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媒體視野中的“一帶一路”倡議

——基於新聞報道和公眾觀點的話語分析

潘雯智 中國傳媒大學

2019年04月28日10:12  來源:對外傳播
 

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總書記分別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 的合作倡議。作為古絲綢之路的延伸發展,“一帶一路”倡議顯示出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的偉大理念,引起了國內外的強烈反響。國外媒體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報道和解讀,世界公眾對其的看法和態度對於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在各國的推行現狀,增強政治互信,並最終提升中國形象有著重要作用。本研究通過對國外新聞報道、公眾討論進行分析,探究國外媒體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輿論傾向及其背后的社會原因。

一、研究背景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者開始研究“一帶一路”倡議在各國的輿情,為了解“一帶一路”的海外傳播效果提供了較為全面的認識。但目前的研究主要圍繞主流媒體的新聞報道,鮮有關注國外公眾的意見。此外,部分研究僅從理論出發或缺少大量數據,不能完全展現國外媒體的輿情現狀。國際形勢日新月異,國家地區間的關系不斷發展與變化,媒體與公眾對“一帶一路”的理解也同樣不斷改變,對“一帶一路”輿情的研究要不斷跟進。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使用語料庫技術進行文本分析,通過收集與加工大規模真實話語和語篇獲取客觀、准確的語言知識從而研究話語特征與語篇形態。首先選取“律商聯訊”(LexisNexis)學術數據庫中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報道。律商聯訊數據庫是目前比較全面理想的新聞數據庫,可全文訪問數百個國家和地區的報紙、通訊和廣播稿等。本研究以“One Belt One Road”或“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兩個“一帶一路”倡議的譯名為檢索詞,時間跨度為2016年9月13日至2018年6月8日,去除掉高度相似文本,最終獲取到500篇英語文章。同時收集推特(Twitter)上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文本。推特是一家美國社交網絡及微型博客服務網站,是全球互聯網訪問量最大的十個網站之一,是反映國外公眾實時看法和意見的平台。本研究使用歷史推文抓取(GetOldTweets)軟件,以“One Belt One Road”為檢索詞,抓取到2000條英語熱門推文,時間跨度為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6月11日,清除掉轉載推文和無意義文本后,共得到1754條有效文本。本研究使用“語境(ConText)軟件來進行詞頻排序、主題提煉和情感詞分析,並通過情感力量2.3(SentiStrength)軟件,得出文本中各情緒的佔比。

三、研究結果

(一)律商聯訊

1.高頻詞和關鍵詞。高頻詞統計是最基本的統計手段,高頻詞也是十分重要的數據類型。前十五個高頻詞排序如下(見表1),“中國”“路”“帶”“中國的”“倡議”等源於“一帶一路”譯名,提及次數最多。“一帶一路”倡議連接七十余個國家和地區,因此“國家”一詞被多次提及。“貿易”“經濟”“投資”“基礎設施”等詞是媒體報道的重點,同時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積極發展和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建設更加密切的貿易網絡。其中的兩個地點名,“亞洲”表明亞洲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重要角色,既是主要參與者也是最大受益者﹔“北京”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中心,被頻繁提及。此外,“世界”的多次出現,展現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力。

高頻詞可以看出該話題的主要討論對象,而關鍵詞往往更能反映出話題的特有焦點。本研究採用詞頻——逆文件頻率(TF*IDF)統計方法,即某個詞在該數據庫中出現的頻率高,但在其他數據庫中很少出現,則認為其具有很好的類別區分能力。OBOR、BRI是“一帶一路”英語譯名的縮寫,所以在關鍵詞排名中靠前。另外還可以發現,關鍵詞中有多個國家名出現。新加坡、俄羅斯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為東盟和獨聯體國家的代表,又長期與中國保持合作伙伴關系,在國外媒體的報道中獲得極大重視﹔澳大利亞和日本雖沒有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但由於兩國對全球貿易版圖的重要影響,以及“親美”態度,外媒也會關注它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他的出現代表了美國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廣和實踐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先生”一詞則是因為伴隨相關人士的名稱不斷出現,體現了新聞對政治等領域中個人表現的關注。“銀行”“商業”仍然是經濟合作中的關鍵詞,而“合作”“成長”兩個積極意義的詞匯,表現出外媒報道關注到“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經濟等各領域的推動作用。

