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06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1.災難事故報道堅持以人為本,凸顯人文關懷

   11月28日凌晨,張家口市橋東區大倉蓋鎮中化盛華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發生爆燃。河北日報及時刊發《張家口市通報“11·28”爆燃事故有關情況 現場搜救工作基本結束》《張家口市舉行“11·28”爆燃事故第二次新聞發布會》《張家口市“11·28”爆燃事故直接原因初步查明 涉事企業15名相關責任人已被控制》等稿件,及時做好信息發布。此外,做好傷員救治和全省各地為防范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發生開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等情況的報道。

   2.日常報道關注尊重困難群體,反映群眾意見呼聲

   在日常報道中關懷關注困難群體,派記者深入基層一線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以及面臨的困難、問題,通過適當方式予以反映。刊發了《我省公布各地拖欠農民工工資舉報投訴電話》《誰來照顧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等一批關注社會困難群體的稿件,助推相關問題解決。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1.做好文化主題活動報道

   圓滿完成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報道任務,在22天時間裡,除做好動態報道外還推出兩期特刊,為弘揚傳統戲曲文化提供有力輿論支持。在河北省第六屆惠民閱讀周暨2018惠民書市期間,在河北日報要聞版、文體版刊發動態消息10余篇,《金秋燕趙書香濃》等現場特寫2篇,韓羽、梁曉聲、郭靖宇等名家訪談3篇,在《文化周刊》刊發深度報道《一場書香漫溢的盛會——我省第六屆惠民閱讀周暨2018惠民書市透視》等,為促進全民閱讀深入開展鼓與呼。

   2.精益求精辦好《文化周刊》

   開設“雄安鄉愁”專欄,關注雄安新區文脈傳承和保護,為雄安新區留住鄉愁,刊發《老手藝》《老戲台》《老橋》《老門樓》《老房子》等系列文章﹔繼續做好“美麗河北 人文之美”系列報道,推出“河北工匠”系列報道,刊發《師度相地》《奚氏制墨》《曲陽石雕》等報道,對河北歷史上的著名匠人進行梳理報道,發掘河北歷史文化名人資源,弘揚和傳承工匠精神。

   《文化周刊》關於河北省第六屆惠民閱讀周暨2018惠民書市深度報道。

   (五)履行安全發布責任

   嚴格執行《河北日報採編流程管理規定》《河北日報出版流程管理規定》《河北日報差錯認定及處罰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嚴格執行稿件“三審制”、重大選題申報制、重要稿件加審制、重大信息直報制。出台《新聞出版安全應急預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實施方案》等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確保新聞出版安全的制度體系。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開展專題培訓,邀請新華社新聞研究所新聞理論研究室李成做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專題輔導講座﹔邀請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郭艷民做《新聞紀實類短視頻創意與攝制》講座,切實提升採編人員的政治素質和媒體融合意識。在日常採訪中,要求採編人員嚴守紀律,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杜絕新聞敲詐和有償新聞,恪守新聞工作者職業規范,自覺抵制不正之風,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嚴格遵守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按規定與在崗人員簽訂正規勞動合同,確保從業人員依法享有“五險一金”和國家規定的工時制度、休假制度。嚴格規范記者証使用管理,切實履行新聞記者証的申請、發放、使用和管理責任,及時收回離職離崗人員新聞記者証並按要求辦理注銷手續。制定完善《河北日報新聞採編崗位首席管理辦法》《集團獲省級以上新聞獎獎勵標准》《日評好稿評選辦法》《河北日報月度好新聞評選辦法》等激勵獎勵政策,保障採編人員權益。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嚴格執行採編與經營兩分開規定。新聞採編人員不得從事經營活動。廣告專職人員不得以記者、編輯身份從事經營活動。嚴格廣告發布,嚴格執行廣告審查員初審、廣告經營管理部門負責人復審、分管領導終審的三級把關制度。嚴禁出賣新聞版面或以承包等形式變相出賣新聞版面,嚴禁刊播政治導向錯誤和虛假、低俗廣告等。

   2018年未被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門處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