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算法促進人工智能時代的信息傳播【5】

2019年07月01日15:4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算法促進人工智能時代的信息傳播

  算法並不必然助長內容生態的低質化。這要從算法設計的主要特征分析,分為個體、群體、整體三個層次的特征:對個體用戶,算法一般通過對內容特征、人的特征、環境特征三個維度指標的分析,在特定人和特定內容之間做出力求精准的匹配。內容特征可能包括領域分類、主題詞、實體詞、來源、質量評分、相似文章等指標,人的特征包括興趣、年齡、性別、職業、使用行為、機型等指標,環境特征包括時間、地點、天氣和網絡類型等。在群體層面,算法通過尋找不同用戶在興趣分類、主題、實體詞和使用行為上的相似性,將一個用戶感興趣的內容推薦給另一個人,這已不是基於用戶自己的歷史行為,而是基於群體隱性關聯之上的協同推薦。就網民整體,算法則基於內容的熱度特征,包括全平台的熱點文章或不同類別、主題和關鍵詞的熱點內容,在“冷啟動”階段對新用戶進行初步推薦。

  要扭轉社交時代以來內容低質化的趨勢,需要智能信息分發平台將社會責任意識主動地融入算法設計。算法的市場目標分為中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中短期目標是幾個小時、一兩天之內用戶的興趣匹配,是為了提升點擊率和收藏、轉發、評論等行為,而長期目標是實現用戶的穩定留存和活躍使用。很多時候,短期目標對實現長期目標並沒有幫助,有時候反而起反作用。以標題黨現象為例,劣質創作者通過噱頭可以吸引用戶點擊,使點擊率虛高,用戶可能會留下負面評價,表面上提高了參與度,但卻以犧牲用戶體驗和影響留存為代價,類似含水的點擊率和負面的評論率,不符合信息平台的長遠利益。

  當前智能分發已成為新聞資訊客戶端、瀏覽器等應用的“標配”手段,從行業實踐看,居於頭部領先位置的App更重視用戶的長期留存,更傾向於主動避免內容低質化帶來的社會輿論和監管風險。字節跳動公司最早將智能推薦算法應用在信息分發領域,在發展早期也存在內容質量問題和算法偏向市場化的問題,近年通過設置更多元的算法目標,綜合分析用戶瀏覽時長、評論情感傾向來打擊標題黨、煽情化等劣質內容,通過技術模型過濾有害信息和黃賭毒等違法違規內容,並基於正能量信息的模型訓練來加強主流價值信息的推薦。例如,信息平台通過對上百萬篇網信部門宣傳報道指令、黨報黨刊要聞等正能量信息的人工標注,作為機器學習的模型訓練集,模型經過不斷優化,對新時代建設等主流價值觀內容的識別率准確超過93%。算法對識別出的文章進行1.5-2倍的加權推薦,目前正能量模型識別范圍已涵蓋凡人善舉、行業榜樣、知識普惠、公益慈善等眾多領域,平台內容日益多元優質,生態越來越有益健康。而一些“信息流”平台則表現出打擦邊球的意願和行動,以對低俗化內容的推薦來實現短期用戶量的“沖高”,美女、大尺度、追星、偶像成為內容關鍵詞,這些信息經推薦算法進一步放大了對用戶,特別是青少年用戶的影響。這已引發社會關切和監管層的關注,已督促改進。但效果尚不明顯,需要加大監管力度。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