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頭條發布2018-2019年度資訊打假報告

2019年04月29日19:20  來源:法人
 
原標題:今日頭條發布2018-2019年度資訊打假報告

攔截謠言超百萬篇,精准辟謠超萬條

(“謠零零”計劃簽約儀式現場)

  法制日報-法人網4月29日訊(記者 張凱華)今天是第六屆首都網絡安全日,當天下午,針對備受關注的網絡謠言問題,今日頭條舉辦主題為“謠言求真,科學反謠”的反謠言成果發布會,並正式發布《2018-2019年度今日頭條資訊打假報告》,向外界同步其平台近一年來在謠言治理方向的進展與成果。來自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字節跳動平台責任研究中心及今日頭條的代表出席了活動,中國互聯網違法與不良信息舉報中心有關領導蒞臨指導。

  信息品質正在成為影響人們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該報告從謠言治理實踐和融媒體背景下的謠言治理經驗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今日頭條過去一年在網絡謠言治理方向的成果和最新進展。

  字節跳動平台責任研究中心執行總監劉志毅在發布報告時表示:“作為國內領先的信息分發平台,今日頭條自創立之日起,就把低俗低質內容治理納入平台基本責任范疇”,對內借助技術與產品優勢,把關內容質量,對外則爭取盡可能多的創作者、讀者、官方機構、學術機構共同參與謠言治理,“希望助力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環境,讓優質信息創造更多價值”。

(字節跳動平台責任研究中心執行總監劉志毅在報告發布現場)

  報告發布后,今日頭條的“謠零零”反謠言計劃舉行優質辟謠作者簽約儀式,來自各個領域的優質創作者宣布加入“謠零零”計劃,共同參與網絡平台治理。

  2018-2019年度:

  攔截謠言百萬篇 247萬用戶參與辟謠

  報告顯示,在謠言治理方面,今日頭條採用 GUARD 反謠言系統,在內容審核方面,今日頭條平台內新發出內容須經過謠言模型和人工審核雙重檢測,月均攔截謠言文章超過11萬篇,年度總攔截數量超百萬篇,在謠言治理上做到盡可能“防患於未然”;同時,今日頭條會滾動式清理站內過往謠言,平均每周對超過1000個謠言事件進行全站回溯。

  謠言的治理離不開大眾的積極參與。劉志毅介紹,在用戶參與方面,今日頭條針對內容生產者建立信用評級制度,鼓勵優質創作者,打擊造謠賬號,2018年共處罰造謠賬號18378個;同時,今日頭條把廣大讀者納入謠言治理體系,過去一年,共有超過247萬用戶參與舉報不實信息。

  同時,今日頭條結合自身產品和技術優勢,通過上線辟謠頻道和相關話題的形式,搭建辟謠矩陣: 產品上,今日頭條先后上線頭條辟謠、三農辟謠、娛樂辟謠等針對謠言高發領域的垂直賬號,過去一年,辟謠頻道產出相關內容超過2.7萬篇,辟謠相關話題閱讀量超6.2億次。

  針對網絡環境曾經出現過的謠言,今日頭條採取建立“謠言庫”及“辟謠庫”的方式進行來反哺平台的謠言識別及檢測能力,目前該“謠言庫”收錄相關文章超過45萬篇,覆蓋謠言事件6.6萬多起。

  為了更徹底地治理謠言,今日頭條對外展開深度合作,建立反謠言聯盟。在治理謠言傳播方面,今日頭條與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等官方辟謠平台,21世紀經濟報道、浙江新聞等媒體機構達成合作,共同致力於辟謠。在學術研究方面,今日頭條還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開展謠言相關課題合作。

  融媒體背景下“治謠”新思路

  隨著互聯網進一步發展,謠言的產生與傳播也在緊跟時代特征快速變化。

  報告認為,當前的網絡謠言正在呈現出內容包括萬象、傳播短時爆發、變體套路迭出以及折射國民情緒等四大特點。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在發布會中介紹,移動互聯網時代,謠言的傳播也變得愈發簡單,這也對辟謠提出了更高挑戰,需要從文本和信源兩個維度進行全面的謠言治理。

  在這種時代背景下,今日頭條也在謠言的治理中不斷總結經驗、拓展新思路。其中在對謠言信息的處理上,據今日頭條反謠言系統工程師介紹,今日頭條所採取的“技術+人工”方式能夠最大限度提高謠言攔截效率,目前可實現最快60秒攔截謠言;同時可借助技術方式實現“精准辟謠”及“熱點辟謠”,對於看過謠言的用戶,可將權威辟謠信息精准推薦給用戶,2018年今日頭條共發布精准辟謠11707條。

  在辟謠內容的傳播與表達形式上,報告中則總結出了權威與人格化表達相結合的經驗:賬號的主體越權威辟謠效果越好,因此今日頭條與抖音相繼引入政務號、媒體、專業機構等賬號發布權威可靠的辟謠內容;表達方式則需要盡可能降低理解門檻,讓用戶理解簡單可行。以今日頭條在健康科普領域的人格化表達為例,自2018年6月初首批“健康真相官”專家團成員亮相以來,目前已有50人專家團隊加入,#真相來了#話題閱讀數達76億次。

  此外,“主動識謠”也在成為融媒體背景下謠言治理的新思路。字節跳動平台責任研究中心的《短視頻與知識傳播研究報告》發現,抖音也正成為法律、民生、生活、健康等不同專業機構與從業者的知識傳播平台。這些賬號通過吸引用戶主動長期關注科普類知識的方式,提高對大眾對謠言的鑒別能力。

  為此,今日頭條在活動現場還舉辦了“謠零零”優質辟謠作者的簽約儀式,宣布與果殼網、蝌蚪五線譜、吳曉波頻道等在內的十余家優質創作者達成合作,旨在以獎勵形式激發優質創作者熱情,進一步淨化網絡空間。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