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淺談新聞傳播的重要性及其對大眾的影響

王斌
2019年04月09日10: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自然界依靠信息傳遞而自成體系,而人類社會通過信息傳遞的路徑實體化而形成基本的社會結構,無論是遠古時代的結繩時紀,還是現代社會的大眾媒體,信息的傳播從根本上推動了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的不斷循環和發展。而新聞傳播作為近現代人類社會對信息傳遞的這一概念的重新解讀,無論從政治、經濟還是文化層面上都對現代社會產生著非常巨大的影響,而且作為一個全新的科學門類,新聞傳播學的研究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通過現代媒體來對社會大眾產生積極的影響,特別是現代網絡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們要想通過新聞傳播來發揮出現代媒體的積極作用,就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新聞傳播這一概念在現代社會中的意義與價值,並從實際出發促進我國社會精神文明建設。

關鍵詞:新聞傳播﹔大眾﹔影響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3-0000-04

新聞傳播學是在傳統新聞學和傳播學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一門具有非常濃厚時代氣息的學科,可以說新聞傳播學的出現極大程度地推動了我國精神文化建設的發展進程。特別是在網絡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國社會正處於經濟騰飛的階段。但是由於國家資源過多的向物質經濟方向偏移也導致了我國近年來在精神文化建設上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尤其是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形成沖撞的時候,大眾媒體無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和職能,這一點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在形式上都不能夠做到與時俱進。所以在我國經濟已經打下一定基礎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要緊抓社會大眾的精神層次,保証物質社會與精神文明的共同發展的同時,根據時代特性來重新解讀新聞傳播的重要性,並發揮出新聞傳播應有的價值和對社會大眾的積極作用,隻有這樣才能夠真正擺脫時代的滯后性,樹立科學發展觀,並有效提升新聞傳播力。

一.新聞傳播的相關理論概述

新聞傳播學相較於其他學科來講還是一門比較年輕的學科,是在傳統的新聞學基礎上引進傳播學內容之后重新構架起來的新聞傳播科學。以新聞學和傳播學等作為基礎內容,已經被列為我國一級學科,下設有新聞學、傳播學、廣播電視學、廣告學、編輯出版學等五個二級學科。

(一)新聞學

新聞學起源於19世紀與20世紀之交,在德國和美國的學術中形成了獨立的學科,而從我國的新聞學發展來看,新聞學正式作為一門學科進入到我國的教育領域內還是要以1918年北京大學新聞學研究會的成立作為主要標志。從內容上來講,新聞學是一門研究新聞工作規律以及新聞事業價值的科學,以人類社會產生的客觀的新聞現象作為研究對象,探索新聞事業與人類社會之間的關系,並從源頭探索新聞視野產生、發展的特殊規律。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傳媒科技高度發展,傳統媒體的競爭也日漸激烈,新聞學的發展也漸漸向應用性的選題上偏移,這對我國的社會發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動作用。

(二)傳播學

傳播學是一門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傳播過程中發生的規律以及傳播對人與社會產生的影響的一門學問。簡單來講,就是研究人類如何運用符號這一社會基礎元素來實現社會交流的一門學科。其實傳播學在傳統的教育門類中是一門相對獨立的學科,而現在它是新聞傳播學下屬的二級學科,這意味著人類社會對於符號這種概念研究越來越深刻,發現新聞與傳播之間的具有的緊密的內在聯系。從起源上來講,傳播學誕生於20世紀30年代,是一種跨學科研究的產物,而且雖然說傳播學與其他社會科學學科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系,但是一直以來傳播學都處於邊緣學科的尷尬地位。而現代研究從根本上重新認識了傳播學的價值,並將其與新聞學相互關聯形成了新聞傳播學,而現代傳播學又以大眾傳播作為主要的研究的課題。

二.新聞傳播的重要性分析

(一)新聞傳播促進社會發展

社會發展是受到多種因素共同影響的,而新聞傳播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且隨著時代的發展,新聞傳播已經成為一項關系到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社會發展離不開人類的意識導向,而人類與社會之間的相互溝通需要一個有效的媒介,而新聞傳播恰好滿足了這樣媒介的需求,既能夠傳遞社會發展的信息,同時也能夠影響到人類本身的思維發展。馬克思曾經說過:“報紙的最大好處就是每日都在干預運動,能夠成為運動的喉舌”。而從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確實能夠體會到傳統紙媒新聞傳播對於整個社會產生的推動作用,正是因為有新聞傳播來傳遞社會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人類才能夠推動社會的發展,社會的發展才能夠帶動人類思維的轉變[1]。著名的傳播學學者倫納對於傳播媒介是這樣認為:“傳播媒介可以創造經濟和社會所需的‘氣候’,一旦充分使用媒介,經濟和社會發展就會加速進行”。其實但從我國的歷史發展來看,就能夠清楚的認識到新聞傳播對於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眾所周知,五四運動時期正是我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碰撞最為激烈的一個時期,而在這個時期出現了許多類似於《新青年》的新思潮報紙、雜志,也正是因為這些報紙、雜志等新聞傳播媒介才促進了我國國民思想的變革與發展,才掀起了我國新文化運動的熱潮,為后來的政治運動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充分思想准備。

隨后,20世紀70年代末,當中國剛剛踏出文革的悲劇,卻又陷入了兩個凡是的泥淖,不禁讓人對未來、對社會、對國家失去了希望與信心,然而就是在這樣一種悲情彌漫的社會環境中,一篇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文章震撼整個新中國,在人們的內心又燃起了希望的火種,可以說這種種跡象都清楚的驗証了新聞傳播在我國歷史發展中的重要性,可以說如果不是新聞傳播發揮出了它應有的價值和作用的話,中國的未來真的不堪設想。

(二)新聞傳播引導社會思潮

社會發展離不開社會思潮的影響,而社會思潮的引導離不開新聞傳播的作用。傳統與現代從來都不是一對相互對立的詞語,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進步,傳統思想必然要朝向現代思想進行轉變,但是傳統思想的禁錮並不是輕易就可以被打破的,而且在傳統階級社會中,統治者為了維護自身權益所形成的思想文化已經形成了巨大的思想牢籠,人們要想從這個牢籠中脫離出來就必須擁有鑰匙,而新聞傳播就充分的發揮了鑰匙的作用,通過對現代化思想的報道和解析,新聞傳播有效的解開了傳統思想覆蓋在人們身上的枷鎖,給了人們自由選擇生活的機會。而且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其實新聞傳播也在不斷的創新,從傳統的單張小報到現代化的網絡技術,從枯燥的文字到形象的影音,我們看到的是新聞傳播行業在不斷迎合時代的發展,從思想上給予人們解放與自由[2]。而且從內容上來講,新聞傳播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所討論的問題也在不斷地深入,隨著社會思潮的不斷豐富化、多變化和復雜化,新聞傳播也在不斷朝向深刻、豐厚、多元的方向改革,可以說社會發展為新聞傳播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報道的前提條件,同時也為新聞傳播提供了具有深厚內涵的歷史平台,而新聞傳播所能做的就是通過各種媒體、媒介將全新的時代元素融合到社會思潮中,引導人們的社會觀念和生活意識,從精神層面改造人們的思維方式,讓他們更適合現代社會,更適合這個時代的變遷[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