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審讀研究類社科書稿編輯應該具備的基本素養【2】

姚宗橋
2019年02月27日13:3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邏輯素養:把握書稿總體邏輯架構

研究類社科書稿,都應該有一個邏輯結構,即為什麼要提出問題,所提問題是否具有普遍性和普遍意義,用什麼方法調查和觀察客觀現象,採取什麼方法分析問題,論証的依據是什麼,最后得出什麼樣的結論,還有哪些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等等。

審讀研究類社科書稿要把握以下邏輯結構要點:1.文獻檢索和文獻綜述。這項工作旨在說明前人所做的相關或類似研究情況,以前研究的主要觀點和結論,本研究與以前的研究在研究對象、研究方法上的區別、改進和創新。2.研究對象的方法和途徑的合理性。旨在審定研究觀察所取得材料得可靠性,引用數據來源是否可靠﹔數據安全性,有沒有涉及國家政治經濟科技機密的數據﹔數據時效性,是否是最新的和最權威的數據,不同時期的數據在統計指標、統計口徑、統計時點和時限、覆蓋區域(行政區劃變動)上是否具有可比性。3.數學模型的適用性。研究在運用數學模型中有哪些改進的創新,特別是在選取變量和參數方面的創新。因為,工具的選擇是取得有效研究成果和提高的研究效率的重要保障。數學模型選擇錯誤或者變量和參數的選擇錯誤一定會導致錯誤的結論。4.結論運用的規范性。研究者的基本功就是對這些數據結果進行理論闡述和解釋。對同一種數據結果的解釋可能會有多種,研究者要基於自己的理論選擇最合理的解釋,同時排除其他可能性。如果不能排除,一定要說明,以免造成誤導。5.政策建議開放性。研究是為決策服務的,研究過程本身不是決策過程。所以,研究者隻要提出若干可行的政策預案就完成了研究任務。

四、規范性素養:把握內容呈現方式

內容呈現形式的規范是研究類論文的重要要求。內容呈現形式的簡約、規范會使讀者把主要精力放在研讀內容上,而不是為某個公式、表格、圖形而百思不得其解,花時間去辨別、猜想作者的真正意思。在這個環節上,編輯主要審查:二是公式表達是否前后一致,圖形和表格使用是否統一規范,圖形是否得適當和准確反映內容。二是引文、參考文獻的呈現的規范性。這裡要特別注意,有些研究文稿是不同的研究者分別完成的,事后有沒有統稿,造成公式、圖形、數表各異。編輯必須給予建議使其規范。三是文字敘述與表格、圖形是否對應和一致。特別要注意,文字是對圖形和表格中重點內容的解讀,不能一字不差地將圖形和表格中的數字敘述一遍。那樣做,是對版面資源和讀者精力的極大浪費,要盡量避免。有些作者出於讓著作更全面、更“好看”或增加篇幅的目的,將無關的內容或沒有進行深入研究的內容,乃至相互矛盾的內容硬是塞進書稿中,從而破壞了全書的邏輯性和整體性,形成了天然的“瑕疵”。遇到這種情況,編輯要建議作者“忍痛割愛”,刪除不成熟的部分,或者要求作者補充完善缺失的內容。

五、美學素養:對裝幀設計提出合理化建議

一般情況下,這類書籍的內頁設計要簡約,頁眉要清新、簡單,不可夸張﹔天頭地腳和切口要留大些,行距和字間距適當加大,留出讀者批注的空間。封面、封底、書脊的設計也要簡約,使用幾何圖形和曲線會激發讀者的空間想象力,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一般不選擇純黑色、黑紅對比、黑白對比等視覺沖擊力強烈的封面、封底或套封。因為,對視覺的強烈沖擊會影響到對書籍內容的理性和客觀思考。

總之,對審讀研究類社科書稿的編輯而言,具備以上五個方面的素養是做好審讀工作的基礎。提升素質,嚴把政治關和質量關,是出精品、出人才的重要環節,是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出版事業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參考文獻:

[1]楊牧之.論編輯的素養[M].河南:大象出版社,2009.

[2]聶震寧.出版人斷想[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