2.主題模型。本研究使用語境軟件對數據庫進行主題建模,以每個話題10個單詞進行主題提煉(見表3)。通過分析關鍵詞並閱讀與每個主題最相關的原文內容,對排名前三的主題分別總結如下:

主題一,“一帶一路”倡議在亞洲國家影響力較大,澳大利亞對此倡議的態度成為國際關注。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出於自身利益及其與美國關系的考慮,目前仍未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然而很多澳方企業都對其中的巨大商機、基礎設施網絡等感興趣。澳大利亞北領地政府官員積極尋求讓本地區與中國對接,《北領地新聞報》發文稱,“國家安全委員會拒絕了中國的提議,對北領地來說是有害的”。同時,中方也在積極呼吁澳方放下偏見,用更友好的姿態和更大的互惠前景吸引其加入,這一事件成為外媒的主要報道對象。主題二,新加坡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與中方合作下獲得大量投資、市場,經濟得到增長。新加坡作為早期就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一直與中國保持高度友好的合作關系。《海峽時報》稱,“在新加坡上市、在東盟地區有業務的公司今年生意興隆,中國的‘一帶一路’將帶來更多機遇”。新加坡媒體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會,並正面報道當地政府、企業與中方的深度合作。主題三,“一帶一路”倡議著眼全球貿易布局,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盡管主題三沒有具體的主體,但關注點是在“一帶一路”倡議對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上。此外,與該主題最相關的報道,主要來自於新加坡媒體,如《海峽時報》《新加坡商業時報》等,新加坡成為最積極報道“一帶一路”倡議偉大影響的國家之一。

3.情感分析。除了媒體報道的關注點,報道中的情感偏向也值得研究。通過語境軟件,凡是在其語料庫中被標記的詞語都可以區分出積極、消極、中性或皆有。結果顯示(見表4),排名前10的詞語都是褒義或中性,“合作”“機會”“支持”“利益”“安全”“交易”都關注到“一帶一路”倡議在經濟等領域帶來的良好影響。此外,“力量”“中心”“影響”盡管被定性為中性詞,但可以看出其關注點是“一帶一路”倡議日益增長的國際影響力。在情感力量的結果中,一半以上(52.20%)的內容都呈現中立,不帶明顯的情感偏向。僅有消極情緒的(20.79%)比僅有積極情緒的(18.75%)略多,擁有復合情感的僅有8.26%。

(二)推特

1.高頻詞和關鍵詞。用同樣的方法,本研究抓取推特上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討論,並進行分析。首先是排名前15的高頻詞(見表5),“世界”“貿易”“基礎設施”“經濟”“國家”和律商聯訊的結果一樣,可見貿易經濟是媒體和公眾的共同關注,且“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力得到認可。中巴經濟走廊作為地區互通框架的代表,同時影響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也成為推特用戶討論的重點。

推特的關鍵詞呈現出和律商聯訊不太一樣的結果(見表6)。“投資”“商業”“資金”仍然是圍繞經濟領域的討論。排名第三的“政策”體現出推特用戶會關注政策方面,包括“部長”的出現,也是因為公眾討論了很多有關政治、領導人的話題。同時由於部分國外媒體和個人使用“One Belt One Road Policy”的錯誤譯名,也導致其出現頻繁。“聚焦”“加入”“帶領”等動詞的出現,語氣較為強烈,說明用戶討論“一帶一路”倡議時,關注到它的引導性。“發展”“國際性”“力量”等則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評價,可見其深遠的影響力和廣泛的好處。“風險”作為一個負面詞匯,它的出現表明用戶存在對“一帶一路”倡議會給世界格局帶來威脅的擔憂。“區塊鏈”是近年來的大熱科技話題,媒體報道稱,在金融互聯互通、企業“走出去”等領域應用區塊鏈技術,有利於提高中國在全球經濟、金融等領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日本”一詞表明國際社會對日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表現和中日關系的關注。

