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中:移動互聯網要處理好“三對關系”

——在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上的講話

2019年06月24日14:2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編輯部總編輯、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編委會主任許正中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網研究院編撰出版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人民日報社圖書館正式發布。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編輯部總編輯、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編委會主任許正中出席發布會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內容:

各位來賓,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與各位相聚在人民日報社圖書館,共同參加《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的發布會,圍繞“智能時代的移動互聯網”展開討論。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編委會以及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編委會,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70年前,人民日報從河北平山縣裡庄的土坯房中起步,到今天,已發展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全媒體方陣,綜合覆蓋受眾超過9億。

日前,工信部發放了5G商用牌照,標志著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人民網研究院牽頭策劃、主編的這套藍皮書,當初是為了3G的推廣,其間經歷了4G的快速成長,如今又見証了5G的全面商用,藍皮書忠實記錄了中國移動互聯網從跟跑、並跑到在部分領域領跑的發展歷程。

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步入智能發展時代。藍皮書總報告認為,“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在構建智慧生態、推動移動互聯網在智能互聯和萬物互聯方向上取得較大進展。我對此完全認可,並在本書序言裡補充了三個關鍵詞。

一是領先。相關例子在藍皮書裡比比皆是。我國的移動應用、移動平台正在走出國門,“中國創造”正逐漸取代“中國復制”。我國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居於世界前列,手機信號、甚至4G信號都可覆蓋偏遠地區,這在一些發達國家都是難以實現的。我國還積極參與5G標准制定,並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國率先在社交媒體、短視頻、電子商務等領域建章立制,也得到其他國家贊同。

二是普惠。依托移動互聯網,中國搭建了低成本、廣覆蓋、高質量的公共服務體系。“提速降費”已連續三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小鎮青年、銀發一族日益成為推動移動新應用發展的重要力量。“移動+智能”被創造性地應用於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扶危濟困等方面。我國移動互聯網在服務數億中國人的同時,也在為越來越多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網民提供便利。

三是壓力。隨著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社會對其承載更多功能、擔負更大責任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同時,一些國家見不得中國在移動通信和應用領域的領先優勢,對我限制、打壓、圍堵。國內國外雙重壓力,讓該領域既有問題被放大,潛在問題顯性化。

未來,我們要在問題中看見機遇,要把壓力轉化為動力。為促進中國移動互聯網提檔提速提質,我認為應辯証看待、妥善處理移動互聯網發展過程中的三對關系。

第一,處理好快與穩的關系。既要快速發展形成競爭優勢,打主動仗,下先手棋﹔又要矢志不渝地加強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基礎理論研究,克服急功近利的弊病。

第二,處理好前與后的關系。既要想方設法讓前端應用更潮,功能更炫,吸引更多用戶,產生規模效應﹔又要加強中、后台建設,為智能時代移動互聯網提供更強大的計算能力、更龐大的數據資源、更科學的計算模式,讓中國移動互聯網參天大樹的根扎得深、干長得壯,不斷開花結果。

第三,處理好內與外的關系。要做好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的有機結合,既要不斷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掌握核心技術﹔又要在全球舞台上與高手過招,開眼界、知不足、練本領。

作為媒體,人民日報、人民網除了在輿論上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明方向、樹導向,我們還主動投身實踐,堅持“移動優先”戰略,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推動黨的聲音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今天,借此機會,我要衷心感謝各位專家、學者。沒有你們一如既往地關注、支持、參與藍皮書的編寫,完成這項龐大工程是不可想象的。我也要感謝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長期以來的嚴謹審校與專業把關。祝願這套藍皮書能在大家鼎力支持下,重點抓得准,特點看得准,賣點找得准,為行業編史,為技術立傳,常出常新,有用好用。我也熱切地期待今天的討論會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觀點的火花、思想火花,為中國移動互聯網健康可持續發展做出新貢獻。

最后,預祝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和移動互聯網圓桌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