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秀全:5G助力城市文旅新未來

2019年06月24日16: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絡服務中心副主任、喬秀全教授(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網研究院編撰出版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人民日報社圖書館正式發布。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絡服務中心副主任、教授喬秀全出席發布會並做主旨發言,以下為主要內容:

喬秀全表示,目前城市文旅的發展趨勢一個是年輕人越來越多,要更加重視年輕人的需求。另外是IP熱,比如通過和城市相關的影視作品能帶起用戶的體驗感和參與感。他認為,隨著5G時代的到來,科技和文旅會結合得越來越緊密,城市文旅的未來應該是“文化+旅游+科技”三位一體之后,打造對用戶來說更好的體驗式旅游。

5G怎樣助力城市文旅?喬秀全舉例說:“比如說我們到了博物館,目前基本上有三類講解,一類是人工的,一類是自助導覽,還有利用手機終端,有一個小程序,你走到哪它給你介紹一下。實際上對用戶來說只是一個語音的體驗,並沒有其他一些綜合性的用戶體驗。因此,5G來了之后就可以把AR、VR特點應用到現場來。在體驗的形式上會比現在更加豐富。互動性上也會比現在只是看一個靜態的文物會更有意思。可以把背后的歷史信息呈現出來。

另外,每個文物都有很多豐富的數字文化、檔案信息,在線上怎麼去展示?喬秀全認為,未來可以把文物信息和它的數字檔案關聯起來,變成交互式的Web VR全景。網站還可以通過用戶點擊的大數據精准推介文物相關的文化知識以及新聞動態、很好地實現和用戶的互動。

目前文物管理方面也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喬秀全舉例說:“運用RFID標簽技術可以解決文物移動過程或者重組管理的過程中自動化的管理。但是如果一旦文物脫離了RFID掃描器的時候,就脫節了,失聯了,就不知道到底目前處於什麼狀態。5G來了之后,有海量機器的通信支撐能力,這樣文物移動或者位置改變,都可以讓它實時連接到網絡上來,方便及時的管理和監控。”

喬秀全還表示,5G可以升級城市名片服務。他說:“目前的城市名片服務,基本你到了哪個地方,一進了它的區域會給你推一個短信出來,但是我們隻看文字根本體驗不到。未來可以把VR、AR的信息集成到短信裡面去。比如坐在火車上進入山西了,這個時候就可以通過點擊短信,了解山西的雲岡石窟是什麼樣。”

喬秀全強調,城市文旅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利用5G可以從不同的方面輔助我們的文化和城市旅游,能夠進一步改進它的服務,提升城市的品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