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0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1.2017年度報告有關問題的改進情況

   針對2017年度報告中提及的“走轉改”仍需深化、有些報道創新不夠、報網端微深度融合程度不夠、具有廣泛影響力傳播力的現象級作品不夠多等問題,2018年河北日報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常年開展“扎實走轉改·一線調研行”活動,強化問題導向,嚴格符合認定標准和年度獎懲﹔適應深度融合發展實際,將點擊多、傳播廣、影響大的新媒體作品列入符合要求稿件認定范圍。二是加快媒體深度融合,通過上線河北日報客戶端3.0版、成立視頻工作室、組建首批融媒體工作室,努力增強新媒體產品生產能力。三是進一步改革採編運行體制和機制。在河北日報客戶端專業頻道設立頻道總監,由採訪部門負責人擔任,壓實頻道領辦第一責任人職責﹔著手組建河北日報全媒體編輯中心,整合力量實行“一支隊伍”辦報辦新媒體﹔改革日評、月評好稿評選辦法,加大獎勵力度,鼓勵引導採編人員多出精品﹔設立首席記者、首席編輯和首席評論員,打通專業人才上升通道。

   2.2018年度存在的問題

   包括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在內的新聞精品不多,個別採編人員仍存在作風不實、文風不實問題,視頻報道仍是短板等。

   3.原因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全員學習的氛圍、力度還不夠﹔部分編輯記者的融合發展意識、移動優先意識有待進一步強化,全媒體新聞採制能力有待提升﹔適應全媒體時代發展需要的創新創意人才缺乏等。

   4.改進措施

   一是在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上下功夫,對河北日報總編輯、副總編輯、各部門主任、副主任以及一線記者採寫基層稿件提出明確要求。二是加快補齊視頻生產這個短板。加強視頻編輯策劃能力建設,構建新聞現場類視頻穩定生產、新聞專題類視頻重點打造的運行體系。三是抓好新媒體產品創新。深入研究新媒體傳播規律和特點,緊盯移動互聯網發展新趨勢和技術新手段,樹立用戶意識和互聯網思維,切實突出創意策劃,真正從新媒體視角、以新媒體方式創新報道,提高新媒體產品影響力。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1.認真做好各項新聞宣傳工作

   繼續把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務。辦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等欄目,充分反映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良好風貌、扎實進展。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各項重大主題報道和典型報道。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報道重點,以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題精心組織報道,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傳播正能量。

   2.提升“一支隊伍、兩個平台”一體化運行水平

   1)徹底打通報網端微,實現一支隊伍辦報辦新媒體

   一是加快推進河北日報與河北新聞網採編力量優化整合,真正實現“一支隊伍打天下”。二是在採訪環節進一步壓實一線記者的全媒體內容生產責任,提高採訪環節的全媒體內容生產能力,為后端的全媒體編輯和發布打下基礎。三是組建全媒體編輯中心並實現常態化運行。整合力量設置核心編輯團隊,負責對河北日報報網端微各平台稿件的編輯。四是根據實際組建第二批融媒體工作室,推出一批新的融媒體公號。

   2)重新界定“兩個平台”各自定位,實行一體化運行

   一是重新界定報紙和互聯網兩個平台的定位,打造各有側重、立體多樣的全媒體傳播矩陣。河北日報突出權威、深度、觀點,將時效性差、與互聯網平台發布內容重復率高的非時政類資訊等內容疏解到客戶端發布,提升《追訪》《深讀》等深度專欄專版水平,強力打造“冀平”“燕趙論壇”等評論品牌。在互聯網平台,以河北日報客戶端為重點,網端微等新媒體結合各自特點,強化自身定位,不斷提升影響力,擴大粉絲量和用戶規模。二是完善中央廚房二期工程,全面統籌調度報網端微各媒體平台文字、視頻、圖片、H5等全媒體產品的策採編發,提升兩個平台的一體化運行水平。三是充分發揮全媒體編輯中心職能作用,將其打造成河北日報全媒體運行的樞紐、中央廚房常態化運行團隊。

   3)抓住內容這個根本,強化精品內容生產

   一是提升策劃水平。完善全媒體報道四級謀劃機制,充分發揮河北日報編委會、河北日報重大全媒體報道謀劃組、業務部門、一線採編記者的分級謀劃作用,努力使新聞生產精准把握中央精神,精確解讀國家戰略,精心對應省委省政府部署,採制更多真實、准確、有情懷的內容。二是進一步修訂《河北日報全員全媒體績效考核辦法》,增加高質量等級產品的考核權重,引導採編人員把精力和重心轉移到精品內容生產上來。三是充分發揮首批首席人員作用,引導首席重點採制有影響力的好作品。

   4)加強採編隊伍建設,不斷增強編輯記者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一是認真開展增強腳力、眼力、筆力、腦力教育實踐工作,將工作成效體現到日常報道中。二是加強培訓,進一步提升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努力使編輯記者增強與新時代要求、與崗位職責相匹配的理論功底和業務水平,爭做所在領域的“行家裡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