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我國高校校園媒體的新聞生產研究【2】

黃信鵬
2019年05月15日09: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高校校園媒體新聞生產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目前高校校園媒體正處於高速發展期,在不斷取得突破的同時,也浮現了一系列的問題,例如內容同質化、主觀色彩強烈、媒體融合程度低、自娛自樂,缺乏效果監測等。

(一)取材空間有限,內容同質化

校園媒體新聞傳播工作者主體是大學生,專業素養相較匱乏,對於內容的構建也沒有長期的規劃,再加之取材范圍的狹窄,使得校園媒體內容同質化這一特征十分突出。對於同一選題的重復報道,不僅會造成受眾的閱讀疲勞,也是對校園媒體人力和物力的一種浪費。

(二)專業素養不足,主觀色彩強烈

在新聞內容生產之中,十分強調客觀性和公正性。而在校園媒體的新聞報道中,由於大學生自我表達訴求高,且媒介素養不足,使得新聞內容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這也將直接導致新聞報道的失真。

(三)缺乏融合思維,媒體融合程度低

隨著中國傳媒大學以及成都理工大學為代表的高校相繼開啟媒體融合,媒體融合大潮開始涌入校園。但是較大一部分高校媒體的融合程度還處於初級階段,無論是生產機制還是傳播機制都延續著傳統媒體的慣例,而這也就阻礙了媒體融合向更高階段發展。

(四)用戶意識不強,運營體系不成熟

透視高校校園媒體的發展,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運營體系不成熟的問題尤為凸顯。運營體系指的是整個校園媒體的新聞內容生產的運作過程,包含了採集、加工制作、傳播等多個環節。而高校校園媒體運營體系的不成熟則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於內容的採集和加工存在盲目性,另一方面則是對於內容的傳播缺乏系統性。其主要原因是在於運營團隊缺乏用戶意識,將傳播到受眾視作是工作的最后一步,自娛自樂特征明顯。而新媒體方面,幾乎零成本的傳播過程使得內容生產存盲目性,一味追求多和快,沒有注重內容的品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