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算法促進人工智能時代的信息傳播【3】

2019年07月01日15:4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算法促進人工智能時代的信息傳播

  當前智能分發已成為新聞資訊客戶端、瀏覽器等應用的“標配”手段,從行業實踐看,居於頭部領先位置的App更重視用戶的長期留存,更傾向於主動避免內容低質化帶來的社會輿論和監管風險。字節跳動公司最早將智能推薦算法應用在信息分發領域,在發展早期也存在內容質量問題和算法偏向市場化的問題,近年通過設置更多元的算法目標,綜合分析用戶瀏覽時長、評論情感傾向來打擊標題黨、煽情化等劣質內容,通過技術模型過濾有害信息和黃賭毒等違法違規內容,並基於正能量信息的模型訓練來加強主流價值信息的推薦。例如,信息平台通過對上百萬篇網信部門宣傳報道指令、黨報黨刊要聞等正能量信息的人工標注,作為機器學習的模型訓練集,模型經過不斷優化,對新時代建設等主流價值觀內容的識別率准確超過93%。算法對識別出的文章進行1.5-2倍的加權推薦,目前正能量模型識別范圍已涵蓋凡人善舉、行業榜樣、知識普惠、公益慈善等眾多領域,平台內容日益多元優質,生態越來越有益健康。而一些“信息流”平台則表現出打擦邊球的意願和行動,以對低俗化內容的推薦來實現短期用戶量的“沖高”,美女、大尺度、追星、偶像成為內容關鍵詞,這些信息經推薦算法進一步放大了對用戶,特別是青少年用戶的影響。這已引發社會關切和監管層的關注,已督促改進。但效果尚不明顯,需要加大監管力度。

  在智能分發時代,要解決內容的低俗化低質化和社會價值弱化問題,要從兩方面同時入手、同步加強。一要解決內容生產的低質化問題,壓實社交平台、信息平台和創作者的社會責任,提升全體用戶的道德素質和網絡素養。社交網絡極大賦能了用戶的創作權、表達權、傳播權,一個個用戶需求和內容產出匯聚起來,越發影響著網上信息的議程設置和導向,如果此時的內容生態不健康,那麼“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而現實是大多數用戶基於原始的本能,傾向於好玩的、娛樂的、低俗的內容。這不同於傳統媒體時代,新聞機構有強大的社會影響力,但也負有高度的責任和使命。社交平台、信息平台的海量信息是推薦算法發揮作用的土壤,在個體賦權的同時,用戶也需要權責平衡,要以多種方式有效提升普通人的道德素質、媒介素養、算法知識、責任意識和法紀觀念,創作者要確保一開始就生產高質量的內容,平台更主動發揮自我監管的責任,才能從源頭上建立優質的內容生態。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