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手機游戲的社交化發展之道淺析【3】

——以《絕地求生:刺激戰場》為例

黃建軍,丁繼雄
2019年04月09日10: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對策

顯然,手機游戲的規制不是單單一方努力就可以完成的。客觀分析當前我國手機游戲產業發展現狀,筆者認為應從兩個方面著重把握分析解決問題。

一方面,游戲廠商本身應加強游戲內容的監管,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對游戲產品的運營進行總把控。為預防未成年人對手機游戲的沉迷,游戲廠商可以借助大數據,通過算法統計和用戶身份資料和郵箱信息等信息核實,對於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用戶,隻提供固定的游戲時間,認証為未成年人的游戲賬號的游戲時間一旦達到每天的定額,就不再允許登錄游戲﹔游戲廠商在生產游戲內容的階段,應當充分考慮我國手機游戲產業的發展問題,抵制內容同質化的手機游戲,勇於創新,敢於改變,生產出貼合我們中華文化的游戲產品,寓教於樂,也有助於我們國家的文化產業發展。

另一方面,政府應該出台條令法規對手機游戲產業實行嚴格的審查監管,筆者認為可以效仿西方國家的電影分級制度,依據游戲產品提供給用戶不同的感官感受對手機游戲進行分級,例如像《絕地求生》這種包含血腥暴力元素的槍戰類游戲嚴格限制未成年人用戶,對游戲中的血腥暴力成分進行規制整改,做較高級別的限制分級﹔而像“連連看”“消消樂”等卡通形象為代表的益智類游戲則進行最低級別的限制分級,方便社會大眾盡興娛樂。再者,作為用戶群體的社會大眾也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建設和家庭成員的陪伴監護,共同努力,抵制手機游戲風靡帶來的消極影響。

參考文獻:

[1]艾瑞數據.艾瑞APP指數[EB/OL].http://index.iresearch.com.cn/app/detail?id=36469&Tid=70. 2018.

[2]袁瀟,張曉.手機社交游戲的傳播價值與規制方式研究[J].當代傳播,2018(7).

[3]Mark Granovetter.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J].America journal of Sociology,1973.

[4]何美林.探究手機游戲中的熟人社交——以騰訊游戲《王者榮耀》為例[J].新聞研究導刊,2018(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