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未來 北京電影學院開辦"電影產業大師課"

2019年01月07日15: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電影產業大師課”是由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主辦,國家電影智庫、中國電影產業研究院、北京電影學院管理學院聯合協辦的系列主題講座活動。以在校研究生、本科生、青年教師及行業內外相關人士為主要授課對象,邀請來自電影業界、學界和國家行政主管部門的專家學者走進課堂,與學生面對面溝通交流。在學校領導的高度關懷與大力支持下,“電影產業大師課”於2018年11月6日首講,至12月25日,歷時兩月,本學期共計舉辦8期。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高精尖中心首席產業研究員俞劍紅教授致辭

“電影產業大師課”以“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的構建”為核心,圍繞電影產業鏈、電影產業保障體系、“電影+”生態系統構建、未來影像技術以及電影教育等領域內容展開。課程立足於中國及世界電影產業發展前沿,以主題授課的形式帶動產業思考,達到培養學生國際化視角與產業化思維的目的。

針對“電影產業政策發展”領域,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后統稱為“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著名經濟學家王彤老師就《新時代的中國電影工業化道路》揭示了新時代的中國電影工業化發展要求,解析了中國電影工業化發展政策走向,指出中國電影人的歷史使命。

高精尖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王彤老師授課現場

針對“電影產業保障體系構建”領域,中心產業方向三級PI、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部副主任楊妍老師以《電影制片環節的法律風險及應對策略》為題,從電影項目的開發、融資、籌備、拍攝及后期五個階段展開,分別就劇本開發、合同簽署、素材版權等問題的法律風險及規避方式進行了生動講述,並提出了如何從法律層面構建中國電影產業保障體系的相關建議。

高精尖中心產業方向三級PI楊妍老師授課現場

針對“電影產業投融資”領域,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著名經濟學教授肖勤福老師以《產業基金與我國電影產業發展》為題,從產業基金的概念特征、運作模式、組織形式、以及對於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重要意義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講述。

高精尖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肖勤福老師授課現場

針對“未來影像技術發展”領域,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科學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張之益老師﹔產業方向一級PI、ARRI(阿萊)中國總經理劉森林老師和ARRI(阿萊)中國銷售總監康清虎老師以及中國電影器材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林曉飛老師等多位專家學者蒞臨課堂,與師生交流討論。

張之益老師以《“后阿凡達”時代如何塑造電影產業》為題,從“后阿凡達”時代如何把握電影的影像本質、工業化的生產方式對電影產業發展有何影響以及電影產業價值生態重構的路徑有哪些等方面,分享了對電影產業未來影像技術的發展思考。

高精尖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張之益老師授課現場

劉森林老師和康清虎老師以《高格式電影的發展與未來》為題,從高格式對電影的影響力、高格式對電影制作、發行、放映所產生的影響,以及電影畫面格式未來的發展趨勢等方面內容與同學進行了充分交流。

高精尖中心產業方向一級PI劉森林老師授課現場

林曉飛老師圍繞《智慧影院的運營管理》這一命題,具體講述了電影數字化的原因、影院實現智慧運營的方法與渠道,並從實際案例的角度生動地展現了智慧運營對影院投資人及經營者帶來的切實利益。

中國電影器材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林曉飛老師授課現場

針對“電影產業項目運作”領域,中心二級PI、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影視傳播中心研究員司若老師和北京藝恩世紀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戰略發展部研究總監劉翠萍老師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

司若老師以《影視項目風險評估與風險防控》為題,具體闡述了影視項目的風險評估流程、電影片方預測及風險管理流程、好萊塢電影保險及完片擔保以及影視項目風險識別及管控路徑等相關內容。

高精尖中心產業方向二級PI司若老師授課現場

劉翠萍老師以《數據分析在影視行業的應用與發展》為題,從影視行業大數據技術的類型、通過大數據如何構建電影投資風險模型以及電影營銷行為檢測評估等內容出發展開闡述。

北京藝恩世紀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戰略發展部副總、研究總監劉翠萍老師授課現場

回顧本學期八期課程,我們看到了國內外電影業的前沿研究,聽到了產業發展熱點問題的深入解讀。精彩的內容設置和互動交流的課程形式,不僅得到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可,也獲得了學院師生的熱烈歡迎。“電影產業大師課”的開辦,為專家學者攜成果回歸校園反哺教學打造了一條高速通道,切實體現了北京電影學院“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的辦學思路。

附:“電影產業大師課”2018年授課信息一覽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