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1期

光影下的儀式感之美【2】

——電視節目《朗讀者》的視聽語言分析

邵帥
2019年01月15日09:5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通過燈光的色彩與運動烘托朗讀的情感

美好的東西往往是具體而形象的,美則是留給觀眾的直接視覺感受,其是來源於觀眾日常生活的經驗積累,當一檔電視節目需要留住觀眾的時候,這種美的第一印象就顯得尤為重要,所以在視聽元素的設計上,美感是重要的一環節,《朗讀者》正是通過其巧妙的燈光設計體現出了這種美,同時也在讓觀眾感受到了這種美的同時,體會到了儀式感。

(一) 運用光線運動營造朗讀的儀式感

儀式感具體來說就是的提供一種瞬間的共同體驗,以此來激發或者增強個人的集體意識和認同,讓大家在信仰、情感和意願上保持高度的一致﹝2﹞。在《朗讀者》中,節目組運用了多組燈束,通過燈束的運動與音樂的結合,給觀眾提供了一種瞬間性的大氣典雅的視覺體驗,由此激發出了觀眾對於嘉賓情感的集體認同,與嘉賓在情感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沉浸在了嘉賓所講述的故事中,以此營造出了一種儀式感。

這種視聽語言方式的使用在主持人第一次登台的燈光設計中尤為突出,在這一環節中,在主持人還未登場時,現場的主光源全部熄滅,隻留背景裡的羅馬柱上的裝飾光為背景打上輪廓,以這樣的暗調布光為接下來的環節烘托氛圍,當門打開,主持人入場時,舞台最下面一排光束隨著主持人向前邁進的腳步由下向上運動,呈現出一種緩緩升起的感覺,而當主持人走到舞台二分之一左右的時候,舞台最上面的燈組由上向下緩緩落下,在主持人面前一米左右聚集成光束點,同時又隨著主持人腳步的前進向上運動,展現出一種如燈塔般的引路效果,這樣的燈光設計,讓觀眾有了一種瞬間性的大氣典雅的視覺體驗,也由此激發出了觀眾對於主持人本身的情感認同,營造出了一種儀式感。

(二) 使用燈光的色彩變化烘托朗讀者的情緒

在舞台的設計中,燈光的設計是其中的重要環節,燈光所打出的色彩影響了整個畫面的基調,這種基調同時會不同程度的給予觀眾情緒上的暗示,通過這種暗示,觀眾的心理會在觀看電視節目的過程中呈現出不同的情感變化。在《朗讀者》中,當嘉賓在舞台上朗讀時,燈光效果會根據不同的情緒作出改變,以此來烘托情感,給觀眾帶來富有情感的直觀畫面體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