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2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刊發公益廣告,弘揚主旋律。今年以來,《貴州日報》《貴州都市報》不斷增強公益廣告宣傳的廣泛性、針對性、時效性,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截至2018年12月31日,《貴州日報》刊登公益廣告139.5個整版,《貴州都市報》刊登79個整版。據統計,兩報用於刊登公益廣告的版面價值3240萬元以上。另外,今貴州、貴州都市網等新媒體平台也在重要頻道和顯著位置大量刊播,媒體廣告價值1200萬元以上。

   舉全集團之力,做好幫扶對結。2018年,集團進一步充實調整新一批集團駐村扶貧工作隊員,落實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經費6萬元,駐村隊隊員生活補助199642元,下撥80720元開展駐村扶貧。

   按照年初制定的集團《領導干部和黨支部助推脫貧攻堅結對幫扶計劃》,2018年集團共計5名黨委委員先后赴普安貧困村駐村調研7次,區域中心黨總支、全域旅游國際傳播中心黨支部等9個支部開展貧困村結對幫扶,慰問貧困戶19戶,發放慰問金19000元。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2018年是貴州日報社(集團)文化版持續探索媒體轉型融合的突破之年。文化周刊不僅在內容上保持穩定質量,也對貴州省內重要政治任務、重大文化事件及主題宣傳活動進行了全方位的策劃報道。

  

   主題宣傳活動創新出彩。慶祝改革開放40年系列報道期間,貴州日報社(集團)於2018年中旬就開始著手籌備,其中既有從公共文化、藝術創作等方面梳理貴州文化發展成果的總結性報道,也突破周刊封面新聞的固有模式,打造出“貴州文化40年·講述”系列報道。“改革開放40年”征文活動收到稿件350多篇。

   重要節點推出精彩策劃。2018年,文化周刊相繼策劃的“春節記憶”“花好月圓 他向故鄉·中秋系列訪談”“最美夕陽紅·重陽系列訪談”等專題制造了熱點話題,贏得極高的關注度。

   媒體融合日漸成熟。貴州日報文化周刊實施移動端優先,整合集團其他文化文藝報道資源以新媒體方式呈現,大大豐富了文化頻道的內容和板塊,文化頻道取得了較大的發展,流量和質量得到了較大的提升。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貴州日報社(集團)嚴格遵守黨的宣傳紀律,嚴格遵守辦報的有關法律法規,嚴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有關規定,在報紙的採編、出版、發行等方面未出現過違規違紀情況。與此同時,集團系列報刊網密切保持與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業務部門的信息互通,確保報網刊播安全,從未出現過輿論導向錯誤。

   除了嚴格執行“三審三校”制度之外,貴州日報社(集團)還設有專門的信息資源輿情監測系統,邀請資深媒體人對集團旗下報刊網出版的內容進行審讀閱評,每月定期出版內刊《閱評簡報》,截止到2018年12月,已出版48期。

  

   貴州日報社(集團)媒體管理研究部自2015年初以來,邀請資深媒體人對集團旗下報刊網出版的內容進行審讀閱評,每月定期出版內刊《閱評簡報》,對貴州日報社(集團)所屬出版物及新媒體進行更為精准的檢查和督促。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打好思想基礎,履職履責絕不跑偏。貴州日報社(集團)2018年嚴格自律,嚴守黨報本色,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重要精神。嚴格要求新聞採編人員自覺遵守宣傳紀律,恪守從業准則,自覺抵制新聞界不正之風,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高素質新聞隊伍,傳播權威資訊,展示主流態度,反映民眾呼聲,做有責任、有態度、有溫度的主流媒體。

   定期組織學習,提高戰斗力。貴州日報社(集團)定期組織全體採編人員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新聞採編業務實務、媒體經營管理等各方面的實用知識技能進行學習培訓,加強職業道德、職業精神教育和業務學習,增強新聞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技能,提高業務素質,優化知識結構。

   嚴格實施管理,強化職業道德。認真組織從業人員學習《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要求已取得記者証的採編崗位人員,嚴禁在採訪活動中利用記者身份搞經營、拉廣告、獲取不正當利益,嚴禁將記者証借給他人使用﹔並對取得記者証的採編人員重申“不得以新聞報道為名從事有償新聞、拉廣告或者向採訪對象索取錢物”等規定,一經發現,按相關規定予以嚴肅處理。對調動、離職、退休人員及時注銷新聞記者証。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貴州日報社(集團)堅持嚴格按照勞動保障部門的有關規定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對人力資源進行管理。嚴格依法與聘用人員簽訂勞動合同。全面實施績效考核並完善激勵機制,改進績效考核,分別建立健全採編、經營、管理考核指標體系。不斷提高職工收入和福利待遇,量力而行逐步解決民生問題。

   加大崗位試用及借調人員動態考核管理力度。組織部分經營單位和部門崗位試用及借調的50余人,集中開展兩次閉卷考試,以此形成對員工以考代訓的制度。積極開展各類平台人才申報建設,讓員工有更多的提升空間。

   創新人才培訓工作方式,開展了“貴報半月談”主題培訓。該培訓以業務為主,項目多樣化,至2018年4月啟動以來,已舉辦相關主題講座15期,參訓2000余人次。

  

   貴州日報社(集團)系列育才培訓計劃其中之一的“貴報半月談”,外請專家開設講座,解疑釋惑,內請身邊的人才現身說法,傳授實戰經驗。

   2018年6月起,集團啟動了採編人員跟班輪崗培訓,選派15名年輕採編人員到時政部、編輯出版中心總編室、新媒體中心開展跟班輪訓工作,受訓千余人次,培訓效果良好。

   在豐富員工業余文化生活方面,貴州日報社(集團)黨群工作部牽頭組織了職工業余藝術團,大大提升了集團職工的向心力和歸屬感。另外,貴州日報社(集團)一直關心離退休老同志的生活,除為老同志開好支部會、組織多種文娛活動外,按照政策,為退休職工增加了津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