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12期

快餐文化下“慢綜藝”節目的發展路徑研究

趙雅君
2019年01月15日10: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隨著信息傳播技術的快速發展,新技術武裝下的文化產業影響力越來越大。電子時代的到來,使文化產業產生了深刻的變革,以電子技術為主的高科技孕育和催生了文化工業,所謂“文化工業”﹝1﹞,就是文化生產的工業化。為了迎合現代社會快節奏生活的受眾群,形成了一種快速生產、快速消費的模式,文化工業批量生產出種類繁多的“文化快餐”。“文化快餐”順應了現代社會的發展,體現了文化的大眾化和快速性。“快綜藝”節目也就是我們目前市場上所出現的大部分綜藝節目,都是快節奏、多競爭、沖突性強的綜藝節目,這一類綜藝節目就可以算作是迎合現代受眾碎片化娛樂化觀看習慣的“文化快餐”之一,而“慢綜藝”就是在對這樣一種“文化快餐”的批判下所誕生的。

一、 “慢綜藝”的發展現狀

“使用與滿足”研究將受眾視為具有特定“需要”的個體,並將其媒體接觸活動視為基於特定需要“使用”媒體的動機,以便“滿足”這些需要﹝2﹞。在這樣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流行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和一次性消費理念,“快”“節奏”“速度”“發展”等成為當下熱門的關鍵詞。在多如牛毛的綜藝節目中,一切為了娛樂而娛樂的內容不再能夠撫慰和滿足更高的心理需求,越是忙碌煩躁的生活,人們越渴望得到情感的傾訴和表達,慢下來體會生活帶來的感觸。為了迎合受眾這樣一種情感需求,一批主打“慢生活”“慢節奏”的綜藝節目誕生,也就是我們所說“慢綜藝”節目,“慢綜藝”節目緩慢的節奏、細水長流的煙火氣息能夠引起受眾深層次的情感共鳴。

“慢綜藝”是當前社會快節奏的形勢下,符合受眾新的需求所誕生的一種新的節目創作模式。從2017年初湖南衛視的《向往的生活》口碑收視雙豐收開始,“慢綜藝”節目可以說是正式進入了大眾視野,引起大眾關注。隨著《向往的生活》的熱播,也有越來越多的“慢綜藝”節目出現。這些模擬生活類“慢綜藝”節目作為“慢綜藝”節目的一大主流,從《向往的生活》到《中餐廳》《親愛的客棧》,已經佔據了相當一部分市場份額。

佔據微博熱搜、引發業界討論、吸引大批網友關注,從去年起“慢綜藝”可謂一直是綜藝熱點,但從收視數據和市場口碑來看,這種熱可能只是一種“虛熱”。《向往的生活》《中餐廳》作為開山之作收視領先,后期的《親愛的客棧》收視表現也相對較好,不過隨后出現的《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收視差強人意。扎堆出現的“慢綜藝”節目經歷了前期的火爆之后,如今逐漸進入了收視疲軟期。幾檔節目在口碑上表現不一,一部分在慢慢積累好評,另一部分則面臨質疑。這也就引出一系列的問題,“慢綜藝”節目到底是否能夠堅持走下去,這些所謂的“慢綜藝”節目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慢”下來,“慢綜藝”節目該何去何從也成為了業界關注的重點。

二、 從“慢綜藝”與“快綜藝”的對比中看“慢綜藝”如何“慢”

“慢綜藝”概念是和“快綜藝”相區分所產生的概念,因此,要探究“慢綜藝”如何“慢”,離不開對現有“快綜藝”的分析。

本文選擇了已經相當成熟的“快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和比較成功的“慢綜藝”節目《中餐廳》進行對比。《奔跑吧!兄弟》自2014年開播以來已經制作了六季,作為大型戶外競技真人秀節目,該節目節奏快、競爭性強、嘉賓話題性大,具有“快綜藝”的明顯特征。《中餐廳》則是典型的模擬生活類“慢綜藝”,五位嘉賓作為合伙人在國外經營一家中餐廳,目的是將中國美食推向世界。目前《中餐廳》已經開播兩季,收視數據不俗,同時收獲了很好的市場口碑。將兩者進行對比分析,“慢綜藝”的“慢”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節目主題“慢”。《奔跑吧!兄弟》每期節目主題不同,主要目的是體現競爭中的沖突性和趣味性,文化比重較低,有相當的期數就是單純的競爭比賽。而《中餐廳》的主題設置結合政策,第一季節目錄制地安排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泰國,通過幾位明星在一段時間內自主經營一家中餐廳,展示中華飲食文化之美,切合時代主題,弘揚正能量。在異國經營中餐廳,不求盈利,主要目的是展示中華飲食文化,嘉賓回歸到一種自然的生活狀態,經營餐廳自給自足。

《中餐廳》傳播傳統文化、回歸本質生活的主題與《奔跑吧!兄弟》吵鬧競爭的主題形成了鮮明對比,這也是“慢綜藝”最本質的“慢”。“慢綜藝”旨在為快節奏生活的人們打造一種溫馨、美好的氛圍,在其中感悟平凡生活,體驗人生百態。這樣的綜藝態度和定位正是符合中國傳統文化注重“過程”“亂中求靜”的慢氣質﹝3﹞。

其二,節目節奏“慢”。“慢綜藝”節目展示生活本身,不設置任務環節,讓明星嘉賓沒有壓迫感,回歸真實的本質。《奔跑吧!兄弟》作為大型戶外競技真人秀,節目形式主要是游戲,嘉賓完成任務獲得獎勵,節目整體節奏很快,密集的游戲設置給觀眾帶來緊張感,增加可看性和代入感。《中餐廳》完全與之相反,節目沒有任何任務設置,節目組幾乎不參與情節走向,僅僅是給嘉賓規定一個固定環境,讓嘉賓在其中自由發展。採用觀察拍攝法,節目組作為記錄者參與節目之中,一切交由嘉賓們自主分工和協作。在這樣的環境設定中,嘉賓所呈現的狀態空前放鬆,也更容易表露出他們在生活中真實的一面。

節奏是節目整體呈現重要的一部分,“快綜藝”節目靠快節奏、連續的沖突點吸引受眾,“慢綜藝”節目靠緩慢的節奏抓住快節奏社會中人們對慢生活的追求吸引受眾。節目節奏的“慢”是“慢綜藝”節目整體調性和風格的呈現,無任務環節設置,體現嘉賓最真實的狀態,以日常生活吸引受眾關注,使其感同身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