐘,在散打王賽事停辦十多年后,重返武林,重啟散打王爭霸賽。由於有過良好的合作基礎,雙方一拍即合,《中華武術》成為這家公司的戰略合作媒體。合作第一年,雙方共同打造了“2017世界超級散打王爭霸賽”。合作之后,相信《中華武術》和國武公司能在今后的合作中實現雙贏。

在資本融合過程中,傳統期刊如果能夠有效凝聚產業資源,那麼,在困境中將能殺出一條路,實現對新媒體的融合和超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