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道路出版工程辦公室主任季紅:不斷致力於探索創新

郝天韻
2019年01月28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道路出版工程辦公室主任季紅:不斷致力於探索創新

季紅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際,人們在梳理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中信集團為改革開放所作的貢獻時,往往提及中信創辦初期編輯出版的一本蜚聲海外的書籍——《中國投資指南》。

《中國投資指南》也是中國圖書最早走出去、進行國際出版合作、與海外多個出版機構合作出版發行的典范,是第一部面向海外投資者全面介紹中國政治經濟、投資政策法規的大型工具書。中信領導大膽起用年輕人挑大梁,季紅從《中國投資指南》第二版開始擔任責任編輯。

“當時我沒有從事編輯出版方面工作的經驗,可以說是‘臨危受命’。”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中信出版集團副總編輯、《經濟導刊》雜志社社長季紅坦言,也許就是那次的機緣,讓她走進了編輯出版領域,在之后的幾十年裡,無論多少次的輪崗、調職,她都始終不變地致力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道路的理論創新。於是,便有了當下的中信出版集團中國道路品牌。

據季紅介紹,為了完成中央賦予中信集團特殊政治責任而成立的中國道路研究出版中心,將構建踐行中國道路、發展中國學派的富有深刻政治內涵的重大選題品牌,“這品牌將以研究中國道路為核心,以‘中國道路叢書’為開端,陸續推出‘中國學派’‘文化交鋒’等叢書品牌”。

推進理論創新

“中國已經改革開放4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中國一直在探索自己的發展道路,我們的實踐特別豐富,中國的成功崛起,表明我們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要通過研究、總結,從理論上全面深刻地闡釋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方式。”季紅談道,把中國發展的模式、道路告訴世界,中國學者應該有這種擔當,中信出版集團也應該有這種擔當。

不待揚鞭自奮蹄。季紅告訴記者,秉承“堅持實事求是,踐行中國道路,發展中國學派”宗旨,“中國道路叢書”定位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模式的研究和理論創新,以此凝聚社會共識,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立足中國實踐、通達歷史與現實、具有全球視野的中國學派的形成﹔鼓勵和支持跨學科的研究和交流,加大對中國學者原創性理論的推動和傳播。

“總結中國經驗、探討中國模式,應注重從中國現實出發。正確認識中國的國情,正確認識中國的發展方向,都離不開實事求是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一切從實際出發,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標准,通過實踐推動認識的發展,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世紀奮斗歷程中反復証明了的正確認識路線。違背它就會受挫失敗,遵循它就能攻堅克難。”季紅說。

打破傳統出版邊界

季紅談道,中國的輿論場需要正確研究和總結中國的改革開放和道路抉擇,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基於這樣的認識,中國道路研究出版中心成立。“起這個名字,當時很多人不理解,認為這個名字過於高大上。我當時認為,中國道路反映的是一種動態的過程,理論創新也是在實踐摸索中不斷前行,因此更為准確,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黨的十九大以后,中國道路已成為專有名詞,也使得我們這一品牌更有共識力。”季紅說。

幾年來,中心將編輯“中國道路叢書”作為拳頭產品、長期的道路工程產品,致力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模式的研究和理論創新,堅持實事求是,踐行中國道路。

在季紅帶領下,中國道路研究出版中心成為中國道路品牌的重要平台,凝聚多學科多領域的專家,組成“中國道路叢書”的學術委員會和編輯委員會,共同打造“中國道路叢書”成為中國理論創新的孵化器,中國學派的探討與交流平台,研究問題、建言獻策的智庫。

“成立中心,將‘中國道路叢書’打造成品牌,這是一項需要進行長期努力的理論基礎建設工作,也是一項極其艱巨的系統工程。”季紅告訴記者,推動社會科學各領域中國學派的建立,致力於中國道路探討的有識之士的宏大追求,也使得“中國道路叢書”具有跨學科及綜合性強的特點。

勇擔政治責任

“我們關注並支持有關中國發展道路的學術中一些有價值的前瞻性研究,並邀集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深入研究中國發展與改革中的重大問題。我們組織編輯和出版反映與中國道路研究有關的成果,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的系列叢書。”季紅告訴記者,2014年8月,中信集團成立了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致力於推動中國改革發展問題的研究,並攜手中信出版社共同進行“中國道路叢書”的頂層設計。

“要打造一個像美國蘭德公司、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那樣的‘偏師’智庫,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是在中央領導的關懷和指導下成立的,體現出大型國有企業不僅要承擔社會責任,也要承擔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基金會中的學者、專家,也是很多重大選題的高端資源和潛在作者。”季紅告訴記者,在中信發展改革研究基金會中,她擔任中國道路出版工程辦公室主任一職,具體推動中國道路出版工程,其中包括組織“中國道路叢書”的出版發行,自2015年第一本出版到現在,“中國道路叢書”共出版了30余種,在咨政建言、理論創新和引導輿論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同時,出版社還協助基金會堅持好幾年同步的中信大講堂。中國道路大型講座已舉辦50余場,走進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各大高校舉辦講座,線上線下廣受歡迎,漸成品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