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媒體融合下廬江縣電視台的發展策略分析

鮑素娥
2019年02月27日13:4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發展,各種新興媒體在互聯網的基礎上不斷涌現並開始佔據主流輿論場,傳統電視媒體面臨著嚴峻的生存挑戰和發展機遇。而相對於資源豐富,資金充足的省級電視台來說,各方面缺乏優勢的縣級電視台面臨著更嚴峻的生存危機。面對媒體融合的機遇,本文就安徽省廬江縣縣級電視台在生存和發展過程中應該如何轉“危”為“機”,搶抓機遇做一個簡單的策略分析,希望通過媒體融合的方式,實現縣級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關鍵詞:廬江縣縣級電視台﹔媒體融合﹔境況分析﹔發展策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2-0000-03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會審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遵循新聞傳播規律與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互補一體發展【1】。

近些年來,熱詞“媒體融合”漸漸出現在公眾的視線之中,引起了一系列的媒體行業的熱潮。媒體融合是是一種新型的多元地信息傳輸模式,它是將我們大眾早就接觸的傳統媒體如報紙、廣播等與近些年來發展的互聯網新媒體相互結合在一起,實行信息共享,再通過信息處理從而產生信息的產品模式,這些信息產品具有不同的的形式,而受眾經過不同的平台接收信息。這種信息模式通過整合各類資源,打造互通互融的全媒體平台,實現一個內容多個出口。通過平台再造,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和人才隊伍的共享融通,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交匯,各媒體共同發展的時代。

面對媒體融合的趨勢,廬江縣縣級電視台需要認清自身的發展優勢和劣勢,結合新興媒體的發展走一體化發展道路。

1、廬江縣縣級電視台的境況分析

(1)地域性因素限制

廬江縣是安徽省合肥市的下轄縣,他位於安徽省的中部,在合肥市的南部,是合肥城市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臨無為縣,南靠樅陽縣,西接舒城縣,北依肥西縣。雖然是國家級皖江城市帶產業轉移示范縣,但是對於廬江電視台的發展來說,仍然受地域限制的影響,廬江電視台的受眾范圍窄,節目的活動范圍僅限在本縣中,節目的播放影響范圍小,也因此缺乏了節目一定的時效性和新聞性。除此之外,廬江電視台保留的頻道較少,因為地處縣級,其中的人力、資金等隻足以支撐電視台的基本運作。

(2)辦台成本高,缺乏資金投入

廬江縣電視台雖然屬於事業單位,資金主要是政府撥款。但是,電視台工作人員的工資發放,電視台的節目制作都需要一定的資金投入,這只是屬於電視台的業務生產。除了業務生產的投入大之外,電視台的物質硬件設施方面也需要一大筆的資金,像是電視台的設備更換等。縣電視台不能僅僅隻依靠政府的投資來發展,政府的資金投入也並不能滿足縣電視台的本身發展。大部分的縣級電視台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都缺乏廣告市場空間,廬江縣也是如此。因為廣告收入有限,廬江縣電視台在運作上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窘境,使得他隻能維持基本運作。

(3)人才缺乏,沒有創新力度

因為地域限制的原因,縣城的各方面待遇都不如市裡的條件,許多專業性人才考慮到自身的發展,並不願意終身留在縣城,更多的是想要到城市裡發展。這也就造成了人才流失嚴重的現象。但電視台想本身得到發展,節目的內容是重中之重的。而這些好的節目制作除了好的創意之外,還需要專業的策劃人員和節目制作人員。專業人才的缺乏給廬江縣電視台的發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同時,因為電視台傳統體制的原因,廬江縣電視台在選人和用人方面缺乏一定的自主權。再者,目前縣級電視台的人員選拔主要是通過廬江縣的統一招考方式,專業性的廣播電視人員也因為縣級電視台的自身發展不願意留在縣城電視台發展,最后導致的結果是縣城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文化水平參差不齊,專業水平達不到專業標准,整體實力沒有達到均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