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海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2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第三部分:存在的不足

   改革發展中我社也遇到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既躲不開也繞不過去,不搬開這些“石頭”,勢必會對進一步提升宣傳報道質量、完成好各項重大宣傳報道任務帶來消極影響,同時嚴重制約全社健康發展。

   一是現行機構設置和崗位設置已不適應我社發展需要。現行機構設置從2002年沿用至今,舊的機構設置、人員編制牢牢捆住了干事創業的手腳,造成報業發展舉步維艱。我社現行崗位設置是2014年全額撥款落地時批准的,經過幾年發展,崗少人多的矛盾較為突出。

   二是缺乏有效的考核分配機制。自2016年以來,在職採編人員業務考核無法兌現,夜班工作人員夜班補助無法發放,嚴重影響了在職採編人員工作積極性,編委會業務考核管理缺少抓手,採編人員工作積極性明顯下降,稿件質量下滑趨勢明顯,夜班工作受到很大影響。

   三是同崗同酬政策執行困難。2014年我社為調動聘用人員積極性,執行了同崗同酬政策。2016年因財力無法支撐沒有繼續執行這項政策,造成隊伍思想不穩定,工作積極性下降,近年來招聘的年輕人中,絕大部分業務骨干紛紛辭職離開報社,讓報社這個平台成了絕大多數年輕人培訓鍛煉、報考其他單位崗位的“學校”和跳板。

   四是中青年干部力量薄弱,缺乏年輕干部脫穎而出的選拔機制。因多年沒有進新人,導致30歲至45歲之間的干部寥寥無幾,造成我社干部隊伍出現年齡老化、青黃不接的局面。同時由於后備干部動態管理機制缺失,使我社在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時沒有針對性,導致近幾年干部使用上無梯隊,選擇上無空間,不利於干部成長成才和有效使用。

   五是發行改革需要政策扶持。發行改革是省委文化領域改革清單之一,也是青海日報社經營改革的首發改革,衍生出電商、物流新業態。但是到目前還缺乏政策層面的有效扶持。

   六是“走轉改”的自覺性、主動性還不強。在宣傳報道工作中,採編人員滿足於完成任務,深入基層“走轉改”、寫好稿的自覺性、主動性不強。

   第四部分: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是報社進一步轉變發展觀念、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打好轉型升級仗的重要一年。全社上下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對標中央和省委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決策部署,以媒體深度融合先行先試為總牽引,以提升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總目標,一手做大做強主流輿論,一手激發提升經營活力,用新擔當新作為新成效,把黨報黨網“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落地見效,以優異的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迎接青海日報創刊70周年。

   一要積極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把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刻也不能放鬆,半步也不能后退。社黨組是主體責任人,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直接責任人,大家是共同責任人,始終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同向用力、集中發力,真正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的良好氛圍。

   二要持續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凝心聚力。始終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緊密結合省委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與時俱進貫徹“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統籌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分階段、有重點地開辟專欄,深入闡釋、精准解讀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當好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

   三要不斷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強化社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把“四個責任”“四個納入”“四個一同”落在行動上,敢於亮劍、主動作為,管好導向、管好陣地、管好隊伍,提升主流意識形態領域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對重大事件、重要情況、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引導,作出工作安排,維護意識形態安全。適應互聯網已經成為主戰場主陣地的新形勢新要求,統一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導向標准和管理要求,使網絡空間清朗干淨。

   四要牢記使命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引導能力。積極適應媒體格局深刻調整、輿論生態深刻變化的新形勢,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堅持“三貼近”,深化“走轉改”,全力抓住網上輿論工作這個重中之重,強化重點環節和關鍵節點主題宣傳策劃能力,聚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省委全委會等重要會議,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青洽會、環湖賽等重大活動,扶貧攻堅、生態環保等重大主題,創新表達方式,推出一大批“粘泥土”“冒熱氣”“帶露珠”,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產品,努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五要全力推動深化媒體融合改革發展先行先試工作落地落實。緊緊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做好與省委要求的有機銜接,與各有關部門的協同聯動,按照積極推進、科學發展、規范管理、確保導向的要求,發揮好文化發展改革重要舉措、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的突破帶動作用,用新的觀念、新的渠道、新的技術、新的平台、新的手段創新發展,以大抱負大擔當把先行先試工作落地落細落實,給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六要努力深化發行改革。牢固樹立發行主業意識,進一步理順發行改革運行機制,改進服務理念,打造優質發行團隊,努力實現報紙發行量穩中有升。繼續抓好發行物流網絡建設,精細管理,積累管理經驗。放大全國黨報電商物流聯盟結盟效應,力爭在一體化運作方面有新突破。緊抓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建設項目,繼續做大黨報電商平台。

   七要穩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頂層設計,實行採編人員職稱評聘分開、同崗同酬,努力實現文化體制改革新突破。深化經營機制改革,著力尋求統分結合的新管理機制,堅持“採編經營”兩分開,實現青海日報社經營運行機制整體改革,形成統一管理、統一財務、統一對外、放開搞活的“三統一放”新管理模式,強化集團作戰優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