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津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05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2.提供生活信息服務。圍繞人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及時發布有用的信息。在每周出版的“天天健康”版,刊發防病保健知識和就醫診療信息。在“民生經濟”版刊發《我市推進工商登記簡政放權步伐持續加快》《市國土房管局助力企業發展》《他們守護百姓醫保救命錢》《中老年人該不該常年補鈣》等大量文章,切實為讀者服務。

   3.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利用網絡輿情採集,開辟直達市委市政府的信息通道,促進市委市政府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幫助解決實際問題。開通了幫辦熱線,積極幫助市民維權解難,刊發了《地鐵開通了 站旁小路卻難走》《“學雷鋒”還是違規補課》《500米路為何七年沒修完》《我買的車怎麼成了“別人”的?》等大量報道,積極促進了問題解決。

   4.組織開展社會服務活動。《天津日報》還通過組織開展活動,服務社會、服務群眾。天津日報張俊蘭團隊從1997年開始至今,在21多年的時間裡30余次走進四川涼山助學扶貧。目前,在張俊蘭等同志的愛心帶動下,興建了3所希望小學,在7所院校設立了助學金獎,在社會各界努力下建立了60多個以“福慧之星”命名的孤兒班、女子班、教育盲區班、精英班,幫助和正在幫助數千名孤兒和貧困兒童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受到持續資助的貧困生、孤兒逾萬名。此外,還開展了第八屆“3·15”誠信調查、第四屆國際觀鳥節、第八屆榜樣天津企業社會責任榜評選等一系列重大主題活動,取得突出社會效益,得到廣泛擁護和高度贊譽。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天津日報》始終把“人”作為新聞報道的關注點,突出人文關懷,在日常報道中注重關注弱勢群體,反映他們的呼聲,幫助解決他們的問題。不論是日常出版的一版、“民生新聞”版,還是每周二出版的“海河之聲”版,均是如此。2018年本報刊發了《這次村裡換屆 又重新聚攏了咱鄉親們的心》《30年終夢圓 丹江裡居民喜得“大紅本”》《打破砂鍋問到底 共護綠水藍天》等大量真摯動人的報道,促進了一個個現實問題的解決。如11月22日,本報刊發通訊《特別滿意 心裡特別敞亮——寶坻區2340戶還遷居民住進福心家園》,報道了寶坻區福心家園還遷小區居民朝霞街道北苑庄村的王增、曹淑華夫婦搬入新家的喜悅和激動。王增清楚地記得,1994年的春節,全家人搬進了省吃儉用蓋起的新房,那個時候覺得能住上3間大瓦房,就是件很幸福的事了,時光荏苒,現在能有樓房住已經非常知足了。通過記者的採寫,充分的捕捉了王增一家人以及朝霞街道的張辛庄、核桃園、楊庄、北苑庄、橋頭辛庄、杜家庄等6個村共2340戶還遷居民陸續領到鑰匙搬進新房,對於新生活的向往和幸福感。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1.宣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是《天津日報》宣傳的一個重點,融入到日常宣傳報道的點點滴滴。典型報道方面,把身邊榜樣作為活的價值觀和活的教科書,用他們的鮮活故事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用他們的精神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激勵人。這類報道如《天津日報》要聞版推出的“勞動者之歌”專欄系列報道、“人物”專版與“津門好人榜”專欄系列報道等。輿論監督報道方面,曝光當前社會中的不文明行為和丑惡現象激濁揚清,傳播正能量。此類報道如新聞調查《公交車莫讓乘客寒天苦等》《地鐵站口的黑出租何時能清?》《大紅橋非法佔路市場清撤后 攤販“打游擊”轉佔新紅橋》等。在理論闡釋方面,利用理論周刊和大講堂周刊,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內涵、實踐方法等進行深入解讀。此外,積極刊發各類相關公益廣告,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深耕文化報道,傳播高雅文化。“滿庭芳”版經多年耕耘,已成為《天津日報》的知名文化品牌。“文藝周刊”版則是注重打造培養文學新人的苗圃,為他們提供展現才華的舞台。“人物”版和“文化視點”版通過刊發文化名人訪談等,闡述藝術內涵、傳達文化理念,《白岩鬆 人生有厚度,才能做減法》《瓊瑤 年輕一代的愛情更善於表達》《張翎 中年人的觀察力更成熟老辣》《姜文 莎士比亞要是活著也會改劇本》等大量文化類文章,因內涵深厚、觀點犀銳而深受讀者喜愛。

   3.組織開展文化活動。成功舉辦“第四屆中國天津濱海國際觀鳥文化節”,吸引500余位國內外各類相關人士參與,國內外生態學家、鳥類學家、愛鳥護鳥人士、媒體記者、攝影家及廣大攝影愛好者走進濱海,觸摸美麗濱海的勃勃脈動,感受詩意盎然的鳥類天堂。來自50余家中央、地方和專業類媒體的近百位記者現場採訪報道,國家和地方眾多政務、新聞、資訊、視頻類和綜合門戶類網站廣泛刊登轉發。

