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0期

網絡自制綜藝節目開啟全民制作新模式【3】

——以《偶像練習生》為例

孫傳雲
2018年12月18日09:2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 、 網絡自制綜藝互動出現的問題

網絡自制綜藝節目的互動性滿足了觀眾的審美需求與消費心理,突破了傳統衛視綜藝的單調性,在互動性發展的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在彈幕中,由於網絡空間觀眾的話語權不斷增大,觀眾的言論有時有些過激,不利於傳播正能量,有時還會有一定的攻擊性,所以彈幕的規范性是迫切需要的。另外在第三方互動中,廣告無時無刻不出現在屏幕上,這樣的互動會引起粉絲的不滿,如何使廣告積極互動的同時又不缺失人文內涵這是電視人所思考的。

互動性既服務於節目內容又服務於節目受眾,它是增強節目傳播效果的砝碼。《偶像練習生》創造出的全新的互動性與新技術的深度融合,增強了受眾的體驗感。在未來網絡綜藝節目市場上將會出現更多樣化的互動模式,要注意的是新的模式的建立應在“內容為王”的基礎上進行創新,深層次與受眾互動。

參考文獻:

﹝1﹞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11:55.

﹝2﹞戴元光.傳播學研究理論與方法﹝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8:78.

﹝3﹞John Fiske. Television Culture﹝M﹞. London: Routledge,1987:32.

﹝4﹞ 搜狐新聞.2018,4,27.http://www.sohu.com/a/229663607_104421.

﹝5﹞(英)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英)肯尼思·庫克耶著.盛楊燕,周濤譯.大數據時代﹝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102.

﹝6﹞張浩.網絡傳播學﹝M﹞.北京:國防工業出版社, 2008:99.

﹝7﹞(美)道格拉斯.凱爾納.媒體文化:介於現代與后現代之間的文化研究、認同性與政治性﹝M﹞.北京:商務印書館, 2004:4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