2.主題模型。由於推特上討論的自發性與即時性,話題並不十分顯著與集中(見表7)。主題一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范圍內推動貿易往來和基礎設施建設。以上各項結果中都可以發現,貿易和基礎設施出現頻率極高,“一帶一路”倡議在這兩方面的成果得到了國外媒體的關注和認可。主題二圍繞兩個南亞國家對待“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同態度。中國與巴基斯坦通過中巴經濟走廊友好合作,但近鄰印度仍然態度模糊。2018年6月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后的首次峰會。印度盡管簽署了《青島宣言》,但仍未明確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印、印巴問題依然存在,成為社交平台上討論的熱點。主題三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亞洲和世界影響。中國是亞洲大國,同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亞洲國家佔絕大多數,所以推特用戶對“一帶一路”倡議亞洲影響力的討論也最為熱烈。隨著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世界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加之中國的崛起與發展,以推特為代表的西方社交媒體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討論不斷升溫。

3.情感分析。分析推特文本中排名前10的情感詞發現(見表8),“風險”排在首位,雖然是唯一的消極詞,但是出現頻率之高表明推特用戶一定程度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會給其他國家的安全或地位帶來威脅,這也是“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的表現之一。但和律商聯訊數據一樣,絕大多數詞語是積極情緒,共同出現的有“力量”“交易”“安全”“支持”“利益”“機會”“合作”,可以說合作機遇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共識。很多人在“一帶一路”倡議前加上“有雄心的”這一形容詞,表明對該倡議長遠規劃的認可。不過,盡管詞庫將其定義為積極,西方人在使用它時也有“野心勃勃”的含義。對文本總體情感進行統計后發現,盡管是在個人社交平台,推特用戶就“一帶一路”倡議相關話題發言時,半數以上(51.03%)是沒有明顯情感偏向的,僅有消極情緒的佔20.53%,僅有積極情緒的佔19.83%,持復合情感的佔8.61%。

四、討論

總體來看,無論是國外媒體還是社交平台,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是比較客觀的,主流聲音也是積極多於消極。首先,媒體對“一帶一路”倡議在經濟領域的表現高度重視,“投資”“基礎設施”“商業”“貿易”等詞不斷出現,“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合作共贏、經濟融合的成效明顯。其次,各國從自身利益出發,對“一帶一路”倡議表達不同態度,中國和各國的關系也成為討論熱點。亞洲國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最大參與者,從積極參與的巴基斯坦、新加坡,再到還未加入的日本、印度,國家之間的合作或博弈成為外媒討論的焦點。此外,澳大利亞、美國在其中的表現也被不斷提及。盡管“一帶一路”倡議更多是經濟、文化方面的交流互通,但國外在政治層面的討論較多。最后,在情感傾向上,律商聯訊和推特的分布結構十分類似,半數以上媒體和個人在討論“一帶一路”倡議及相關問題時客觀中立,約五分之一的文本體現單方面的情緒,且持有消極情緒的略高於積極,如何讓這部分完全持消極看法的人消除誤解,如何讓更積極的聲音進入外國媒體,仍需要我國對外傳播工作者的努力和研究。

律商聯訊和推特的文本有兩點不同。第一,推特上“風險”一詞出現頻率極高,在更為自由私人的社交平台上,用戶出於對自身國家利益的考慮和西方話語體系下“中國威脅論”的影響,會對“一帶一路”倡議有誤解和偏見,這表明一般群眾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仍然有偏差。第二,推特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發布消息看法,因此能夠關注到話題的最新動態。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區塊鏈等,都是當下的熱門話題,通過研究推特數據,可以了解到用戶對“一帶一路”倡議實時的討論。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是為了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命運共同體。由於我國的不斷努力,以及“一帶一路”倡議以經濟領域為代表的顯著成果和互贏格局,已經讓國外媒體和民眾加深了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客觀積極評價佔據主流。然而要在媒體和民眾之間形成完全的共識,並非一日之功。對外傳播要掌握主動權,針對已經基本取得國外認可的經濟領域貢獻,要繼續加強傳播,以互惠共贏的美好前景吸引更多國家的合作和加入﹔針對國外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會造成威脅的錯誤看法,要有的放矢地解釋交流,以更友好開放的姿態呼吁深層次的理解,同時對不同國家和地區進行專門化和差異化的傳播。“一帶一路”倡議的對外傳播,要以更積極主動的姿態和更科學有效的方法,獲得更廣泛的政治互信和互惠合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