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機器人寫作背景下職業記者存在價值探析【2】

王凱迪,周德書
2019年04月09日10:3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 職業記者更能正確把關新聞方向和價值

(一)把握政治方向,堅守人民利益

新聞媒體是黨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王滬寧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扎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這可以看出黨對思想文化戰線的高度重視,也體現出了媒體對政治思想導向把關的重要性。

機器人是沒有思想沒有信仰的機械程序,無法領悟到黨領導人民不斷走向復興的偉大精神、不能體會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真諦、更不具備社會主流政治價值觀,因此無法正確把握新聞稿件的政治方向,一旦出現政治價值觀扭曲的新聞經互聯網傳播將會引發難以估計的后果。

因此,對政治方向進行把關的工作必須由高素質的職業記者來完成。能在媒體任職的職業記者,一般需要經過層層篩選和政治理論測試。大部分的職業記者不僅擁有對社會的感知能力,而且具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較高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撰寫和審核稿件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在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和政治思潮時, 能明辨是非, 對新聞嚴格把關,把輿論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上來。職業記者知道一切新聞工作都要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以人民群眾最直接、最關心的利益問題為核心, 正確解讀黨的方針政策。大力弘揚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立場觀點,嚴格過濾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言論。

(二)恪守新聞倫理,弘揚社會正氣

機器人新聞寫作程序是人工智能技術在新聞業中應用的產物,每個傳媒技術都有與之相應的新聞倫理,新聞道德倫理是新聞從業者自我約束和規范的行為准則。然而“機器人”不是“人”,不能靈活地控制和約束自己的行為不具有獨立判斷能力,無法對新聞道德倫理進行有力的把關,新聞道德倫理對他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在新聞寫作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新聞倫理失范的現象。但是職業記者可以分辨是非善惡,以新聞道德為基准約束和規范自己的行為,同時對新聞稿件進行新聞倫理層面上的把關,將一切傳播不良信息,敗壞社會風氣的新聞稿件過濾出去。

比如,在數據收集階段,機器寫作的原理是利用搜索引擎來抓取目標數據,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用戶的社交數據,包括用戶評論和轉發等追蹤數據、用戶移動的位置數據、各種目標用戶和潛在用戶的個人信息、消費偏好、線上行為活動等,在數據抓取和分析過程中,存在著侵犯隱私濫用數據的隱患。其次,在新聞分發階段將把關的權利讓位於機器算法技術,使得低俗的信息充斥著整個互聯網絡,污染了網絡環境。其中典型的案例就是推崇算法技術的今日頭條,今日頭條多次登載低俗文章,比如“為什麼很多貪官的情婦都長得不好看”、“什麼是悶騷型女孩?”,扭曲了正確的價值觀,社會影響十分惡劣。網信辦一年4次約談今日頭條,提出嚴肅評判,並責令其整改。另外,特別是在災難事件報道中,機器人能夠客觀呈現出受災人數、災害程度等。但是由於機器人不能根據實際情況對真實情況進行有選擇性的描述報道,不能充分考慮當事人的感受,換位思考,尊重受災者的隱私、情感和人格尊嚴,所以可能會刺激到受災者的感官和情緒,造成“二次傷害”,違背人道主義精神。

由此可見,新聞倫理的把關工作機器人無法代替職業記者。職業記者有社會良知和對社會道德的感知,能恪守新聞倫理,對一個稿件都認真把關並經過層層審核和篩選。職業記者具有人文關懷,能夠合理的把握情感和道德的彈性,把握新聞道德倫理的界限。

(三)核實新聞數據,防止新聞失實

機器寫作依托於大數據技術,源頭數據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新聞內容的真實性,而輸出的弱把關會進一步的影響到新聞的整體真實。如果沒有職業記者審核新聞的事實要素,假新聞將會迭出不窮。而且在新媒體環境下,自媒體、社交媒體快速發展,新聞通過群體傳播、大眾傳播的速度非常快,假新聞同樣能夠以異常的速度在短時間內覆蓋整個互聯網絡,“后真相”時代也為假新聞的裂變傳播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條件,對用戶甚至是整個社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比如,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社交媒體Facebook就發生了因為將把關讓位於算法導致假新聞瘋狂傳播的事件。有些人認為Facebook利用人工進行信息篩選,人的主觀性可能會使篩選之后的言論具有偏向性。迫於輿論的壓力,Facebook不得不改變信息篩選過濾的主體,宣布讓機器算法技術代替人工來完成信息內容的篩選和把關工作。但是機器算法並沒有真正起到把關人的作用,其工作的基本原理是把收集到的用戶所有狀態數據,包括用戶對新聞的點贊、評論和轉發的次數等作為篩選審核新聞的依據。某條新聞被點贊、評論和轉發的頻率決定著它是否能被facebook設定為熱門新聞推送給所有用戶。但機器算法的信息源包括各種類型的網絡媒體,其中不乏有一些為了博取網民眼球獲取利益專門發布虛假新聞的網站。所以僅在3天之后,Facebook的熱門話題排行榜就出現了支持希拉裡的虛假視頻。

因此,在機器人寫作背景下,職業記者作為“把關人”必須要發揮其把關作用。在新媒體、社交媒體泛濫以及網絡監管體系未完善的時代裡,對信息源的審核和篩選需要職業記者憑借多年的工作經驗和新聞敏感,扮演好把關人的角色。加強對新聞數據質量的判斷,對新聞源頭進行嚴格的把關,進行數據管理和程序的驗証,保証源數據真實、可靠、可用。恪守新聞專業主義,把客觀事實作為新聞的本源,堅守新聞真實性這條新聞從業者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防止新聞失實,提高媒介公信力,是職業記者在機器寫作背景下存在價值的體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