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海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在省委宣傳部精心指導下,在報社黨組堅強領導下,報社編委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著力增強“四個自信”,堅定踐行“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線,帶領全體編採人員,認清使命任務、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巡視整改、促進工作落實,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不斷創新提質,不斷提高黨報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第一部分:媒體概況

   青海日報作為中共青海省委機關報,創辦於1949年,是青海歷史最為悠久、影響力最大的媒體,被青海新聞界譽為“龍頭”。青海日報社機關現設有辦公室、人事管理部、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青婦)、財務管理中心、后勤服務中心等5個管理部門﹔總編室、出版部、政教新聞部、經濟新聞部、記者管理部(含9個駐外記者站)、經濟專刊部、社會文化專刊部、新聞評論部、新媒體傳播中心、網絡信息中心、青海藏文報11個採編部門。下屬西海都市報社、青海法制報社、印刷廠、廣告經營中心、青海報業發行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等事(企)業單位。

   一年來,青海日報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正面宣傳報道,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弘揚新青海精神、實施“五四戰略”、推進“一優兩高”,精心策劃、周密組織,做大做強主題宣傳,做到了認識有高度、工作有力度、措施有硬度,宣傳報道亮點頻現,社會效果良好,為新青海建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營造了良好氛圍。青海日報相關報道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贊譽。

   第二部分:履責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青海日報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始終牢記黨報職責使命,聚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譜寫好兩論新篇章”,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加強黨報理論、評論工作,著力提高黨報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發揮旗幟引領作用,當好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作為省委機關報,青海日報肩負著引導輿論的重要職責,肩負著全省新聞宣傳戰線及輿論陣地排頭兵重任。面臨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把進一步加強理論評論工作作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抓手,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輿論引導水平,圍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發揮黨報喉舌、旗幟和陣地作用。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要務,精心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報道,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國家好、人民好的主旋律,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學、天天深,天天見、天天用。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全社編採人員牢記職責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黨報宣傳報道工作,精心做好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報道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新青海精神”“五四戰略”“一優兩高”謀篇布局,提高政治站位,唱響主旋律,凝聚精氣神,精心制定方案,細化報道要求,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以宣傳報道的優異成績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為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營造良好氛圍,在主題宣傳大合唱中發聲“領唱”,打了一場場漂亮的宣傳報道戰役。

   加強組織策劃,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掀起新高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方針,始終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方針。精心做好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在及時轉發新華社重點稿件的同時,策劃組織好我省報道,先后刊發了《班彥新村的腳步》《長江源村起潮聲》等系列報道。緊緊圍繞推進“四個轉變”、實施“五四戰略”、推進“一優兩高”,集中開展《推進“四個轉變” 實施“五四戰略”—基層調研行》專題採訪報道,講好青海故事、傳播好青海聲音。全力做好改革開放40年宣傳報道的組織策劃推進工作,先期重點報道了青海各族人民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改革紅利彌補發展短板,各領域改革統籌推進,生態文明、醫藥衛生、司法體制三大“國字號”改革試點取得重要進展。對各版頭條稿件進行專題策劃採訪,集中力量推出一批重點稿件。報社編委會帶領編採人員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用情用心講好青海故事,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產品。

  《青海日報》時政要聞報道版面

  《青海日報》基層報道版面

  《青海日報》“江源評論”周刊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全心全意服務人民群眾,服務廣大讀者,是青海日報的立身之本,更是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和擔當。2018年,青海日報進一步加強平台建設、隊伍建設,提升溝通群眾、連接基層能力,服務受眾的意識、能力顯著提升。

   以青海日報客戶端建設為抓手,全力以赴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著力更新理念,以報社媒體融合先行先試為抓手,著力更新辦報理念思路,以互聯網思維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一體化發展﹔加快平台建設,青海日報客戶端已在12月10日正式上線運行﹔推動全員轉型,督促全體編採人員主動學習、掌握媒體融合發展的知識和技能,在青海日報社慶祝改革開放專題採訪等活動中積極實踐,推進全員轉型﹔加快建立完善考核機制,建立客戶端考核辦法(暫行),加緊制定適應青海日報實際的全媒體考核辦法﹔開門組織活動,推廣青海日報社新媒體業務,強化媒體影響力。

   面對紙質媒體困境,在組稿和策劃創新上下功夫。加強組織策劃,督促各部門按照編委會安排,進一步細化工作要求,在每月編務會、每日編前會匯報篩選報道線索,提供優質稿件﹔組建重點隊伍,補充組建重點報道組,加強對重點報道策劃採訪﹔體現優稿優酬,在考核條例中體現質量引領,對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有創新、有溫度有深度的稿件給予優酬﹔進一步加強記者站建設,建立基層信息員隊伍,面向版面需求,面向基層,著手組建一支素質高、反應快、用得上的省內外通訊員隊伍。在重點新聞版面中,一線和基層稿件佔比大幅度提高,目前已經超過了50%,圖片報道中90%來自基層。在重要新聞版面上,領導人活動報道大幅壓縮,基層報道上頭條、上重要版面位置蔚然成風。

   加強內部管理,不斷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加強考核管理,總編室結合考核任務每月做好稿件考核評審,並及時公布考核結果﹔建立通報制度,2018年11月起,編委會建立考核通報制度,由總編室每周印發《每周評報》,每月印發《考核通報》,加大對編採人員考核督察力度﹔運用考核結果,努力加大考核話語權,積極建議相關部門將考核結果與職稱評聘、職務晉升挂鉤﹔督促部門管理,督促編採部門加強內部管理,激發在編員工的工作熱情和活力,穩定社聘員工的思想情緒,增加他們對報社的忠誠度。

  《青海日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