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2018年,貴州日報社(集團)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代表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省委宣傳部大力指導下,銳意改革創新,壯大主流輿論陣地,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經營工作奮力突圍,促進報業轉型發展和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集團各方面工作均取得較好成績。

   媒體概況

   貴州日報社(集團)是中共貴州省委直屬傳媒集團,《貴州日報》是貴州省委機關報,於1949年11月28日創刊,每周72版或76版。集團於2004年11月成立。經過70年的發展,從一份報紙發展成為融報、刊、網、端於一體的全媒體集團。近年來,貴州日報社(集團)踐行“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的辦報理念,聚焦媒體深度融合發展,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銳意改革創新,再造傳播流程,媒體融合穩步向前邁進,以加強優質內容生產力建設為主線,在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上真抓實干、求真務實、不斷探索,建設具有黨報特質、貴州特點、原創特色、開放特征的主流全媒體平台,走出了一條獨有的不斷提升黨報主流媒體傳播力的“貴報探索之路”。

   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審議時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貴州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貴州日報社(集團)持續加強策劃選題,改進深度報道。“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慶祝改革開放40年”“秋后喜算豐收賬”“2018年多彩貴州大事記”“來一場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脫貧攻堅群英譜”“春風行動 夏秋攻勢 冬季充電”等重大欄目策劃,以講理論情提升感染力,以解形析勢提升說服力,以角度創新提升貼近性,做到“跟得上、抓得准、能出彩”。

   (一)落實落細,全面加強意識形態工作。

   貴州日報社(集團)黨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抓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主動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嚴格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堅持政治家辦報、堅持政治立社、思想建社。充分發揮意識形態主陣地作用,在提升黨的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同時,確保新聞宣傳絕對安全、准確,為全省改革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輿論環境。主要做法是:

   一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貴州日報社(集團)強化責任,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到實處。集團黨委全面落實主體責任,集團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按照“一崗雙責”要求,集團黨委成員對職責范圍內的意識形態工作負主體責任,並成立集團意識形態領導小組和督查小組。集團各單位(部門)制定了《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方案》,責任擔當顯著增強,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使貴州日報社(集團)始終成為傳播先進思想文化的堅強陣地。

   二是持續強化理論武裝。集團黨委充分利用黨委中心組學習會、黨委會、黨委擴大會等形式,認真學習中央、省委有關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和部署,並對意識形態工作進行分析研判。貴州日報社(集團)各單位(部門)及時傳達學習中央、省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等列入日常學習內容。

   三是堅決加強政治把關。集團各職能部門建立健全新聞監測等系列管理機制,嚴格把關。貴州日報和子報子刊在把握導向上都實行高標准、嚴要求。把正確導向貫穿到新聞採編的各方面、各環節,體現在每個版面上、每個頁面上、每篇稿件中。

   四是創新強化考核問責。集團黨委將意識形態工作列入每年工作要點和計劃,納入“中層干部負面清單”,納入干部日常考核、考評,作為評價使用干部和兌現獎懲的重要依據。

   五是認真自查及時整改。按照《貴州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專項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省委意識形態督查組以及省委督查室督查反饋情況,貴州日報社(集團)黨委認真對照巡視反饋意見,對集團目前意識形態工作進行認真梳理,進一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規范細化各項措施,全面自查,查缺補漏,立行立改。

   (二)齊頭並進,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

   貴州日報社(集團)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堅持“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芬芳”的辦報理念,堅持讓貴州日報社(集團)從“報紙社”向“報道社”轉變的總體目標,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主要做法為:

   一是重磅報道從不缺席 在“深入”上謀新

   貴州日報社(集團)始終堅持內容為王,不做信息搬運工,建設原創的融媒體,打造更加強勁的融傳播格局。

   在脫貧攻堅宣傳報道方面,《貴州日報》開設了“脫貧攻堅春風行動”報道專欄,深度報道“脫貧攻堅群英譜”先進典型,推出“發起總攻奪取全勝”“脫貧攻堅夏秋攻勢”“秋后喜算豐收賬”等欄目,刊發“脫貧攻堅前線戰報”專版,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貴州日報社(集團)還全力策劃和參與了慶祝改革開放40年主題宣傳、2018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東盟教育交流周等重大活動。

  

   貴州日報記者在貴陽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

   二是融媒體產品出新出彩。在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中,貴州日報30人的融媒體前方報道組在北京搭建了“全國兩會融媒體訪談直播室”。兩會期間,共邀請2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制作了15期視頻節目,集萃成H5全景產品《他來我們的演播室》。在報端同步開設《兩會會客廳》欄目,以圖文形式進行呈現,並用二維碼鏈接新媒體產品。

  

   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和委員們紛紛走進貴報集團“全國兩會融媒體訪談直播室”,講故事、談變化、說心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