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網絡語言的發展規律在雜志出版中的應用

王秋艷
2019年05月15日09: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網絡語言是基於互聯網的發展而興起的一種特殊的語言形式,其形成與發展對雜志的發展起到了明顯的推動作用。網絡語言自身具備一定的發展規律和生命周期,其產生與發展順應了年輕群體的心理需求、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征、與社會熱點密切相關、日益滲透於日常生活、並且逐漸融入現代漢語體系。我們要正確地認識網絡語言的發展規律,尊重發展規律,使網絡語言在雜志出版中向健康的方向發展。

關鍵詞:網絡語言﹔發展規律﹔雜志出版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4-0000-05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2018年8月發布的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7.7%”“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7年的97.5%提升至98.3%”[1]。互聯網的日益成熟,帶動了網民及移動網民數量日趨穩定。龐大的移動媒體用戶加快了信息擴散的速度和范圍,為網絡語言的快速傳播提供了條件,這些都不可避免地會對雜志的出版與傳播產生影響。

一、網絡語言在雜志出版中的作用

網絡語言是在20世紀90年代以后伴隨著互聯網的興起而逐漸形成的一種特殊語言,主要在網絡傳播與交流的過程中使用。對於網絡語言的涵義,各位專家雖然表述各異,但是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即把網絡語言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的網絡語言是指出現在網絡環境中並已經被社會認同、廣泛使用、滲透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語言形式,包括計算機術語、網絡文化用語和網絡交際中所使用的語言。而狹義的網絡語言僅指用於網絡交際的特殊用語”[2],狹義的網絡語言是本文重點研究的范疇。

當前,雜志文稿中的網絡用語出現頻率逐漸提高,特別是其APP、微博、微信平台中的使用量逐漸增多,以適應受眾的閱讀、審美及時尚需求。同時,對雜志本身的發展也帶來諸多益處。

(一)可以提升雜志的親民形象

傳統雜志文稿語言書面化、正式化、規范化,往往給讀者帶來嚴肅和高高在上的感覺。在雜志出版過程中,適當而恰當地使用網絡語言既是創新的表現,更是適應媒介環境變化、讀者閱讀口味改變的必然選擇。例如:《三聯生活周刊》2017年第33期《我們如何與電子游戲相處》一文中 ,“智能手機讓小白變成玩家”“臧旭以IP為網民在‘虎牙’上做電競直播”“又有人去做RPG(角色扮演)”“傳統MOBA裡每個英雄有4個技能”等語句裡的“小白”“IP”“RPG”“MOBA”都是隨著互聯網產業發展所興起的詞語。這些詞語放在文章中,不僅比用常規的書面語言來得貼切、專業,而且也非常活潑、風趣。網絡語言出現在雜志中,能夠更好地激發讀者的閱讀欲望,拉近雜志與讀者之間的距離,使廣大讀者更有熟悉感、親近感。

(二)可以提高話題的關注度和受眾的參與性

在雜志出版中使用網絡語言,尤其是用與文章內容貼合度極高的網絡詞匯,能夠提高受眾對雜志相關內容的關注度和參與度。對於不太熟悉該網絡詞語的受眾來說,可以給他們帶來一種新鮮感,誘發其好奇心,提高其閱讀動機。對於有所了解該網絡詞語的受眾來說,可以促使他們深度閱讀文本內容。因為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對自己有所了解但尚未深入認識的事物是最感興趣的。《時尚先生》2018年8月6日的公眾號推文——《后宮不隻有宮斗,帝后CP好幾對都是彼此的白月光》,其中的“CP”“白月光”都是網絡詞匯,這一話題是隨著電視劇《延禧攻略》的熱播而引出的。雜志結合時下的熱播電視劇和網絡詞匯,吸引了更多受眾的注意,並且通過留言、回復、討論等方式與受眾形成良好的互動。用戶的參與程度更高,氣氛更活躍,同時也體現了雜志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理念。

(三)可以促進國際文化的交流與傳播

隨著網絡時代的發展,對外文化交流的日益擴大,網絡語言越來越融入國外文化元素。網絡受眾中年輕人較多,他們往往不囿於傳統,開放包容,易接受新鮮事物。因此,國外流行文化一旦在國內引起關注,就會迅速傳播開來。如受日本動漫文化影響而出現的網絡詞匯“萌翻”“腹黑”等﹔受美國時尚文化影響而出現的“BOBO族”﹔與說唱文化相關的2017年度最火網絡用語之一“freestyle”等。雜志可以利用網絡語言的流行熱度,對網絡語言的來源及相關文化進行解讀,擔負起國際文化傳播與交流的使命。同時,雜志出版過程中能夠對外來文化進行辯証的、理性的分析,取其精華、棄其糟粕,不斷為我所用。《三聯生活周刊》2015年第49期的封面故事,“中國二次元的藍海版圖:前方高能預警!”,通過一組文章對“二次元”關鍵詞進行解讀,對中國“二次元”文化的發展現狀進行調查,同時思考中國“二次元”經濟如何布局。《人民論壇》在2018年第12期的雜志中刊發《科學引導青年“二次元”文化的發展》一文,強調“二次元”文化中的一些不良思想對主流意識形態帶來的挑戰,積極引導青年“二次元”文化向理性、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更好地發揮了雜志的文化引領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