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新媒體時代傳統期刊的困境與出路

——以《中華武術》雜志為例

龔建新
2018年12月18日09: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所謂新媒體,是相對於報紙、期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而言的新型媒體,它們利用數字、網絡技術,通過互聯網、電腦、手機、數字電視等,向用戶提供新聞和娛樂服務。新媒體呈現蓬勃的發展勢頭,對傳統媒體形成了強大的沖擊,造成其今天的發展困境。傳統期刊如何突破自身的局限性,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整合各類資源,突破發展瓶頸,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是從業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一、傳統期刊的困境與《中華武術》的36年

《中華武術》是中國體育報業總社主辦的國家級體育類期刊,在武術界有著巨大的影響。與其他傳統期刊一樣,《中華武術》也有過輝煌的發展時期。1982年10月《中華武術》創刊,創刊號發行量為120萬份。“因當時來不及向海內外廣大讀者征訂,郵局隻得要了一個比較保守的主觀銷售數120萬份,結果,一售而空,各地出現脫銷現象。”﹝1﹞20世紀80年代,《中華武術》最高發行量為160余萬份,堪稱“黃金時期”。這個“黃金時期”是中國傳統期刊發展“黃金時代”的反映,當時新期刊如雨后春筍,發行量巨大,動輒就是上百萬,以武術期刊為例,先后創刊的就有《武林》《武魂》《武術健身》《武當》《精武》《少林與太極》《拳擊與格斗》《搏擊》等七八種,發行量都在幾十萬到上百萬份。

進入90年代,傳統期刊日漸萎縮,特別是到了21世紀,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新媒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蔓延開來,以新聞信息為主要內容、以互聯網絡和通訊網絡為數字化傳播手段,將信息生產、傳播與接收集中在一起,呈現出一種全新的新聞視野和傳播平台。人們的閱讀習慣正逐漸發生變化,包括期刊在內的傳統紙質媒體,均面臨著發行量驟減,廣告業務日益萎縮的困境,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更傾向於從網絡等新媒體獲得信息,傳統期刊潛在讀者群正面臨大量流失。”﹝2﹞

從世界范圍看,在新媒體的沖擊下,傳統期刊都處於慘淡經營的狀態,一些世界知名的品牌報刊紛紛倒閉,比如,2009年美國的《讀者文摘》申請破產﹔2012年11月,德國的《法蘭克福論壇》和《金融時報》宣布停刊﹔2012年 12月31日,美國的《新聞周刊》宣布停刊,這份1933年創刊的世界著名的新聞雜志紙質版畫上句號。

在中國,傳統期刊既面臨著市場競爭,也面臨著數字化閱讀的壓力。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51.7%)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平(46.7%)9.1個百分點。全年共計新增網民4074萬人,增長率為5.6%。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與此同時,使用電視上網的網民比例也提高3.2個百分點,達28.2%﹔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的使用率均出現下降,手機不斷擠佔其他個人上網設備的使用﹝3﹞。

從這些信息中可以看到,傳統期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尤其是來自新媒體的壓力。一方面,新媒體借助現代科技發展,其外延不斷擴大,涵蓋了網絡、手機、數字電視、電子雜志等多種形式,博客、播客、微博、微信等均在此列,其空間越來越廣闊,也越來越個性化﹔另一方面,網絡、智能手機等終端系統,把使用這個終端的人鏈接起來,互聯網不僅是一種承載,更多變成一種群體性的全面參與。於是,互聯網和新媒體,對人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活動,以至於閱讀方式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傳統期刊逐漸式微就成為一種必然。

在這種形勢下,武術期刊也是接二連三的停刊。上世紀90年代末,北京的《武術健身》雜志停刊轉型﹔2006年底,創刊最早的廣東的《武林》雜志出完了最后一期,從此告別武林﹔以后,又有黑龍江的《精武》雜志停刊,其他的幾家武術雜志也處於慘淡經營的狀態。

《中華武術》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發行量掉到谷底,廣告量下降,到了20世紀末,雜志的經營處於虧損邊緣。進入21世紀后,《中華武術》順應互聯網帶來的新形勢,不斷發展創新,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終於走出了一條發展之路,成為武術專業期刊的一面旗幟。2013年1月,《中華武術》在山東泰安舉辦了“中華武術雜志創刊三十周年慶典活動”,標志著這本期刊三十而立,在新媒體時代走出了一條堅實的發展之路。2016年10月,《中華武術》雜志與國武時代國際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成為這家專門舉辦散打王賽事活動的公司的官方媒體合作伙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