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網絡自制綜藝節目開啟全民制作新模式【2】

——以《偶像練習生》為例

孫傳雲
2018年12月18日09:2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網絡綜藝節目互動模式種類

2005年《超級女聲》引起了娛樂化泛潮,短信投票的互動形式刷新了人們對於觀眾參與形式的認知。出現網絡討論、實時聊天工具互動等,網絡綜藝節目的互動模式發展至今,出現了全民制作模式,最大程度地將受眾考慮在內,將節目的決定權交給觀眾。

1.直接互動模式。人際傳播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信息傳播活動,是兩個個體系統相互連接組成的新的信息傳播系統﹝6﹞。直接互動模式是觀眾可以直接參與到節目中,網絡自制綜藝節目《偶像練習生》在互動性與其他的綜藝節目的互動模式有所不同。《偶像練習生》的跑票機制相比於其他選秀真人秀,其選票的重要性直接能決定偶像是否能出道,這就決定粉絲擁有絕對的互動性,粉絲隻有瘋狂刷票才能留住自己的偶像。在選手互動方面,節目在第三期開始,練習生們開始公演,現場的全民制作人現場不僅可以看在自己喜歡的偶像的真面目,而且在現場也擁有投票權利,直接影響選手的排名,即使在屏幕前的觀眾也擁有投票的權利,雖沒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可以和現場的觀眾一起獲得一種視覺快感。

觀眾的解碼方式無論是協商式解讀或是對抗式解讀或是主導支配解讀,隻要發出彈幕就是一種互動的表現。觀眾可以一邊看《偶像練習生》一邊吐槽節目中導師,或是練習生的穿搭,或是在彈幕中拉票,觀眾發表彈幕是自由、平等的。在泡泡社區中,似乎是粉絲集結的場域,每天都可以在自己喜歡的偶像下面增加人氣,還可以發起和偶像有關的話題,拉近與偶像之間的距離,在消費中獲得了對偶像的認同,媒體文化在越來越多地提供構建認同性的資源和材料﹝7﹞。

2.全民制作模式。《偶像練習生》以大眾參與為中心的模式被確定下來並推出,其大眾被稱為“全民制作人”意為此檔節目選手能否出道的決定者是廣大用戶,神話的創造者不再完全由導師決定,大眾的話語權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節目每一期都有不同的考核規則,每一期選手通過完成節目的考核規則后,會面對全民制作人進行公演,觀眾的現場投票數與網絡的投票數決定誰將晉級,誰將離開,誰最終登上C位。在這檔節目中,導師的作用是負責選手基本功的輔導,觀眾從旁觀者轉變成了決定者,觀眾的網絡投票數成為選手去留的決定性因素。一次次的“battle”“投票”,將比賽的殘酷性放大,觀眾很容易被喚起對票數較低的選手的同情。另一方面,這種模式客觀上會讓觀眾產生一種參與的成就感——可以決定誰贏,也可以決定誰輸。而在全民制作人代表張藝興宣讀票數的時候,往往會成為節目煽情的重頭戲,有關成長、友情、堅持、夢想的人生話題在節目中被強化和突出,在一次次離別中,觀眾與選手產生了強烈的情緒共鳴,由此觀眾陷入了對節目的迷戀和熱情中。

《偶像練習生》衍生出的全民制作模式具有很強的互動性,作為一檔養成記節目,在對待“全民制作人”方面具有獨具一致的特點,其等級制的考核標准在現有的網絡自制綜藝節目中是少有的,在節目中練習生根據自己考核成績的不同而穿著不一樣顏色的衣服,表演時佔位也不一樣,導師資源也不相同,為了讓自己喜歡的明星享受最好的待遇,各家的粉絲瘋狂為自家練習生刷票。另外,人氣較高的練習生會在小紅書客戶端推出粉絲福利時間,介紹自己的日常生活,以表達對粉絲的感謝。節目以儀式感的形式表達了對粉絲不一樣的待遇,練習生和導師通過鞠躬的形式表達出主題曲的宣言“你的每一個決定,是我渴望的驕傲。”強調粉絲地位的同時,無形中拉近了與粉絲的距離。

3.第三方互動模式。“綜藝+網聯網”的時代,去“中心化”是其核心概念,以傳者為中心的傳播模式變為強調互動模式。雖然全民制作人居於節目的中心位置,這種中心位置的根本來源於全民參與帶來的巨大商業利益,節目將廣告巧妙的融入節目中,這種創新性的互動模式不僅僅增加了觀眾的深度性還關注於觀眾的體驗感。

農夫山泉作為節目的冠名商成為了巨大贏家,在節目中觀眾可以隨時看到農夫山泉的商標,粉絲通過購買維他命水,有機會獲得《偶像練習生》的決賽門票,另外在規定的時間內購買農夫山泉水,可以獲得額外的投票數。作為聯合贊助商小紅書,除了在節目中露面和植入之外,其完成了節目與品牌和產品的深度結合。練習生們在節目的第一期紛紛在小紅書上擁有自己的賬號,在節目播放期間,除了發布自己的舞台生活狀況之外,還會發布自己有趣好玩的事情,全方位地向全民制作人展示自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