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6:5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2018年,報社制定發布《中國青年報社深化執行全媒體報道流程的決定》《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微信矩陣迭代升級方案》《中國青年報社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 規定(試行)》等規章制度,修訂《中國青年報社編委會工作規則》《中國青年報社全媒體採編業務規范手冊》,進一步完善全媒體採編、運營流程,用制度確保安全刊播。同時,在“融媒小廚”機制下,中青在線技術部緊跟新聞傳播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發展,全力保障基礎主體業務系統建設及安全運行。完善中青在線安全管理制度和網絡應急預案,優化網絡系統設置。通過了安全等級保護三級標准,做到網絡管理更規范、把網絡安全和系統運維風險降到最低。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2018年,中國青年報社嚴格落實黨管媒體的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政治家辦報辦網,明確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狠抓作風建設和流程管理,強調把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貫穿到所有採、編、發環節中,強化內容生產質量和專業性。規范發行、廣告等行為,嚴格實行採編經營分開,杜絕虛假報道、有償新聞等損害媒體公信力、影響力的行為發生。

   各記者站按照《中國青年報駐站記者管理條例》《禁止有償新聞管理細則》《新聞採編人員從業管理規定》等新聞紀律和規章制度,進行了自查,沒有發現違規違紀現象。

   規范微信矩陣稿件來源,尊重知識產權,建立轉載白名單庫,未獲授權或無法核實的不予轉發選用。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報社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為員工成長、成才提供支持,積極鼓勵員工參加各類培訓,報社內部培訓活動質量與數量與日俱增。重視員工身心健康,對患有身心疾病的員工積極關心,時刻關注。嚴格履行合同簽訂程序,積極承擔義務,依法保障員工合法權益。

   1.保障員工平等雇用、發展機會

   ◆根據《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暫行規定》《團中央在京直屬單位接收高校畢業生工作管理規定(試行)》等,在“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招聘原則下開展招聘工作。

   ◆全方位加強採編業務培訓工作。2018年11月5日至9日,報社組織主題為“改革再出發 融合促發展”的2018年新入職人員集中培訓,共45人參加培訓。此次集中培訓使新入職員工全方位認識報社的文化傳統,加深對報社文化的理解,加快融入報社的速度。此外,在全社范圍內組織了13場業務培訓,累計為報社各崗位人員提供培訓學時不少於48.5小時。其中,“視覺錘及融媒特稿”系列培訓共7場,採編業務規范培訓3場,管理系列培訓1場。同時,嘗試同步直播培訓的方式,為外地同事提供線上培訓服務。

   ◆組織開展專業技術職務評審工作。

   2.符合國家規定的薪酬、福利制度

   ◆薪酬制定符合國家規定,針對崗位類型制定合理的績效考核體系,完善員工激勵機制。

   ◆工資。嚴格執行人社部、財政部關於工資改革系列政策及實施辦法。

   ◆補貼。依法合規建立必要的補貼項目。

   ◆晉升。建立“四條通道”打通級別、待遇晉升渠道。

   ◆編採費用及非量化崗位人員績效。堅持向採編一線傾斜,堅持業績導向原則,體現多勞多得。

   ◆嚴格執行中央關於在京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規范補貼的規定,積極推進養老保險改革。

   3.依法保障員工合法權益

   ◆報社嚴格履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勞動法》《勞動合同法》,與新員工及時簽訂合同,繳納社會保險、員工住房公積金,落實員工法定假期和各類帶薪假期等。

   ◆按規定為採編人員辦理新聞記者証,維護採編人員依法採訪權利。

   ◆積極響應北京市政府要求,做好安排殘疾人就業和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工作。

   4.注重關愛員工

   ◆報社夜班宿舍、員工食堂逐步改善。

   ◆提高員工體檢經費,增加體檢機構。

   ◆報社黨委、工會、團委慰問困難員工、困難青年,工會開展春游秋游等文體活動。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2018年以來,中國青年報社經營工作堅持“全面從嚴治報抓管理,全媒體融合改革促發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緊圍繞青年思想引領主責主業開展各項工作,時刻把政治意識、政治規矩挺在前面,依法依規規范發行、廣告、活動、版權授權等經營行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確保有效地履行媒體社會責任。

   1.嚴格實行採編經營分開

   建立專業化經營團隊,嚴格實行採編人員和經營人員兩分開制度,嚴禁採編人員從事廣告經營活動,報社記者站不承擔發行任務。報社官方網站——中青在線不設立任何地方頻道。

   2.加強經營管理

   2018年,中國青年報社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報社經營管理制度,制定了《中國青年報社合同管理辦法(試行)》《中國青年報社經營項目風險防范暫行辦法(試行)》,修訂了《中國青年報社經營項目預算管理規定(試行)》《中國青年報社廣告審查規定(試行)》《中國青年報社活動管理規定(試行)》《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內容合作與營銷管理規定(試行)》等規章制度,強化程序和規則意識,強化項目執行安全意識。對於符合報社三重一大標准的品牌活動必須經報社黨委常委會審議討論,對於需上報請示的品牌活動及時上報,保障經營工作正常運行。

   3.把好刊播流程

   中國青年報社進一步完善報紙端、PC端、移動端三端廣告出版政策,加強互聯網廣告培訓工作,廣告、活動等經營工作堅持公信力第一原則,杜絕有償新聞、虛假廣告。中國青年報社三端廣告刊播嚴格按照一個標准規范管理,明確各類文字、圖片、音視頻類廣告必須在顯著位置標記“廣告”標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