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仁先:堅持自主創新 推動共治共享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發布會致辭

2019年06月24日14:5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副局長蘇仁先(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網研究院編撰出版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人民日報社圖書館正式發布。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副局長蘇仁先出席發布會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內容:

尊敬的許正中副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參加《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發布會,並就“智能時代的移動互聯網”進行交流研討。在此,我謹代表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對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藍皮書的出版發行表示熱烈的祝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視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與治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2017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促進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對推動移動互聯網創新驅動和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做出戰略部署。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日報社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特別強調,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移動媒體將進入加速發展新階段,主流媒體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我們一定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新作為推動新發展,取得新成就。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中國移動互聯網持續保持健康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取得重大進展。一是移動互聯網自主創新開始領跑全球。國產移動芯片和移動操作系統取得重大突破,華為海思麒麟、鴻蒙等已經成為國人共同關注的熱詞,我國在5G標准制定、技術、設備、應用等方面領先全球。二是移動互聯網有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和供給側改革,催生分享經濟、平台經濟等新型經濟模式和業態,移動互聯網經濟佔GDP比重持續增加。三是移動互聯網有力促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各級主流媒體堅持移動優先,積極推動與新興媒體全方位深度融合,移動端內容生產能力顯著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高。四是移動互聯網有力提升社會治理水平。“互聯網+移動政務”建設不斷深化,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政府信息公開和公共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得到有效落實。

今年是我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25年來,我們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有力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成為世界互聯網大國,並正在向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邁進。就在兩周以前,5G牌照正式頒發,標志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可以預見,5G的到來將會帶動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物聯網、區塊鏈、虛擬現實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發展,移動互聯網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和機遇。同時,我們也將面臨網絡安全、空間治理、隱私保護、違法信息傳播等種種挑戰和風險。借此機會,我提兩點建議:

一是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推進移動互聯網高質量發展。我國科技創新進入從跟跑為主轉向跟跑和並跑、領跑並存的新階段,中國移動互聯網要在更高的起點上做更高端的事,謀求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我們要深刻領悟,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和網絡安全。要堅持改革開放與自力更生相結合,以自主贏得主動,用創新引領新潮,加快打造自主可控、技術先進、產業鏈完備的移動互聯網生態體系。

二是依法加強移動網絡空間治理,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網絡空間清朗健康、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切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近兩年來,中央網信辦在移動互聯網領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法規,依法治網呈現出新氣象。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們持續開展了自媒體賬號、網絡短視頻、即時通信工具、移動應用程序等專項整治行動,依法處置一大批違法違規信息、網絡賬號和應用程序,移動互聯網領域各類亂象得到有效遏制。近期,我們統籌指導各類視頻平台,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著力解決未成年人網絡沉迷問題,取得初步成效。應該看到,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建設良好網絡生態,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加快構建多方參與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真正實現共治共享。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移動互聯網正在重構我們的社會生活,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伴隨中國移動互聯網前行,敏銳捕捉、忠實記錄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藍皮書”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實踐價值,我們將繼續予以關注和支持。期待著《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留下更多富有洞見的觀察和獨具慧眼的研究,為推動中國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快速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歷史借鑒。

最后,預祝發布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