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淺析聲樂競演節目《聲入人心》的創新價值

王卓亞
2019年02月27日13:3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湖南衛視的《聲入人心》作為一檔冷題材美聲競演節目,在慢綜藝、文化類、偶像養成等細分類別大熱的環境裡,不僅未遭遇水土不服,還在相對較低的宣傳力度下,憑借節目自身形態與口碑經營策略的多重創新贏得了好評。這表明,綜藝節目對經典文化藝術的合理改造和價值引領,亦能引起觀眾共鳴,為傳承高雅文化、規范綜藝市場提供助力,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

關鍵詞:綜藝創新﹔聲樂﹔口碑﹔文化﹔價值

中圖分類號:G22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2-0000-03

近年來,隨著國民精神消費需求的日益提升,綜藝節目行業發展迅猛。2017年至2018年間,省級衛視平台共播出105檔周末晚間季播綜藝,網絡平台共上線103檔網絡自制綜藝[1],各大平台間競爭激烈。在題材方面,慢綜藝、偶像養成、文化類等垂直細分領域成為新的風口﹔在營銷策略方面,傾向於依靠粉絲經濟變現,向流量明星借勢。良莠不齊的綜藝節目市場,呈現出繁榮與亂象交織的特點。

湖南衛視作為國內綜藝節目的頭部平台,在2018年持續緊跟市場,深化泛娛樂布局,並結合自身青春、快樂的品牌特質向文化領域突破,推出了一檔融合古典聲樂與流行文化的新綜藝《聲入人心》。節目首播一周,播放量超過7500萬[2],在《好聲音》、《奔跑吧》等“綜N代”豆瓣評分普遍低於7.0分的情況下,獲得9.1分的良好評價,為湖南衛視再添原創爆款。從節目自身角度看,《聲入人心》的題材與內容跳出了以往音樂選秀節目的固有模式﹔從節目受眾角度看,這檔節目的制作水准、文化融合及對受眾需求的探索,給觀眾提供了有利於塑造節目口碑的探討話題,有利於為節目形成正面傳播效果。

一、《聲入人心》的聲樂節目形態

此前,美聲題材節目在國內較為小眾,給觀眾留下了西裝革履、庄重肅穆的刻板印象,《聲入人心》瞄准這一小眾題材,對古今中外優秀音樂作品進行了改編,通過專業演唱者們流行化的演繹,為觀眾帶來了全新的視聽體驗,讓高雅藝術以接地氣的方式直抵人心,也為當下缺乏優質原創的綜藝節目市場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節目內容方面,《聲入人心》呈現的是交融的音樂,既有國外歌劇音樂劇,如《悲慘世界》《卡門》,又有國內經典作品,如《我的祖國》《在銀色的月光下》,以及當代流行歌,如《愛的箴言》《青花瓷》等。對於經典曲目,由伴奏團隊向器樂中添加流行元素,並豐富伴唱團隊的人聲效果,削弱以聲樂為核心的古典表演方式給觀眾現代審美造成的不適應感﹔對於流行曲目,由伴奏團隊強化流行音樂中的管弦樂元素,提升歌曲的厚重感,突出美聲力度。除實拍片段外,節目還在后期制作中加入了文字解說和影像資料,為觀眾介紹唱法以及曲目的相關知識。

在人員配置方面,節目組主張偶像可以不只是張揚有態度有個性的人,還可以是非常內斂、有禮貌、有才華的人[3]。節目取消了選秀類節目常用的選手淘汰環節,弱化對競演者的偶像形象塑造,參與競演的36位成員分別來自國內外知名學府,演唱功底深厚、形象氣質出眾,確保了聲樂這項專業性極強的藝術活動在舞台上的呈現水准。

二、《聲入人心》的口碑經營策略

口碑的傳播過程就是信息交流的過程,研究表明口碑在影響消費者決策及行為轉變方面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4]。由於美聲對演唱者專業性的限制,《聲入人心》幾乎未享受流量明星帶來的媒體曝光紅利,除依靠創新的節目形態,其口碑經營策略進一步為之贏得好評,引發了觀眾在社交媒體的分享熱潮,具體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專業團隊,包裝精良

《聲入人心》對節目的視聽效果進行了精良包裝,在還原大型音樂會舞台效果基礎上,提升了娛樂性、科教性。

節目邀請國內資深綜藝伴奏團隊靳海音弦樂團及熟稔藝術歌曲鋼琴伴奏的中國音樂學院青年教師馬克等擔任伴奏,比起傳統交響樂團,這支團隊具有豐富的綜藝節目音樂改編經驗,在聽覺方面做到“新瓶裝老酒”,滿足了不同年齡段觀眾的聽覺喜好。

對於視覺包裝,節目舞台美術追求典雅大氣的風格,布景及燈光以暗色調為主,演出服多為休閑西裝襯衫,渲染了庄重又富有朝氣的舞台氛圍﹔后期制作多採用具有古典金屬質感的視覺元素,還為競演者的高音個數、高音持續節拍數等制作了統計效果動畫,幫助觀眾賞析表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