   觀鳥節啟動當天舉行了中國濱海濕地科學保護高峰研討會,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與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一起就濱海濕地生態修復以及氣候變化等方面開展了研討交流。此外,還舉辦了一系列觀鳥節主題演出、濕地攝影等活動。本屆觀鳥節的“重頭戲”——第四屆天津鳥類全國攝影大賽暨京津冀巡展也在2018年11月舉行。組織優選攝影作品分別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代表性展覽館進行“京津冀鳥類攝影巡展”,進一步喚起了公眾愛護自然、保護生態的意識,取得了顯著社會效益。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天津日報》已建立起一套健全的新聞安全生產和報紙安全出版制度,如《天津日報報紙安全出版生產流程法》《新聞稿件流程管理規定》《關於大樣審讀、付印的管理規定》《天津日報關於消滅見報差錯的規定》《關於審稿、發稿程序、發稿時間的規定》《天津日報編前會制度》《天津日報採前會制度》《新媒體內容安全生產制度》等,2018年又進行了細化改進,加強了制度的監督落實,確保了全年報紙和新媒體發布內容的政治正確、導向正確,無重大差錯。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1.加強學習,深入開展三項學習教育。《天津日報》組織全體採編人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報紙出版管理規定》《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等規定,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群眾路線,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2.加強採編人員和証件管理。堅決不派臨時人員、無証記者執行採訪任務,不派無職稱的編輯擔任責任編輯,不聘用被吊銷新聞記者証且未滿5年的人員從事新聞採編活動,不向非採編崗位人員和兼職撰稿人員發放記者証。

   3.採編人員嚴格遵守各項規定。採編人員嚴格遵守新聞真實性原則,不刊播發沒有可靠信源和未經查實的稿件。新聞報道與經營活動嚴格分開,杜絕新聞敲詐和有償新聞。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1.嚴格執行《勞動合同法》。除國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權限由上級任命及涉密崗位外,新聘用事業編制工作人員,一律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簽訂聘用合同,依法享有“五險一金”和國家規定的工時制度、休假制度。

   2.嚴格規范証件使用管理。切實履行新聞記者証的申請、發放、使用和管理責任,及時為新聞採編人員申辦新聞記者証,及時收回離職離崗人員的新聞記者証,辦理注銷手續,按時為新聞採編人員辦理新聞記者証的年度審核和換發手續。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天津日報》堅持守法經營,不偷稅漏稅,遵守廣告法規,按照新廣告法規定要求,嚴格加強廣告經營管理。

   1.繼續加強廣告法的宣傳培訓。加強廣告法宣傳,組織開展培訓,要求全體廣告從業人員深刻領會廣告法修訂的重大意義,熟悉廣告法對廣告刊發的具體要求,對照新要求認真排查自己經手的每一條廣告。

   2.健全廣告審查、請示報告制度。認真執行“五級”審核制度,強化對違法違規內容和廣告品位的把關審核,發現問題立即上報。新聞版負責人在整版新聞簽付印前,對隨版廣告進行最終審核,嚴格把關。

   3.強化發稿流程、加強廣告檔案管理。進一步完善廣告定版發稿流程與制度,嚴格執行廣告發布規定,各環節層層審查杜絕虛假違法低俗廣告。同時,規范和加強廣告檔案管理,專人負責,存檔至少一年。

   三、履行社會責任存在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問題

   1.仍需進一步深化改革。2018年,《天津日報》積極融入天津媒體融合發展大戰略,主動對接服務“津雲”新媒體平台,深化改革,整合資源,努力在天津媒體融合發展大戰略中展現黨報作為。但我們的努力距離市委要求和群眾期待還有差距,改革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強。

   2.報道的親和力感染力還需提高。《天津日報》不斷創新報道的內容、形式和傳播手段,積極利用圖解、H5、VR等新媒體表現形式做好時政報道,利用全媒體平台實現圖、文、音視頻的立體化傳播。同時,講好故事、注重深度、運用圖表、精做提要等,但稿件的親和力、感染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努力的方向

   1、加強宣傳黨和政府的主張與反映群眾的呼聲緊密結合,讓主流媒體的新聞“頂天立地”

   2019年,天津日報將緊緊圍繞中央和市委中心工作,做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解讀工作。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節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好報道任務。

   2、把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與新媒體的渠道優勢緊密結合,提升主流媒體引導力

   2019年,天津日報將積極推動媒體融合,利用新媒體的渠道和產品形式,擴大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發展。

   3、踐行“走轉改”提升主流媒體的公信力

   繼續全面推行改文風要求,以“時度效”為標尺,改革創新話語體系,踐行“走轉改”,通過記者深入調查,正確把握輿論導向,提升主流媒體引導力。記者通過生動質朴的語言,通俗化、大眾化形式,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新思想的傳播在津沽大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4、加強“四力建設” 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強新時代宣傳思想和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能力和作風建設。做好採編團隊的“四力建設”: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在稿件採寫中,努力做到夯實腳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擦亮眼力,增強敏銳性,善於發現好素材、好新聞﹔深化腦力,深刻認識新變化、新機遇、新挑戰,多推出有思想、有深度的新聞作品﹔提升筆力,練好基本功,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