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QQ登錄微視無法取消授權?網友:難以接受

2019年05月17日16:21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用QQ登錄微視無法取消授權?網友:難以接受

  5月15日,有網友反映在使用QQ登錄微視的過程中,發現無法關閉“授權”,必須要接受微視獲取自己的賬號的一些權限,選擇“授權並登錄”,這讓其覺得難以接受,“這就是說,我在使用微視的時候也能被好友看到。”

  該網友還稱,他也嘗試用微信登錄微視,他發現,如果一開始就授權了微信訪問好友資料,即使第二次登錄中取消該授權,依然也可以看到微信好友中在使用微視的名單。

  公開資料顯示,微視是騰訊旗下短視頻創作與分享平台。首次發布是在2013年9月。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登錄微視時發現,微視目前提供微信和QQ兩種登錄方式,用戶在選擇微信登錄的時候,系統會默認勾選“尋找共同使用該應用的微信好友”,如果不想使用,那必須手動取消授權。

  如果使用QQ登錄,就必須要接受微視獲得“訪問用戶基礎資料”、“關注該網站認証空間”、“訪問應用裡你的好友信息”等授權,在登錄頁面上,北青報記者沒有找到取消該授權的選項。而登錄之后,則可以看到QQ當中在使用微視的好友名單,還有“關注”的選項。

  而用微信登錄不授權獲取,確實是無法看到微信好友使用微視的名單。但和上述網友所說不同的是,在北青報記者試驗中,如果在第一次的微信登錄中就授權,那麼第二次的登錄是直接登錄,跳過了“取消授權”這一選項。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張新年律師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依據《民法總則》公民享有隱私權,用戶在不想被其他QQ或微信好友知曉的情況下使用微視平台的行為,在一定意義上也可視為用戶的個人隱私。因此,除非用戶自願讓QQ、微信好友知曉其使用微視平台,否則騰訊公司通過強迫用戶授權向其好友公開其使用微視平台的行為可能涉嫌侵犯用戶的個人隱私。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