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6:5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行媒體社會責任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報社黨委從嚴治報,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的時代新人為己任,強化團中央機關報思想報、旗幟報主責主業,優化、調整內設採編機構,成立青年思想引領中心,全面提升中青報服務大局、服務全團、服務青年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

   1、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弘揚主流價值觀

   ◆全面提升宣傳思想工作思路,打牢思想政治基礎

   從2018年元旦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到全國兩會,從博鰲亞洲論壇到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從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到全國網信工作會議等,中國青年報新聞宣傳和網評工作始終聚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活動、重要講話,2018年累計發布專家學者和資深評論員解讀文章263篇,各端口的累計訪問量逾千萬。

   2018年3月20日,微信公號“學習青年說”正式上線,開篇《@人民!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提到了你,這些話值得收藏》。

   2018年3月22日,“青年大學習”微信公號對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反響進行新媒體改編,推出了新媒體理論解讀作品《一次重要講話,道出了習近平主席的牽挂》,讓理論傳播更加受歡迎,稿件所傳遞的思想更容易在青年中入耳入腦入心。

   ◆與共青團中央共同打造“青年大學習”品牌

   團十八大前夕,推出《梁家河全景帶你走近青年習近平》,產生巨大影響﹔團十八大后推出“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將視頻互動融入H5頁面中,打造出團員青年的“學習寶典”。20期總瀏覽量4.2億次,訪問人次突破1.7億。

   2018年6月15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制作H5作品《梁家河全景帶你走近青年習近平》,在團中央微信公眾號上首發。

   青年大學習第一季 青年大學習第二季 青年大學習第三季

   “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

   ◆思想者版

   2018年,陸續開辟了《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廓清歷史虛無主義迷霧》《紀念改革開放40年·改革開放伴我行》等系列專欄。

   中國青年報思想者版面系列專欄(2018年12月3日、2月12日)

   ◆改革開放40周年精品版面

   2018年12月19日,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制作新聞通版。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聞通版(2018年12月19日)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活動

   活動歷時30天,時間長、地域廣,派出11位記者,其中8位走完全程,完成多篇有影響的深度報道、新媒體作品。截至2018年8月17日,中國青年報各平台共發布原創稿件349篇,閱讀總量達到了3289萬,轉載量2687篇次,微博話題“打卡長江”閱讀量為1952萬,在長江經濟帶相關報道話題中遙遙領先。

   長江經濟帶相關報道(2018年9月12日冰點特稿、2018年8月1日攝影版)

   ◆弘揚強軍正能量

   2018年初,開設了“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欄目,集中報道軍隊的先進典型。全年發稿40多篇,相繼推出了海軍海口艦等全國全軍重大典型。

   “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欄目(2018年4月12日、2018年11月29日)

   此外,對“天劍”“精武-2018” “金頭盔”等一系列重大演訓活動和中國航展,都給予充分及時報道。

   ◆援疆報道

   2018年,民族版共刊發涉疆報道24篇,其中,少數民族地區扶貧攻堅過程中的典型事例,角度豐富、細節生動,受到廣泛好評。

   民族版相關涉疆報道(2018年1月8日、2018年2月26日)

   ◆推動文明旅游

   2018年,中國青年報社圍繞如何高質量宣傳文明旅游,啟動了“青年文明旅游宣講員征集”活動,在活動和報道的雙重作用下,積累了三萬多名大學生文明旅游背包客、一千多名文明旅游宣講員。

   2、引導社會熱點 加強輿論監督

   ◆青年話題版

   關注熱點、關注青年和青年問題、表達青年意見和聲音,更多地向青年人傾斜。其中,“預防青少年網癮”“我和共青團的故事”“畢業這一年”等多個專題,起到引導青年和輿論的作用。

   青年話題版(2018年4月12日、4月26日、6月14日)

   ◆“奮斗的青春最幸福”全媒體報道

   從2018年3月1日起,中國青年報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時段推出“奮斗的青春最幸福”全媒體報道,將目光聚焦在青年領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重要講話精神,挖掘青年典型,講好奮斗故事,引導當代青年向上向善的價值取向。

   “奮斗的青春最幸福”相關報道(2018年3月1日、2018年7月6日)

   ◆為“強國夢”默默奉獻的英雄群體

   專題《中國面壁者》,講述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國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產基地 “核九院”人的故事。報道被光明網等200多家媒體網站轉載,騰訊新聞討論量突破1萬次,各平台視頻播放量累計2800萬次。

   2018年7月18日,一版刊發《我站立的地方》,展現我國西藏邊境最危險的一條邊防線上,年輕戰士用血肉之軀守護祖國的每一寸疆土,他們被衛國責任激發出的英雄氣概以及常人難以想象的非凡事跡感動了大批讀者。到8月9日,超過1.2萬個微信公眾號轉發,不少公眾號的閱讀量達到10萬+。

  專題《中國面壁者》(2018年4月17日) 《我站立的地方》報道(2018年7月18日)

   ◆關注青年科技工作者群體

   在科技領域,我們將鏡頭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群體,為那些托舉國之重器的青年英才鼓掌助威。

  關注青年科技工作者群體相關報道

   ◆《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引發熱議

   文章以大量細節呈現了教育領域的鴻溝,產生了突破圈層的“刷屏”效果,冰點周刊微信號閱讀量近500萬,分享和點贊超過30萬,是一篇設置議題、引爆討論的報道。

   冰點文章:《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2018年12月12日)

   ◆“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青年調查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社會調查中心推出大型青年調查專題報道,通過每一代青年人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縱向、橫向研究,得出結論:“90后”是“幸福的一代”,“80后”是“獲得的一代”,這一代年輕人國家認同感更強。

   “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青年調查版面(2018年12月11日)

   ◆“尋訪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活動

   活動以“青春自強·勵志華章——不忘初心跟黨走、青春共筑中國夢”為主題,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積極進取、拼搏奮進,爭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大學生。

   ◆維護青少年權益的相關報道

   2018年,中國青年報社記者採寫大量維護青年權益的報道,例如校園貸、培訓網,網絡詐騙,信息泄露,青少年網癮,兒童性侵案等,引起了各地執法機關甚至省級黨委的重視,打擊了違法行為,維護了青年權益。

   維護青少年權益相關報道(2018年11月9日、10月31日)

   ◆“互聯網賭博”系列調查報道

   該組系列報道使中央網信辦等部門開始重點關注互聯網賭博,推動了問題解決。

   “互聯網賭博”系列調查報道(2018年7月16日、7月31日)

   ◆深入報道互聯網色情問題

   這一系列深入報道為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付出了新聞工作者的努力。其中關於微信漂流瓶傳播黃色信息的三篇報道直接推動了微信整改,暫停了漂流瓶功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