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審讀研究類社科書稿編輯應該具備的基本素養

姚宗橋
2019年02月27日13:3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研究類社科研究成果的出版對黨和政府決策、權力機關立法和公眾行為具有重要的影響。為了提高這類出版物的品質,筆者根據多年審讀書稿和指導編輯審讀工作的實踐,總結提煉出研究類社科書稿審讀編輯應該具備的五項基本素養,即准確把握和辨明文稿政治立場、政治方向的政治素養,掌握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學素養,把握書稿總體邏輯架構的邏輯素養,把握內容呈現方式的規范性素養,對裝幀設計提出合理化建議的美學素養。

關鍵詞:研究類﹔社科書稿﹔編輯素養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2-0000-02

研究類社科書稿是指以經濟、政治、文化、生態文明等關系國計民生領域為對象的調查、觀察和統計分析(含大數據分析)形成的研究成果。這類研究成果的出版對黨和政府決策、權力機關立法和公眾行為具有重要的影響。作為審讀研究類社科書稿的編輯必須具備以下幾項基本素養。

一、 政治素養:准確把握和辨明文稿政治立場、政治方向

作為編輯,審讀研究類社科書稿的第一要務是統攬書稿全局和思想脈絡,迅速提煉其主題思想,准確把握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是否正確,預判書稿出版后的社會效果。判斷標准就是:是否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是否符合“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要求。在實際審稿過程中會發現,一些所謂“研究成果”會以相對隱晦的形式、以“創新”等的面目出現,實質上與中央大政方針大相徑庭。對此,編輯一定要善於學習,准確領會黨中央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遇到拿不准的問題,要及時請教有經驗的老編輯或請示上級領導。對於那些主題思想不清楚甚至混亂書稿要明確地指出來,以幫助作者改進書稿的寫作質量、提升其思想層次。例如,作者在審讀題為《農業轉移人口城市貧困問題研究》書稿時發現,這部書稿研究的內容是農民轉為城市居民后的經濟社會文化融合問題,具有一定的學術價值。但是,“再貧困”問題屬於政治敏感問題,“人口城市再貧困”中央尚無定論,該書公開出版后其社會效果難以預料。研究無禁區,出版有紀律。因此,建議作者將書名改為《農業轉移人口城市經濟和社會融合問題研究》,研究角度從負性的“貧困”轉為中性的“經濟和社會融合”,文內提法也做出相應改變。

二、哲學素養:掌握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辯証唯物主義是我們觀察和研究世界一切事物的唯一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研究類社科成果,從嚴格意義上講,是在對現實客觀存在的社會經濟文化現象進行系統觀察的基礎上的理性分析。因此,這類研究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編輯判斷一部書稿是否值得出版,首先要看它研究的對象是否是客觀存在的現象,是否對改進和改善人民生活福祉和推進社會進步有意義。其次,要看研究課題是否聯系地、全面地、發展地和歷史地研究和分析問題,而不是割裂的、局部的、片面的、靜止地看待問題。第三,研究課題是否正確地處理原因和結果、現象和本質、量變和質變、必然性和偶然性、現實性和可能性、內容和形式等范疇。運用這些理論思維模式研究客觀事物,就構成了我們對客觀事物進行邏輯分析的清晰脈絡,就能產生正確的思路,形成正確的方法,進而得出正確的結論。否則,研究就是思路混亂不堪的、方法不得當的,也就必然不會得到正確的結論。例如,審讀一項關於評價脫貧攻堅效果的研究課題報告,不僅要看扶貧對象的貨幣收入增加幅度指標,而且要看他們是否具有穩定的就業、孩子是否就學等指標﹔不僅好看住房改善指標,還要看他們的環境衛生狀況、飲用水、醫療條件等方面改善指標﹔不僅要看發了多少宣傳手冊、刷了多少條標語,更要看扶貧對象掌握了多少致富技能﹔不僅要看幫助多少因病致貧群眾脫貧,還要看對當地居民開展健康教育的效果,農民的健康素養提升幅度和健康習慣的養成率是否得到提升,等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