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網絡暴力信息對未成年人心理發展的影響【4】

張海晏  李建偉
2019年06月19日08:2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減少網絡暴力信息對未成年人傷害的對策建議

網絡中的暴力信息對未成年人價值觀的塑造起著一定的消極作用,隔離和規避網絡暴力信息在大環境下顯得十分重要,但過程一定是漫長、艱難的。我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政府應建立合理的把關機制

未成年人的自制能力比較差,因此他們的行為需要監督人加以規范。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建立層層的把關機制。以各級人大和政府為主導,加強和完善相關法律的制訂和執行,將“網絡實名制”扎扎實實落實到實處﹔同時通過“技術過濾”手段,在源頭上遏制暴力信息的傳播和擴散。從信息的傳播渠道上分析,各級政府應建立合理的網絡信息監測系統,對不良信息進行辨別、加工和處理。開展這項工作時,要確定重點監測領域,全面獲取有關信息。

在未成年人的日常學習生活方面,以家長和老師為主要依托對象。家長作為未成年人的首要監護者,要正確看待網絡的二重性,引導孩子在網絡中獲取更多關於心靈成長的知識。老師作為未成年人的在校監護者,和“意見領袖”應該發揮其影響,塑造其“人格魅力”,深入了解未成年人的心理發展狀況,從而能夠覺察到未成年人的精神需求和所面臨的困難,引導他們更加健康的成長。

家長和老師也應該培養未成年人全方面的“網絡素養”,教育始終是影響未成年人發展最重要的因素。未成年人在寬鬆和文明的成長環境下會免受不良信息“侵蝕”。

(二)老師和家長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文化教育,培養青少年的大局觀。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他們的心智健全程度關系著國家未來的發展。學校和家長要培養他們的大局觀念,培養富有“家國情懷”的個體。精神分析學家認為:一切競爭歸根到底都是人格層面上的競爭【25】。健全的人格必定需要宏大的格局觀念來做支撐。當青少年樹立宏偉壯闊、胸懷天下的理想之時,他們便不會被眼前之事所迷惑,不會被網絡游戲和網站裡狹隘的暴力信息所吸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處事准則和價值觀念會影響著孩子的行為舉止,子女會在內心吸收並進一步模仿父母的行為標准,即所謂的“內攝性認同”【26】。父母在家庭中做好養育孩子的角色之時更要為子女樹立良好的榜樣,積極引導子女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三)學校應開展媒介素養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媒介素養

清華大學陳昌鳳教授認為:媒介素養的基本內涵就是讓孩子們從小就開始認識媒介,能夠鑒別信息和對媒介上的信息有著合理的批判【27】。在新媒體環境下,未成年人投入大量時間於虛擬社會中,無窮盡的信息充斥於未成年人的世界中。對於未成年人來講,首要的原則是學會甄別信息。甄別信息同樣也意味著對媒介信息的理解和批判。老師和家長要適當地引導孩子,讓孩子在互聯網中主動挖掘有利於自己的信息和資訊,這樣才能更好地提升未成年人的媒介素養。未成年人的媒介素養關乎著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關乎著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因此,對於國家和學校來講,開設有關媒介素養的課程有著重要意義。

除此之外,新聞媒體應發揮其監督作用,新聞媒體誕生之初就被賦予對社會環境進行監測的職能。對於社會上丑惡的現象,新聞從業者應加以無情地批判和揭露,給未成年人創造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

結語

網絡暴力信息對未成年人的心理發展有著極大的危害。老師和學校要對未成年人進行教育,提升其媒介素養﹔政府應建立合理的把關機制,嚴格執法﹔新聞媒體應發揮其監督作用,弘揚社會正氣,除惡行善。三者強強聯手,予未成年人以良好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參考文獻:

[1]韓尚耀.我國農村留守兒童監護制度研究[D].河南大學法學院,2013.

[2]劉國鈞,陳紹業.圖書館目錄[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15-18.

[3]俞文丹.媒介暴力分析[J].南京大學學報,2008(1).

[4]賀建平.網絡暴力游戲與青少年暴力行為的相關性[J].新聞界,2009(1).

[5] 賀建平.網絡暴力游戲與青少年暴力行為的相關性[J].新聞界,2009(1).

[6]王玲宇等.網絡暴力游戲對青少年的“涵化”影響——對上海市中學生的調查[J].當代青年研究,2005(5).

[7]王勇.媒介融合環境下網絡有害信息傳播與治理研究述評[J].昆明理工大學學報,2013(2).

[8]張振鋒.網絡不良信息對未成年人犯罪的影響[J].預防青少年犯罪研究,2017(1).

[9]劉彬.大眾傳播媒介對兒童的影響[J].長春教育學院學報,2008(4).

[10]弗洛伊德.夢的解析[M].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15-16.

[11]弗洛伊德.夢的解析[M].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15-16.

[12]梅蘭妮·克萊茵.兒童精神分析[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7:116.

[13]格隆匯.2017年上半年離婚大數據分析[R].北京,2017.

[14]何歡.農村少年兒童遭受家庭暴力現象透析[R].北京,2017.

[15]侯玉波.中國網民網絡暴力的動機與影響因素分析[J].北京大學學報,2017(1).

[16]易般.第3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R].上海,2016.

[17]張祥.憂慮與規制: 中國當代青少年犯罪抑制與網絡影響[J].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 2013(1).

[18] 張振鋒.網絡不良信息對未成年人犯罪的影響[J].預防青少年犯罪研究,2017(1).

[19] 張振鋒.網絡不良信息對未成年人犯罪的影響[J].預防青少年犯罪研究,2017(1).

[20]燕道成.精神麻醉:網絡暴力游戲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J].新聞與傳播研究,2009(2).

[21]常莉.媒體中暴力信息對青少年攻擊性影響研究綜述[J].科技信息,2012(35).

[22]徐凱文.時代空心病與焦慮經濟學[R]北京大學官網, 2016-11-03.

[23]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2011.

[24]梅蘭妮·克萊茵.兒童精神分析[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7:135,

[25]曾奇峰.幻想與現實[M].北京:北京聯合出版社,2017.

[26]梅蘭妮·克萊茵.兒童精神分析[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7:116.

[27]陳昌鳳.基礎教育加點料,媒介素養不可少[R].宣講家,20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