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創新中肩負起傳播新時代中國的使命

方正輝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

2019年04月28日10:05  來源:對外傳播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抓好各項部署落實,是擺在中國外文局以及廣大對外傳播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必須始終不渝堅持守正創新。既要保持戰略定力,認真總結和堅持以往的好經驗,進一步夯實守正的基礎,又要強化戰術能力,清醒認識面臨的新形勢和新挑戰,更加有力地邁開創新的步伐,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講好中國故事,服務好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

一、清醒認識對外傳播工作的新形勢,自覺承擔起對外傳播工作的新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外宣工作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同時也面臨最大壓力。這一重要論斷,總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正確認識對外傳播工作的機遇和挑戰、准確把握對外傳播工作形勢和任務的重要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外傳播工作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努力適應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形勢變化,以創新的理念和宏大的布局開展工作,探索出更加多樣的方式方法,調動起更加豐富的外宣資源,不斷提高講好中國故事的國際感召力、影響力和塑造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認同不斷擴大,被基辛格稱作“為了解一位領袖、一個國家和一個幾千年的文明打開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在多國持續熱銷,國際社會深度了解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願望在不斷增強。在國際傳播這個大棋盤上,盡管“西強我弱”的輿論格局尚未根本扭轉,但強弱對比的差距在縮小,彼消我長、彼退我進的態勢在形成,我國的對外傳播正在向贏得戰略主動轉變,正站在新的起點,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變中有機遇,變中有挑戰,變中有風險。當前,樹欲靜而風不止,一些西方國家對我既打經濟牌,又打政治牌﹔既挑起貿易戰,又發動輿論戰。我們的綜合國力日益強大起來,把我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國家不會坐等我們強大﹔我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長期佔據舞台中央的國家也不會躬身相迎。一段時間以來,中興事件、華為事件、中美經貿摩擦等頻密出現,西方輿論高度配合,我們在爭奪話語權方面的反制任務十分艱巨,面臨的壓力前所未有。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和新媒體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國際傳播的產品形態日益向移動化、可視化、社交化轉變,互聯網和移動社交媒體已經成為國際傳播的主陣地﹔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方興未艾,正在推動新一輪傳播內容和傳播渠道向數據化、智能化變革,我們面臨的國際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也正在發生顯著變化。與變化的形勢、艱巨的任務相比,我國對外傳播工作還面臨著不適應的問題,還有許多亟需補上的短板。比如對外傳播實踐中面臨的選題策劃、議題設置和言論評論能力較弱,中國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有待增強,傳統外宣模式陳舊,互聯網和新媒體主陣地開拓力度不強,海外推廣發行渠道建設薄弱,高素質對外傳播人才不足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認清形勢,明確任務,錘煉本領,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不斷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對外傳播工作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我國的國際話語權和文化軟實力,優化我國的國際輿論環境,確保我國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實現偉大目標。

二、深刻把握守正創新的辯証統一,在思想上行動上保持戰略定力

對外傳播工作既有守正的要求,也有創新的課題。守正創新深刻揭示了事物發展和歷史演進的一般規律,高度凝練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經驗,集中體現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時代要求,是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統一,既包含著認識論,也包含著實踐論。守正為體,非守正無以為進﹔創新為用,非創新無以為守。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和根本,創新是守正的保障和發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在對外宣傳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具體實踐中堅持守正創新,守思想之正、道路之正、方向之正,不管風吹浪打,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同時,因形勢之變、任務之變、階段之變,勇於劈山開路,始終沖在時代前列。做好新時代對外傳播工作,必須從黨的對外傳播工作的歷史經驗中、時代要求中把握好守正創新的豐富內涵,從認識論、方法論的高度推動守正創新的實踐進步。

守正就是必須始終堅持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指導思想、中心環節、使命任務、戰略任務、重要職責,積極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一要將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國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集中體現,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認識中國共產黨、認識中國的一把鑰匙,是外宣工作的第一品牌。歷史上,外文局曾經把毛澤東主席著作推介發行到全世界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幾十年后直到今天,仍然讓許多國家的高端讀者記憶猶新,產生了深遠的歷史影響。我們要筑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將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和自覺行動,推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等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對外出版發行和宣介推廣,集中優勢資源,統籌配合、協同發力,開創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局面。

二要將政治導向作為根本要求。對外傳播事關國家形象、國家利益,政治性、政策性極強,要將政治方向和工作導向置於首要位置。要嚴守對外傳播正確導向,堅持健全制度、嚴格流程、加強培訓、嚴於管理等多措並舉,確保意識形態陣地管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外宣內容把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要求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三要將講好中國故事作為基本方法。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新時代中國大地上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蘊含著豐富的故事素材,這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底氣﹔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中蘊含著許多具有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這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底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這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底色。要增強中國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中國人民奮斗圓夢、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做好當代中國主題多語種外宣圖書的編輯出版,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要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重大議題上發揮引領作用。

