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新媒體時代編輯手段現代化實現途徑

張華 於涌
2019年06月19日08: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新媒體時代的變革給專業期刊的編輯工作帶來了了巨大的沖擊和挑戰。編輯人員隻有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質才能應對新媒體帶來的挑戰。具體來說,科技期刊的編輯應當從端正政治思想以及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和服務意識等方面提高自身的競爭力,有效發揮新媒體的優勢,提高科技期刊的辦刊水平和影響力。

關鍵詞:新媒體﹔編輯﹔辦刊水平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5-0000-03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作為引領本學科前進的科技期刊肩負著重要的使命。為使科技期刊緊跟時代步伐,編輯手段和工具也需適應新媒體技術的發展,編輯人員在加強自身思想政治和業務水平的學習的同時,還要不斷加強獲取信息的手段和范圍,抓住機遇,適應數字化出版的轉型,使科技期刊的出版工作更加高質量,高效率,著重利用好新媒體技術的優勢,擴大宣傳,建立有特色的期刊文化,帶給廣大作者和讀者全新的體驗,快速適應新媒體時代編輯工作,構建現代化技術支撐的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之路【1】。

眾所周知,科技期刊的發展成敗與否最終就決定於編輯人才的培養與吸引,如今,科技期刊編輯為了順應新媒體時代的需要,必須在新形式下具備較高政治思想素質,引導積極向上的,符合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正確的輿論導向,同時還應提高信息技術素養,熟練操作各種現代化的信息獲取設備,用好即時通訊工具、掌握常用專業軟件,以及擁有一定的與信息傳播相關的初步的網絡維護技術。

1 科技期刊編輯思想的現代化

2016 年2 月19 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志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時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大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2】。以新媒體為載體的新聞傳播,不僅是紛繁復雜的信息傳遞,同時也引導著人民群眾對未來生活的期待和公民個人的價值觀。因此,新媒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個社會與國家的生活願景,具有風向標的作用。

新媒體(new media),應該稱為數字化新媒體,是與傳統媒體相對應的概念,其利用數字技術、網絡技術,通過互聯網等渠道以及數字媒體等終端,為用戶信息獲取提供了新的途徑。與傳統行業的編輯相比較,新媒體編輯具有鮮明的職業特點。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新媒體編輯要對自身的職業規劃和職業素養有一定的與時俱進的理解,那就是在堅持編輯行業從業者的基本素養的同時發揚終身學習的傳統,將媒體工作完成得更好。

新聞媒體從業者應當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做正確輿論引導者。首先,期刊編輯要有一個正確的價值取向,並且在工作中注重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信息的傳播。由於從事新媒體工作者的業務能力和思想素養直接決定了新媒體的影響力,培養新媒體編輯的多方面的能力才能為緊緊貼近時代步伐提供堅實的基礎【3】。其次,編輯人員在專業知識廣博的同時應更具有人文情懷,正確面對時代進步帶來的角色轉換的挑戰。有學者提出,新媒體環境中更加需要科技期刊的編輯的人文情懷。並且編輯人員需要把這種人文情懷貫穿到新媒體平台的建設過程中, 在注重本學科的特點同時, 根據受眾的千差萬別, 選擇合理的文章進行精准推送,即注重科學性,又注重實用性。第三,新媒體時代需要具有全媒體思維理念。未來的社會需要用全媒體的理念做好選題策劃,編輯也需要應用互聯網的思維開發適合本專業廣大讀者需要的閱讀形式,這種融合決不是摒棄紙刊,而是要平等的、共享的、由媒體技術支持的開放型思維,避免多媒體一質化情況的存在。

2科技期刊編輯技術的現代化

1994年,一條64K的帶寬國際專線接入中國,開通了Internet的全功能服務,中國正式進入互聯網時代,互聯網開始影響著中國的社會與媒體的發展【4】。數字技術和網絡技術使傳統媒體向媒體融合的步伐大大加快,技術的升級打破了傳統的辦刊模式及傳播途徑,因此,出版行業急需懂內容、懂技術、懂經營的復合型人才。

2.1科技期刊編輯應具有掌握媒體技術的能力

傳統的科技期刊編輯流程無外乎編輯、排版、印刷、出版、發行等,如今,隨著時代的發展,編輯領域內的各項工作都已和網絡密切相關,新媒體時代,計算機、手機和網絡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科技期刊編輯的工作方式也發生了巨大變化,絕大多數期刊均利用 “採編平台系統”進行收稿、送審、發送錄用通知等工作,網絡使編輯與作者和審稿專家的溝通實現了時時化。特別是微信作為一種即時通訊的工具的產生,已經漸漸影響甚至改變了廣大群眾的信息傳遞習慣【5】。廣大期刊開通的微信公共平台不僅為作者開通了查詢稿件處理進程功能、審稿人在線及手機端審稿功能,還能夠實時發布期刊編輯部的通知,並提供過刊展示,優秀論文評選,文章閱讀下載量評價等功能。這就需要傳統的編輯必須具備以下幾個能力①幾種軟件的運用能力:新媒體的文件推送離不開圖片的處理,這就要求期刊的編輯需要掌握基本的圖像處理軟件,能夠運用PS,CDR選取恰當的圖片並適當渲染,便於期刊的內容更適合碎片化的時間閱讀,與讀者進行更好的交互。②適應新媒體的審美能力:新時代的科技期刊的編輯,不僅要具備圖片處理能力,還要有板式設計能力,這樣才能作出讓讀者具有良好的閱讀體驗的文章。③媒體策劃能力:新媒體的發展雖然有利於科技前沿信息的的快速傳播, 但同時也會帶來期刊的報道范圍和內容的同質化, 學術質量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這就需要編輯根據熱點內容進行編輯策劃,篩選和整理有效信息,找准角度與方向進行適合全媒體的報道發布,同時努力擴大雜志推送范圍,提升品牌和學術認同感【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