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0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一、媒體概況

   河北日報創刊於1949年8月1日,是中共河北省委機關報、河北省首席新聞媒體。一直以來,河北日報始終堅持“黨報姓黨”“政治家辦報”,努力提升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8年,在省委領導下,河北日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守正創新,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建立完善“一支隊伍、兩個平台”的一體化運行機制,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在第三十四屆河北新聞獎評選中,河北日報獲特等獎1件、一等獎10件、二等獎18件、三等獎8件。

   根據人民網公布的數據,2018年河北日報在全國377家黨報中融合傳播力綜合排名第9位、省級黨報第3位﹔在黨報各渠道傳播力排行榜中,河北新聞網位居網站類第3位,省級黨報網站第1位﹔河北日報微信公眾號位居第6位,省級黨報微信公眾號第1位。此外,河北日報客戶端下載量超過1300萬,注冊用戶達到512萬,躋身全國省級黨報新聞客戶端第一方陣。

   二、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1.加強輿論引導,精心做好各項新聞宣傳工作

   1)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

   2018年,河北日報將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專欄,推出了100余篇採訪深入、內容生動的新聞稿件,充分反映全省各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扎實進展、具體成效。開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專欄,刊發《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等20余篇系列理論文章,幫助干部群眾更好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精心組織實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大主題報道。以《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總欄題,報網端微全媒體聯動,陸續推出“十個一”系列報道,通過精品消息、大型述評、理論專論、冀平文章、攝影征文、大型特刊等形式,充分反映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和在燕趙大地的生動實踐,講好改革開放的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展示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引導讀者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堅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截至2018年12月底,河北日報共刊發相關文字稿件200多篇、50余萬字,刊發新媒體稿件3000多篇,總點擊量超4400萬次。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特刊。

   2)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系列主題宣傳和典型報道

   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作出的“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等重要指示,聚焦省委省政府“三六八九”工作部署,扎實做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籌辦北京冬奧會、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結構調整、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主題報道,開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相約冬奧”“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鄉村振興一線行”等專欄,做到了系列主題報道日常不斷線、重要節點有聲勢。

   同時,努力挖掘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進程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典型經驗,生動詮釋典型身上蘊含的時代精神。在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典型報道中,河北日報派出精干力量前往塞爾維亞,採寫了長篇通訊《共建“一帶一路”,他們不辱使命》,並推出攝影專版《多瑙河畔“中塞一家親”》,報道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的先進事跡。在典型經驗方面,在“本報調查”專欄推出《全省首個“無鋼市”保定的新追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廊坊軌跡》《看成安如何打造冀南現代裝備制造新城》等稿件,反映全省各地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產業轉型升級的有益探索和經驗。推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河北在行動”專欄,刊發《英諾特:打造生物制藥行業領軍企業》《新奧集團推進海外天然氣上游布局》《保定將建“企業診所”為民企轉型“把脈”》等稿件,報道我省民營企業先進做法和各地促進民企發展的有效作為。

   《共建“一帶一路”,他們不辱使命》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典型報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