四要將展示新時代中國形象作為初心使命。在黨的領導下,外文局開辟了新中國對外傳播事業,對外傳播始終是核心業務和發展之基。目前,外文局已形成涵蓋互聯網和多媒體外宣、多語種書刊出版發行、對外翻譯、海外輿情與智庫研究、國際交流、國際傳播人才培養等領域的業務格局和覆蓋世界主要國家、地區的對外傳播格局。新時代要繼續圍繞對外傳播准定位、強優勢、促發展,將對外傳播與國家戰略相結合、與新技術相結合、與國內外市場需求相結合,創新人才和資源配置、內部政策制度、考核激勵機制等保障舉措,做大做強對外傳播主業,推動對外傳播事業創新發展,堅定不移擦亮中國對外傳播的品牌。

三、不斷探索對外傳播規律,在對外傳播工作中堅持創新不止

做好對外傳播工作,“守正”是基礎,“創新”是夯實基礎的關鍵所在、力量所在。對外傳播工作的創新,要立足新時代新使命,善於把握特點和規律,創新理念、話語體系、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業態渠道、體制機制等,提高專業化精准化水平,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一要豐富產品形態。當前,對外傳播產品形態的更新迭代日益加快。要推進媒體融合深度發展,讓傳統的外宣書刊產品更加適應互聯網和新媒體環境下對外傳播的需要,更好利用互聯網和海外社交媒體開展工作,推動核心外宣資源力量向互聯網和移動社交媒體主陣地轉移。要不斷做強做優“中國3分鐘”“第三隻眼看中國”“聚焦中國(China Focus)”等符合移動化、可視化、社交化要求和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對外傳播產品,精心打造多語種微視頻產品集群。

二要拓展落地渠道。要主動適應信息時代跨國界、大容量、開放性、交互式、移動化的傳播渠道特點,組織精干力量、加大資源投入,不斷提高在境外主流社交媒體的粉絲數、互動率,形成覆蓋主要對象國和海外主要社交媒體平台的國際新媒體傳播格局。要積極深化同全球知名大報、大刊、大網的合作,通過對象國主流媒體在關鍵節點、重大議題上及時發聲、主動發聲、有效發聲。要擴大與重點國家出版同業聯合組建中國主題圖書海外編輯部的布局和力度,在對象國直接出版發行中國主題圖書。要加強智庫國際合作、海外文化交流等。要切實通過這些渠道推動外宣產品落地,實現從“走出去”到“走進去”。

三要實現市場價值。外宣效果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受眾和市場的認可來實現的。要強化市場競爭意識。我們要敢於、善於到市場中去競爭,通過市場認可實現我們的產品價值,通過市場檢驗倒逼我們的產品創新。外宣是我們的主體業務,也是我們的核心優勢,我們要開拓的市場主要在外宣領域,我們一定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和使命,有所為有所不為。要著眼市場需求實現市場價值。要認真研究市場需求、客戶心理,細分市場,細分客戶,既要滿足一般客戶的需要,也要注重從新興的或未被發現的利基市場中發展業務,持續不斷地對特定客戶群推出利基產品,在市場的多個層次上提高我們的傳播影響力。

四要增強體制機制活力。重塑業務、重整流程、重構格局,是推動對外傳播工作創新發展的抓手,是對外傳播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要科學合理規劃業務布局,建立順暢高效的生產機制、市場導向的運營機制、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鼓勵創新的激勵機制、獎優罰劣的分配機制,促進工作流程再造。要通過中央廚房機制建設、新媒體統一品牌建設等,對外宣業務格局進行有效調整,針對目前存在的業務布局、資源配置、人才激勵機制等問題,列出機制改革任務清單,採取循序漸進、重點突破等方式逐步加以解決。要以中央國有文化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激發文化企業的發展動力和活力,不斷做強做優做大。

五要激發人才動力。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隊伍是對外傳播工作的有力保障和基石。要著力創新育人用人的體制機制,在提高隊伍建設的質量和規模,在增強腦力、腳力、眼力、筆力上下功夫。要激發專業人才隊伍的動力活力,暢通專業人才成長通道,重點對外語等核心人才開展激勵,在對外傳播實踐中培養和造就領軍人才。要加強高端和緊缺人才的引進、管理和使用。注重管理好、使用好、激勵好引進的高端人才,給平台、加壓力、善激勵,創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條件。要拓展全球引智渠道,注重探索外籍專業人才引進、聘用、管理新機制,讓更多高端國際傳播人才、外籍人才為我所用。要做好青年人才的培養選拔。通過成立“創新工作室”、支持“種子項目”等方式,為青年人才成長搭建平台、創造機會,推動青年人才快速成長、脫穎而出。

新時代要求新作為。做好新時代外宣工作、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是我們的責任所在。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守正創新,努力開創新時代對外宣傳工作新局面,為黨和國家外宣事業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