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0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3)創新融合傳播,堅持移動優先,推出爆款產品,打造移動端傳播優勢

   充分運用媒體融合發展成果,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在日常報道基本實現“先端后報”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新媒體產品策劃創意水平,努力打造有影響力、傳播力的產品。新媒體產品《智能機器人小河來了!政府工作報告大提問》運用大數據和AI技術,包裝打造虛擬品牌形象“小河”,共梳理設置問答題目300余條、4萬多字,同時引入擬人化機器人進行語音播報,受到網友歡迎。H5《我向全國兩會發賀信》,兩天時間點擊量達到110多萬。原創長圖新媒體作品《習近平總書記2018全國兩會金句》,被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

   《智能機器人小河來了!政府工作報告大提問》H5。

   在棗強勵志農村女孩王心儀報道中,河北日報除在第一時間刊發時評《不要誤解了“感謝貧窮”的本意》,及時引導輿論,還制作推出微視頻《心儀的心願》,被人民日報客戶端等平台轉發,僅人民日報客戶端瀏覽量就超過40萬。在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典型報道中,前方記者在做好圖文報道的同時,從塞爾維亞發回現場視頻報道4個,是同去採訪的媒體中發稿速度最快的。

   在重大報道中堅持平面媒體報道和新媒體報道一同策劃、一同部署、一同推進,實行報網端微全媒體聯動,增強傳播效果。在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中,集團組建全國兩會北京新聞中心,將河北日報、燕趙都市報、河北新聞網的記者統一編隊,實現了兩會報道的一體策劃、一體採訪、多次生成、多元傳播。為了避免一體採訪可能帶來的內容同質化,前方報道團隊與后方編輯中心緊密配合,同樣的採訪素材被編輯成適合各媒體刊發的不同形式,比如河北新聞網的視頻訪談直播節目,在河北日報呈現的文字版是有文有圖有觀點的“會客廳”欄目,而各新媒體則是將其進行碎片化編輯,制作成微視頻、動新聞等形式傳播。河北新聞網制作的微視頻作品《郭素萍代表的三個電話》,也被分解成文字版的新聞特寫在報紙上同步刊出。

   4)聚焦社會熱點,關注網絡輿情,正確開展輿論監督報道

   開設“關注誠信建設”專欄,聚焦誠信建設領域熱點、難點問題,先后刊發《電商平台自動續費套路多》《網絡募捐讓眾籌成眾愁》《網約車如何兼顧便利與安全》等監督類報道15篇。辦好“追訪”欄目,推出《安全生產這根弦,還要繃得再緊些》《証照分離,“放得下”還要“管得好”》《新能源汽車充電為何總是短板》等一系列貼近民生、服務群眾的新聞稿件,堅持理性監督、客觀報道,推動相關政策落地落實。

   充分發揮網絡平台監督作用,辦好“陽光理政”網絡問政平台,積極幫助網友協調解決問題,“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2018年,“陽光理政”網絡問政平台共接到網友訴求48070件,符合受理條件的訴求29281件,通過部門查辦、記者調查、內部通報等多種途徑辦結訴求23894余件,辦結率81.6%。“陽光理政”成為河北省最具影響力的網絡問政平台,也成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陣地。2018年,“陽光理政”問政平台受邀成為“全國網上群眾工作聯盟”首批11名成員之一。

   嘉賓做客河北新聞網訪談直播間。

   2.加快推進報網端微深度融合

   1)以“兩微一端”為重點,努力提升移動端傳播能力

   8月6日,全新改版的河北日報客戶端3.0版正式上線。升級后的客戶端進一步擴容提質,界面視覺、功能設置、數字報呈現等得到進一步優化。開通首批22個縣區頻道,實現中央、省、市、縣新聞信息全覆蓋﹔全面引入LBS(地理位置服務)等技術,新聞服務更精准。綜合運用商業推廣、活動推廣等方式,客戶端推廣量實現跨越式提升,下載量由不足百萬增加到1300萬,注冊用戶達到512萬。

   河北日報官方微信訂閱用戶突破50萬,各項影響力數據繼續保持全國省級黨報前列,實現了在中國最大移動媒體平台“再造一個河北日報讀者群”的目標。河北日報官方微博實施新一輪改版,粉絲總量突破350萬,居全國省級黨報前列。

   8月6日,全新改版的河北日報客戶端3.0版正式上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