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海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堅持“一個聲音、一個主題”。層層壓實責任,進一步完善新聞採編管理制度,用“一個標准、一把尺子、一條底線”統一嚴格管理所辦報刊、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各類媒體及其採編人員,確保各媒體、各平台“一個聲音、一個標准”。

   嚴格工作要求,層層壓實責任。編委會嚴格工作要求,聚焦“出好報、出早報”要求,採編發各環節從講政治的高度,精細化做好各環節工作,保証各崗位人員,著力提升工作質量。同時層層壓實責任,落細落實責任,確保各媒體宣傳報道“萬無一失”,一年來的報道未出現導向性差錯和重大文字差錯。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採訪作風。一是完善規章制度,修訂《青海日報編採人員八不准》規定,對編採人員職務行為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二是加大檢查力度,積極支持社機關紀委加大檢查力度。三是加強明察暗訪,征求有關部門對編採人員工作作風的意見,對存在作風問題的編採人員提出處理意見。

   認真學習各項新聞出版管理規定。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在宣傳報道過程中,自覺維護報道對象的合法權益,尊重報道對象的正當要求,堅持做到不揭個人隱私,堅決防止對報道對象造成二次傷害﹔維護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和殘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權益,注意保護其身心健康﹔維護司法尊嚴,依法做好案件報道,在法庭判決前不做定性、定罪的報道和評論﹔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和宗教習俗,遵守黨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全年未發生違反新聞紀律的情況。

   嚴格執行新聞編採制度。嚴格執行稿件三審制和“先審后發”等制度,進一步規范採、編、發工作流程,堅持實地採訪、現場採訪、直接採訪,從源頭嚴格把關,拿不准的問題及時請示,不擅作主張,確保新聞報道真實、全面、客觀、公正,確保宣傳報道內容“萬無一失”。

   青海日報社人員培訓

   青海日報記者在一線採訪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一步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嚴防“破窗效應”。精准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紀律從嚴治黨。聚焦黨內監督的突出問題,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

   加大干部教育培訓力度。緊緊依托國內新聞學院、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黨校等各類培訓資源,以脫產培訓、網絡培訓、組織調訓、在職自學等方式,堅持“搞普遍、抓重點”的工作思路,做到既培養優秀業務骨干,又帶動全體干部職工,不斷增強教育培訓工作的實效性,培訓干部職工1000余人次。加強編採人員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持續安排年輕編採人員到夜班和玉樹實訓基地輪訓。

   改革創新臨聘人員職稱聘用工作。《青海日報社臨聘人員崗位設置及職稱聘用實施意見》今年正式試行,94名社聘人員中有5人被聘用到中級崗位,有86人被聘用到初級崗位,打破了編制劃分,真正實現了崗位設置與職稱聘用制度的有機銜接,提升了對聘用人員管理的質量和水平,也調動起大家的工作積極性。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公益廣告效果良好。廣告經營一貫重視維護黨報的良好聲譽和形象,以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為目標,在注重經濟效益的同時,十分重視社會效益,絕不以犧牲社會效益來換取經濟效益,贏得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雙豐收﹔始終堅持廣告宣傳的正確輿論導向,堅定不移地強調廣告收入的綠色化,強化對廣告內容的監管,淨化了廣告市場,弘揚了先進文化,維護了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嚴格遵守自願、平等、誠實信用的原則,遵守職業道德,嚴禁廣告價格的惡性競爭及各種不正當行為,誠實守信、嚴格自律、依法經營、公平競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重視公益廣告的設計、制件與發布,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每年設計、制件、發布幾十個版的各類公益廣告,內容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態環境保護、爭創民族團結先進區、“一優兩高”、嚴禁非法集資、講文明樹新風以及文明節儉迎新春、學雷鋒、婦女節、關愛生命拒絕毒品、無煙日、環境日、全民健身日等等,取得了積極的宣傳效果,報紙廣告收入完成既定目標。

   發行物流電商同步發展。黨報發行緊緊圍繞“上量、提質”,實現量價齊增。物流業務實現降本提質,電商業務增量明顯。發行物流有限公司還成功中標河南縣電子商務示范縣建設項目,12月又成為興海縣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項目主體實施企業,為黨報電商超常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印刷生產任務及產值穩步增長。全年完成主營業務收入3800萬元,完成報紙總印刷量203283對開千印張,商務印刷產量為58217色令,榮獲2018年度“大道杯”全國報業物資供應工作先進集體獎、《人民日報》系統填報及財務結算優秀單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